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阳煤集团积极培育煤层气低碳产业
来源:中国煤炭网     时间:2010-03-18 00:00:00.0    浏览:8474
内容摘要:  近日从山西省阳泉煤业集团了解到,2009年,煤层气利用量3.1333亿立方米,销售收入近11891万元。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阳煤集团在CDM项目和煤层气抽采开发利用方面共获得国家政策性

  近日从山西省阳泉煤业集团了解到,2009年,煤层气利用量3.1333亿立方米,销售收入近11891万元。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阳煤集团在CDM项目和煤层气抽采开发利用方面共获得国家政策性补贴收益及减排等碳交易收益1.3174亿元。其中,仅氧化铝瓦斯焙烧和瓦斯发电两项即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0.8万吨,全年全部减排交易收益达到6602万元。政策性补贴及先征后退税款两项合计达到6572万元,充分享受到了节能减排、变废为宝及培育低碳产业的好处。

  阳煤集团总工程师张庆恒说:“近年来,阳煤集团通过加大井下抽采和地面抽采力度,不仅拓宽了煤层气利用领域,提高了煤层气利用率,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也减轻了煤矿井下煤层气治理难度,从而在一定程度避免了煤矿井下煤层气事故的发生。”

  他说:“一直以来,阳煤集团坚持大力开发大工业用气市场,坚持国内合作与国际合作相结合,在加大井下煤层气抽采力度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地面大规模煤层气抽采开发,并依靠技术进步,突破了煤层气液化利用、地面抽采产气量少等技术瓶颈,解决了煤层气外输、替代车用汽油以及气源大规模工业化利用等难题,使煤层气开发利用基本实现了就近利用与余气外输相结合,民用与大工业、创新性开发利用相结合的发展思路。”

  两大瓶颈技术获重要突破

  在阳煤集团,大规模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存在两大瓶颈:一是煤层气液化提纯;二是煤层气地面抽采。

  煤层气地面抽采方面。由于阳煤集团所属煤田大都由于密度高而透气性较差,因此一直以来对其进行大量的地面抽采就成了一大难题。

  2003年,美国远东公司与中联公司、阳煤集团组成联合管理会,对寿阳区域的煤层气进行了共同开发,目前联管会在该区域共施工22口井,其中60%能正常产气,单井最高产气量为2700立方米/天。

  2008年5月17日,阳煤集团与晋煤沁水蓝焰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煤层气合作框架协议,同期蓝焰公司在寺家庄矿区进行钻井施工。截止2009年底,沁水蓝焰煤层气公司已在寺家庄矿区完成200口地面煤层气抽采钻井,其中,28口井,已经正常抽采,其余正在进行固井和设备安装。

  煤层气液化技术是采用低温制冷精馏的方法,把采出气中的煤层气和空气分离开来,分离液化后生产的液化煤层气甲烷纯度可以达到99%以上。由于煤层气液化后,体积可缩小600多倍。为此,阳煤集团投入大量资金,采取国际、国内技术合作等多项措施,坚持不懈攻克难关,最终取得了可喜成绩。该集团与北京赞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合作的液化含氧煤层气项目于2007年8月9日在阳煤集团五矿试验厂实验成功。这一项目采用低温制冷精馏的方法,把含氧煤层气中的煤层气和空气分离开来,分离液化后生产的液化煤层气甲烷纯度可以达到99%以上,煤层气液化后,其体积可缩小至1/600。与管道输送相比,液化运输不仅可节省巨额管网投资,而且不受地域限制,更为灵活方便,因此市场可以延伸到全国各个角落。

  瓦斯液化这一瓶颈的突破,使阳煤集团瓦斯利用前景更加广阔。

为了加快煤层气产业的发展,拓宽煤层气产业链,阳煤集团目前正在筹建石港矿2万吨液化煤层气项目、寺家庄矿5万吨液化煤层气项目,以及低浓度瓦斯提纯项目和寿阳区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其中,石港2万吨液化项目厂址已初步选定,与之配套的2万立方米储配站工程的技术方案已经确定。

  2009年,煤层气开发利用收益过亿元

  2008年,阳煤集团瓦斯利用量3.45亿m3(混合量),销售收入1.89亿。

  2009年,阳煤集团在煤层气抽采开发利用方面和CDM项目共获得国家政策性补贴收益及减排等碳交易收益1.3174亿元。其中,仅氧化铝煤层气焙烧和煤层气发电两项即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0.8万吨,全年全部减排交易收益达到6602万元。

  记者了解到,阳煤集团目前共有中低压管网550千米,调压站53座;煤层气储气罐7座,总储气能力18万立方米,最大输配能力1840 立方米/min,稳定输配能力140万立方米/天。

  目前阳泉集团开展的煤层气利用项目有:煤层气焙烧氧化铝项目、煤层气发电、城市燃气等。其中:

  煤层气焙烧氧化铝项目一期工程已投产。这是我国第一个成功利用煤层气焙烧的氧化铝项目。据悉,目前可日用煤层气36万立方米(混量),年用煤层气1.2亿立方米,年产氧化铝40万吨。

  已建成三个煤层气发电站。分别为:11.4MW级的贵石沟煤层气发电站、5.4MW级的水泥厂煤层气发电站、12MW级的神堂嘴煤层气发电站。三个电站均采用内燃发电机组,年可消耗利用纯煤层气0.574亿立方米。

  城市燃气供应几乎覆盖整个阳泉市区。该集团不断改造现有的燃煤锅炉,新建燃气供热设施,目前阳泉市区内已经将90%以上的燃煤设施改成燃气设施,城市居民煤层气燃气用户已达到12万户,几乎覆盖了整个阳泉市区。

  未来将充分发展下游利用市场

  为了加快煤层气产业的发展,拓宽煤层气产业链,阳煤集团现正在筹建石港2万吨液化项目、寺家庄5万吨液化煤层气项目、以及低浓度煤层气提纯项目和寿阳区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其中,石港2万吨液化项目已拿到立项批文, 2116万元贷款资金也已经到账。目前该项目厂址已初步选定,与之配套的2万立方米储配站工程的技术方案已经确定;现正在办理供水、供电、修路等方案。其它项目也都在积极筹备中。为了使上述新建项目正常运行,现正在筹建寺家庄5万立方米储配站、石港2万立方米储配站、平舒矿2万立方米储配站、开元矿5000立方米储配站及新元矿5000立方米储配站。

  张庆恒说:“我们对煤层气开发利用的发展规划是,就近利用与余气外输相结合,保障现有民用、逐步扩大其利用范围,建立煤层气产业的下游利用市场,以达到充分利用煤层气资源和减少甲烷向大气排放为目的。”

  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煤层气供需矛盾,提高煤层气储配能力和完善管网系统,集团计划建设杨坡堰、佛洼和赛鱼储配站工程;改造和新建部分管道,实现城市输配“三纵三横”管网系统。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氧化铝厂、贵石沟煤层气发电厂等大工业用户稳定供气,该集团还将建设五矿南翼矿井煤层气储配站及相应的配套管网工程。“我们将续建煤层气发电站二期工程。煤层气发电站二期工程年需供气约7500万立方米(混量)/年, 2009年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该项目可实现年利用纯煤层气3000万立方米。”张庆恒说。

  记者了解到,集团还计划要建设煤层气液化厂应用示范性工程———气代油项目:在新元矿附近建设煤层气提纯加工厂、五万立方米储配站及所属管网系统,并在寺家庄矿区建设一座5万立方米干式储配站,同时,与杭州新亚公司合作,建设一个加气母站,八个加气子站。在建设加气站的同时,改装、购买1000辆双燃料汽车,形成煤层气气代油闭合产业链。将液化煤层气通过加气站,作为车用燃料,代替汽油,使煤层气的利用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促进煤层气液化产业的良性发展。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