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离石区“煤老板”“房老板”争当“旅游老板”
来源:离石新闻网    时间:2014-11-01 10:16:29    浏览:7456
内容摘要:面对低迷的煤焦和房地产市场,离石区煤焦及房地产老板紧跟市场风向,转身开发本地沉睡多年的旅游资源,使旅游业呈现出第三产业的龙头和经济新增长极的态势。

 近年来,面对低迷的煤焦和房地产市场,离石区煤焦及房地产老板紧跟市场风向,转身开发本地沉睡多年的旅游资源,使旅游业呈现出第三产业的龙头和经济新增长极的态势。

    离石区过去主要靠煤焦等产业发展,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近年来,他们将该区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航母”,大力推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部门联动、共同助推”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

    该区县级领导多次主动与当地实力雄厚的煤焦领域、房地产行业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沟通,耐心引导他们居安思危、多元发展,转产旅游开发。成立了旅游产业推进领导组,明确了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政协主要领导具体抓,分管领导配合抓,乡镇(街道)、村为主体,职能部门配合,旅游部门综合协调的运行体制。成立了4大景区管委会,由县级领导担任管委会主任,具体跟进项目的实施进度,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优先服务旅游产业发展,加强跟踪服务,做好事前评审、事中监管、事后服务,促进企业一心一意搞旅游。执行旅游产业连任建设制度,政府领导换不换都不影响旅游景区开发建设的连续性。比如千年景区开发5年,期间经历了区委、区政府班子的3次变动,但每一届都延续了上届的决策,对企业给予大力支持。政府出面组织银企对接恳谈会,发改、旅游、电力、交通、农业、林业、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助推,从各自的渠道争取对应项目资金,用于景区周边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交通项目优先旅游公路建设,争取2440多万元修通千年景区道路14.5公里、投资800多万元修通安国寺旅游路5公里。建立投资网络平台,实施重点项目重点招商,日前推选千年、白马仙洞旅游项目入选吕梁市重点招商引资建设项目,参加了2014年厦门投洽会和旅博会。成立石州文化研究院,专题挖掘研究离石旅游文化,开展景区文化专项研究、整体宣传推介、个别决策咨询。

    目前,远安房地产开发公司、景龙煤业公司、泰化集团、永宁建设集团等民营企业踊跃进军旅游产业,区内四大重点景区相继走上了旅游开发的轨道,千年、白马仙洞景区于今年“五一”已投入试运营,宝峰山景区委托给了泰化集团投资开发,安国寺于成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初步开放,东江煤业有望转型为工业旅游示范点。

    景龙煤业公司负责人说:“我们从2011年开始,投资2亿多元开发白马仙洞景区,今年5月1日已开始试运营,目前累计接待游客约8万人次,门票月均创收10万余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我不光是‘煤老板’了,还是‘旅游老板’了!”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