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李廷:三大因素制约煤炭需求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时间:2014-10-24 10:11:16    浏览:45445
内容摘要: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了前三季度煤炭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8.5亿吨,同比减少3690万吨,下降1.28%。另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我国累计进口各类煤炭22285万吨,同比减少1590万吨下降,下降6.7%,累计完成各类煤炭出口437万吨,同比减少154万吨。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了前三季度煤炭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8.5亿吨,同比减少3690万吨,下降1.28%。另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我国累计进口各类煤炭22285万吨,同比减少1590万吨下降,下降6.7%,累计完成各类煤炭出口437万吨,同比减少154万吨。根据以上数据测算,今年1-9月份我国煤炭表观消费量约为30.7亿吨,同比减少约5100万吨,下降1.6%。

  在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的同时,国内各环节煤炭库存仍然普遍不同程度增加。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末全国煤矿、重点电厂以及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等三港煤炭库存合计达到19680万吨,年初以来累计增加超过2000万吨,增长约11.5%。而去年年初至去年9月末,以上环节煤炭库存总量则合计减少近400万吨,下降13.5%。考虑到煤炭库存的变化(仅考虑以上环节,非全社会煤炭库存),今年1-9月份,国内实际煤炭消费量同比减少近7500万吨,降幅达2.4%。国内煤炭消费出现如此大的降幅为近15年来罕见,是何原因导致煤炭消费下降的呢?

  通过观察分析,我们认为,致使今年以来煤炭需求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二是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三是自然因素。

  首先,经济增长放缓是抑制煤炭需求继续增长并导致煤炭需求下降的根本原因。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创下2009年2季度以来新低;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只有16.1%、3.3%和8.5%,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4.1、4.4和1.1个百分点。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前三季度主要耗煤产品产量增速均显著放缓。数据显示,1-9月份,规模以上发电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较去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仅增长0.7%,下降5.8个百分点;1-9月份生铁和水泥产量同比仅分别增长0.4%和3%,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5和5.9个百分点。在火电、生铁、水泥等主要耗煤产品产量增长急剧放缓甚至是停止增长的情况下,再考虑到落后产能不断被淘汰,行业整体能效不断提高,这些主要耗煤行业煤炭需求总体下降基本上是难以避免的。

  其次,能源结构不断调整也是抑制煤炭需求增长并导致煤炭需求下降的重要原因。今年6月份,习总书记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并提出5点要求: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习总书记提出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论不难理解,就是要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就是要改善能源供给结构,建立多元化的能源供应体系;就是要通过能源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加强国际合作来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建立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提供保障。

  事实上,近年来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一直在稳步推进,特别是能源供给革命明显呈加快势头。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9月末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装机容量总计12.66亿千瓦,同比增长8.7%,其中,火电装机容量同比仅增长5.3%,水电、风电和核电分别同比增长11.7%、21.9%和21.7%。由于增长较慢,火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由去年9月末的72.3%降至70.1%,其他种类电源装机容量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火电装机增长放缓占比下降在发电量上也得到一定体现,今年1-9月份水电发电量和其他电源发电量(包括风电、核电、光伏等)同比分别增长20.8%和5.6%,分别高于发电总量增速16.8%和1.6个百分点,而火电发电量则仅增长0.7%,低于发电总量增速3.3个百分点。

  最后,自然因素也是抑制煤炭需求增长并导致煤炭需求下降不可忽视的原因。今年1-9月份水电发电量同比大增20.8%,其中7、8、9月份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9%、37.2%和42.7%。水电出力之所以大幅增长,除了水电装机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之外,今年汛期水电装机主要分布地雨量充沛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6%,但水电装机分布较多的贵州、云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多2成至1倍;8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但水电分布较多的西南地区北部及东部、江南大部以及华南北部等地降水偏多2-5成,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9月(9月1-28日)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4.5%,水电分布较多的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南部等地降水偏多2成至1倍。正因为雨量较多,水电机组利用率也得到了显著提升。7-9月份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1293小时,较去年同期增加185小时,增长16.7%。据此测算,雨量较多带动7-9月份水电出力增加近500亿千瓦时。以发电用煤平均热值4500大卡计算,雨量较多使发电用煤需求较去年同期减少超过2300万吨。

  总而言之,今年以来煤炭需求下降主要是由以上三大因素导致的,其中既有经济增长放缓和能源结构调整等趋势性因素,也有降雨较多等非趋势性的自然因素。中短期来看,趋势性因素对煤炭需求的影响仍将持续,煤炭需求整体仍将呈疲软态势,但由于降雨等非趋势性因素的变化存在不确定性,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煤炭需求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好转。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