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新产品新技术
新技术使铝合金半固态更易成形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5-11-05 10:34:12    浏览:11623
内容摘要:记者日前获悉,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国家有色金属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先进控制凝固团队,在国家973、863计划和国际合作项目的持续支持下,掌握了半固态金属凝固过程的基本原理,发明了螺旋环缝式电磁搅拌新技术,解决了铝合金半固态成形的核心技术问题。

    记者日前获悉,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国家有色金属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先进控制凝固团队,在国家973、863计划和国际合作项目的持续支持下,掌握了半固态金属凝固过程的基本原理,发明了螺旋环缝式电磁搅拌新技术,解决了铝合金半固态成形的核心技术问题。

    将金属材料做成所需要的零件,都有一个从熔化到成形的过程,也都有一个从液态金属到固态金属的转变过程。上世纪70年代,人们发现金属材料从液态冷却到固态过程中,先有部分固态从液体中凝固出来,存在着一种半液态、半固态共存的过渡状态,这种液固共存的金属被称为半固态金属。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骏介绍,半固态金属成形技术从理论上讲,可以在铝、镁、铜、钢及金属基复合材料等大多数金属中获得应用,但是由于各种金属合金的性质不同,在制备半固态金属浆料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的难题。尽管如此,该项技术作为一种绿色、近终成形的新技术正在不断得到推广应用。

    采用该方法,可制备出直径大于300mm的高强铝合金铸棒;同时,该技术已落户到湖南文昌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国内第一家车用耐磨铝合金零件半固态专业化生产企业,产品已经替代进口,实现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目前,该技术团队正在利用这项技术原理,开发地铁及动车用铝基复合材料刹车制动盘,该产品目前仅有德国和日本可以生产。经过攻关,现在该产品已经通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考核试验,预计不久,中国的地铁和动车将会装上国产的关键部件——制动盘。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