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王显政:严控煤炭产量 推动价格理性回归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5-12-04 09:33:29    浏览:33029
内容摘要: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12月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在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指出,控制煤炭产量,推动市场价格理性回归,是煤炭行业生存发展、矿区社会稳定的需要。

    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12月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在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指出,控制煤炭产量,推动市场价格理性回归,是煤炭行业生存发展、矿区社会稳定的需要。

    今年三季度以来,煤炭经济运行形势更加严峻,部分优势企业开始出现亏损,行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四季度可能继续上升,特别是老矿区、老企业经营更加困难,煤矿安全生产和矿区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

    王显政指出,从煤炭市场供需格局看,长期以来我国煤炭“分散对垄断、长线对短线”的供需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特别是在当前煤炭市场严重供大于求的形势下,煤炭企业的劣势越来越明显。

    王显政认为,当前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控制煤炭产量,推动市场价格理性回归,0.1元/大卡左右是合理水平。这意味着当前煤炭价格要上涨48%才能达到。而目前的价格水平,在王显政看来“已不如土豆价”。

    “今后一段时期,煤炭需求很难大幅增长,煤炭消费零增长或者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说,这并非意味着煤炭产业已经没有空间,煤炭企业应加快调整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努力在调整中实现浴火重生。

    他指出,当前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煤炭产业应加快整合调整和兼并重组,做大一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加快推动上下游的协调发展和一体化发展,促进煤炭企业与用户特别是电力企业风险共担,实现双赢和共同发展;加快推动煤炭消费向清洁高效利用方向发展;加强行业自律,以需定产,不搞“价格战”,更不能搞低价倾销。

    王显政指出,各主要产煤省区、大型煤炭企业要认真贯彻以“四个严格治理”为主要内容的行业脱困政策措施,切实落实煤炭产量控制目标。

    在当前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控制煤炭产量,既是党和政府推动行业脱困的要求,也是煤炭结构调整的需要,还是煤炭行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控制煤炭产量,推动市场价格理性回归,更是煤炭行业生存发展、矿区社会稳定的需要。

    各主要产煤省区要完善考核机制,要从考核数量、速度转为考核质量和效益,并结合优化存量,提出建立煤矿退出机制的具体政策措施和退出规模;煤炭企业要加强自律,严格按照煤矿公示产能和承诺事项组织生产,做到没有市场不生产、不违法违规建设,不超能力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维护市场供需平衡。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