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王显政:现实选择了煤炭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时间:2014-03-14 09:44:02    浏览:42441
内容摘要:前不久,微信公众平台财经十一人发表了一篇文章《中国煤炭已死》,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文章援引2014年能源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从产量增速和消费占比两方面将煤炭和非煤能源进行对比(天然气消费比率提高到6.5%,煤炭消费比率降低到65%以下),并结合当前煤炭市场形势,得出中国煤炭不招决策者待见,更不招市场待见的结论。

  前不久,微信公众平台财经十一人发表了一篇文章《中国煤炭已死》,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文章援引2014年能源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从产量增速和消费占比两方面将煤炭和非煤能源进行对比(天然气消费比率提高到6.5%,煤炭消费比率降低到65%以下),并结合当前煤炭市场形势,得出中国煤炭不招决策者待见,更不招市场待见的结论。

  华尔街著名投行杰富瑞的分析师近日也表示,“中国有一万家煤炭企业,很多都有债务,随着煤炭价格下跌,他们还债难度越来越大”,“煤炭上市公司已死”。

  放眼世界,英法德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都是在摈弃煤炭以后重现青山绿水,在舆论阵地,一场“革煤炭的命”的运动恍若已经开始。

  长期以来,煤炭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较长时期的平稳较快发展,在这3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全国煤炭产量由6.2亿吨增加到36.8亿吨,年均增长5.2%;煤炭消费量由5.7亿吨增加到36.5亿吨,年均增长5.5%,保障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煤炭的需求;虽然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率由70.7%回落到66.6%,但煤炭一直占全国能源生产总量的3/4、消费总量的2/3以上。

  煤炭支撑了全国火电装机容量由1978年的3984万千瓦增加到2013年的7.85亿千瓦,火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80%以上;支撑了我国粗钢产量由3178万吨增加到7.79亿吨;支撑了全国水泥产量由6524万吨增加到24.1亿吨;支撑了全国化肥产量由884万吨增加到7037万吨。煤炭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和工业原料,为国民经济和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撑。

  煤炭是我国最丰富的能源资源。根据最新国家煤炭资源潜力评价结果,截至2012年底,全国2000米以浅煤炭资源总量5.9万亿吨,其中预测资源量3.88万亿吨,探获煤炭资源储量2.02万亿吨。煤炭占我国已探明化石能源资源总量的94%左右。按资源赋存状况看,煤炭是我国最丰富、最基础的能源资源。

  煤炭是我国最经济的能源资源。无论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还是在煤炭市场价格改革过程中,按同等热值计算,煤炭价格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如,2000年,我国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的比价为1:11:2。从最近价格水平分析,按同等热值折算,煤炭、石油、天然气的比价为1: 9:3,相当于我国同等热值的煤炭价格是汽柴油价格的1/9、天然气价格的1/3。煤炭仍然是最经济、最廉价的能源资源。

  煤炭是我国最可靠的能源。根据相关数据分析,2013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34亿吨标准煤。其中,原煤产量36.8亿吨,占国内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75.7%,仍然占3/4左右。我国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对外依存度逐年上升,2009年首次突破50%。2013年我国原油产量2.09亿吨,占国内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7.03%;石油表观消费量4.82亿吨,成品油进口2.82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58.1%。

  我国自2007年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以来,进口量由40亿立方米增加到2013年的530亿立方米;2013年国内天然气产量1170亿立方米,消费量1676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上升到31.6%。

  近年来,国家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国水电、核电、风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比率由2006年的6.7%上升到9.5%,增加2.8个百分点。

  从我国能源供应保障、油气资源进口、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综合分析,大规模进口油气资源,面临国际市场供需形势等因素影响;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面临技术、经济等方面的制约;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最可靠、最稳定的能源,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仍将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

  还需要澄清的认识是,煤炭是可以清洁利用的能源。近些年来,我国水煤浆、型煤、褐煤提质等技术取得了积极进展,高效煤粉锅炉、清洁燃煤发电技术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目前,国内部分电厂在原有基础上,正在进行高标准的除尘、脱硫、脱销、脱汞等技术改造。燃煤电厂技术改造后,排放标准可以达到燃气电厂的排放标准。电力行业是我国最大的煤炭消费行业,年耗煤20亿吨左右,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50%以上,通过技术改造,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将大幅提高。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