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新产品新技术
晋煤集团长平公司瞄准“机械化自动化”促提质增效
来源:    时间:2017-10-17 13:46:49    浏览:41128
内容摘要:当前,面对煤炭企业生产经营集约化、高效化的不断提升,长平公司紧跟时代步伐,结合矿井实际,以创新创效为切入点,更新传统思维,在井下生产、信息采集、后勤管理等工作中投入新装备、应用新科技

  当前,面对煤炭企业生产经营集约化、高效化的不断提升,长平公司紧跟时代步伐,结合矿井实际,以创新创效为切入点,更新传统思维,在井下生产、信息采集、后勤管理等工作中投入新装备、应用新科技,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实现产量不减、效率增加,力促企业在改革创新中提质增效,赢得发展先机。

  前不久,晋煤集团综采工作面超前支护及装备研讨会在长平公司召开。会上,兄弟矿井单位对新设备的应用创新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长平公司作为晋煤集团范围最早应用该技术装备的单位,切切实实取得显著成效。“以前我们在机尾仅端头支护工每班就需要至少4人,工人们的劳动量大的惊人,现在有这个超前支架作保障,大大解放了多余的劳动力,且提升了安全系数!”该公司综采一队队长崔长青对新技术应用带来的变化有着最为直观的感受。

  为确保超前支架取得生产实效,长平公司技术人员积极深入工作面,结合矿井实际,对超前支架的使用标准进行反复大量的探索与试验,力求达到新技术“节约成本、降低劳动强度、保证安全、提高效率”的根本目的。经过努力,改造后的超前支护系统,彻底代替了该公司原有的木垛、板梁、单体柱构成的支护方式,有效解决了4306工作面端尾支护和超前支护,通过去年12月底以来超过400m的回采实践,不仅节约了400万元的板梁成本消耗,且大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同时,该公司通过超前支架应用这一“机械化换人”的技术举措,实现了“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的安全效果,从本质上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同样在井下生产工作中,为解决瓦斯治理难题,长平公司去年与重庆煤科院合作,探索建立了一套智能监测综合管控系统,在科技化信息化的设备辅助下,将分散、独立的井下瓦斯信息进行整合,有效提升矿井瓦斯防治信息化水平。“通过引入新型智能项目,长平公司瓦斯防治系统将进入‘智能时代’,瓦斯防治工作也将由以往的重预测、重检验,转变为现在的重过程控制,实现了超前、时时、智能预警,切实提升了矿井安全生产指数。”该公司通风部负责人如是说。

  通过一年的分析实验,信息化自动化成效明显的该套系统,不仅实现了对井下瓦斯灾害的实时监测、在线分析、智能预警,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同时预警结果信息也可以通过客户端PC、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实时向用户发布,实现了瓦斯灾害的在线监测、超前提醒、趋势把握,并且通过统计预警结果对整个工作面的危险程度进行评价,达到了部分区域无人值守,实时在线监测分析的目的,为今后矿井实现信息自动采集分析迈出坚实的一步。

  此外,在后勤管理中,长平公司在职工食堂引进了自动洗碗机,不仅解放了食堂清洗池洗碗的人力消耗,且减少了每班的轮岗职工数量,人力成本消耗得到有效控制。今年,该公司还将在机关部室、基层队组所有单位逐步引入“虹膜识别系统”,以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对井下人员定位卡的实时监控与对井上人员考勤的信息管理。不断形成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企业全面迈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管理的新局面。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