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李朝林:限制低卡煤进口不妥在哪里?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时间:2013-06-21 10:54:24    浏览:40875

  最近,国家能源局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拟出台《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虽然管理办法制定的目的,主要是通过控制商品煤质量标准,规范商品煤质量管理和流通秩序,提高商品煤质量,促进煤炭清洁利用水平,改善大气环境;不过管理办法对进口煤炭提出了苛刻的条件,拟限制低热值煤炭进口,并对进口商设定准入门槛。如果这一管理办法实施后,无疑会极大影响进口煤市场,减少进口煤数量,特别是劣质低卡煤炭将被禁止进口。
  笔者从事煤炭市场研究多年,对于限制低卡等劣质煤进口的措施认为有待研讨,似有不妥。这里谈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
  首先,配煤需要进口低卡煤。为了配煤,既需要有优质煤,也需要有劣质煤,低卡煤自然成了必不可少的配煤品种。
  其次,降耗需要进口低卡煤。为了控制日趋增加的发电成本,降低电力生产消耗,就要采购性价比最合适的低卡低价的进口煤炭。
  再次,生产需要进口低卡煤。在国内低卡煤炭供应无法满足的情况下,这就需要进口低卡煤炭,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等企业的燃料消耗需要。
  第四,配置资源需要低卡煤。从煤炭资源来说,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优质煤炭资源量总是有限的,劣质煤炭资源量毕竟占有绝对优势的比重,都想用优质煤炭,优质煤炭资源匮乏问题怎么解决,买不到优质煤炭怎么办,优质煤炭资源开采完了怎么办。为了更好地发挥煤炭资源的作用,更好地让煤炭资源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服务,我们不仅要开发优质煤炭资源,也要同时开发劣质煤炭资源,不仅要使用优质煤炭产品,也要使用劣质煤炭产品。这样才能合理配置煤炭资源,让煤炭资源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适当的进口低卡煤炭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是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特别是推动东南沿海地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是不是要限制低卡煤的进口应该慎重斟酌。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