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李炜:煤炭去产能切莫“一刀切”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18-03-21 13:43:11    浏览:21991
内容摘要:煤电铝一体化龙头企业神火集团,将在今年继续推进国企改革攻坚,带头关停落后产能。

  煤电铝一体化龙头企业神火集团,将在今年继续推进国企改革攻坚,带头关停落后产能。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神火集团董事长李炜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聚焦现代化经济体系下的煤炭产业发展,建议对全国煤炭资源的开发进行重新调研论证和规划,推动企业间的战略重组和整合。


  李炜还建议,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出清僵尸企业专项产业资金,采取一企一策,从根本上解决僵尸企业的债权债务处理、失业人员安置等历史遗留问题。他在采访中同时回应了市场关注的电解铝和煤炭价格走势等热点问题。


  去产能莫“一刀切”


  煤炭产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5年煤炭产业退出8亿吨产能,2018年我国还要再退出1.5亿吨煤炭产能。


  神火集团是化解落后产能的先行者和受益者。此前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神火股份(000933,股吧)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因主营产品煤炭、电解铝价格同比大幅上升,神火股份去年实现营收191亿元,同比增长13%,在旗下两家煤矿停产、复产及处置非流动资产带来损失约6.76亿元的情况下,利润总额达到9.08亿元。


  化解过剩产能势必艰难。李炜认为,中国幅员辽阔,各区域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地产业对煤炭煤种的需求也不同。比如目前过剩的主要是动力煤,而炼焦煤、高炉喷吹煤等都比较紧俏。再如,江浙沪等华东区域无产能,但需求旺盛。


  因此,李炜建议在去产能上“有保有压”,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不能搞“一刀切”。在资源紧缺需求旺盛的地方应适当放宽,释放优质产能,不同区域区别对待。同时,他建议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产能指标的交易和碳排放指标的交易,促使行业和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在优化产能的过程中,煤炭企业自身也需要推动智能矿山的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煤炭产业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李炜建议,由行业协会牵头,组成由专业智能研发机构和矿山装备制造企业共同参与的研制机构,集中力量开展攻坚,推动煤炭产业的智能开采,实现绿色开采,清洁利用,循环利用。


  整合一体化发展


  神火集团在资源整合上一直有布局。李炜认为,资本重组、战略重组实现强强联合,可以减少重复投资,盘活存量资产。因此,他也建议推动企业间的战略重组整合,实现煤炭资源的集约化开采。建议在不同区域、不同煤炭种类、不同产业链条,打造一批具有明显差异化又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在市场看来,神火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煤炭、电力、氧化铝、电解铝以及铝加工的完整产业链,较“煤电联动”的一体化布局更进一步。


  铝价从去年12月中下旬开始回暖,在3月6日发改委表态电解铝去产能还要继续推进后,A股铝板块走势明显提振。目前电解铝价格在1.4万元/吨以下,电解铝企业普遍亏损,市场对后市走向仍有分歧。


  “这个状态肯定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李炜认为,电解铝价格目前在底部,价格上行是大趋势。一季度后随着下游产业的陆续开工和库存减少,加之成本提高,预计二季度电解铝价可能沿着供给成本曲线逐渐回升,“理性的市场价位应该在1.5万元/吨左右”。至于煤炭行业形势,李炜认为,2018年全年情况应该不会差于去年。


  神火计划进一步化解包括电解铝在内的过剩产能,在李炜看来,这涉及国企重组中最难啃的骨头——加快处理僵尸企业。此前神火集团因电价等生产成本太高,关停了部分亏损严重的电解铝厂,其中最长的停产已达10年。去年神火集团在完成“三供一业”有序移交社会的基础上处置了27家僵尸企业,压缩法人户数20%。


  “大的、难的都在后面。” 李炜说。如何妥善安置好职工,处理好资产和债权,如何最大限度地去挖掘剩余资产的价值,都是需要深思熟虑的。因此,李炜提出建议,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出清僵尸企业专项产业资金,帮助扭亏无望、不能复工复产的企业尽快出清,让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根据河南省政府的部署,2017年是当地国企改革的“前哨战”,2018年是“总攻战”,2019年是“扫荡战”。李炜表示,神火集团要用3年的时间完成国企改革任务。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