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国电集团:打响保电“攻坚战”
来源:中国电力网    时间:2011-06-23 09:18:24.0    浏览:6981
内容摘要:    在今年,用“攻坚战”来形容保障电力供应工作的难度一点不为过。之前,蔓延了数月之久的“淡季电荒”还未消散,如今,发电

    在今年,用“攻坚战”来形容保障电力供应工作的难度一点不为过。之前,蔓延了数月之久的“淡季电荒”还未消散,如今,发电企业就将面对更加旺盛的电力需求。面对严峻的保电形势,国电集团要求系统各单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全力保障电力供应。迎峰度夏前夕,十二万国电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擎起保电大旗,一场“攻坚战”就此全面展开。

    危急关头担责任    

    今年是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缺口较大,预计全年供电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目前,华东、华北、华中、南方电力供应就已频频告急。

    面对紧张的电力供应形势,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能不能在严峻的经营形势下确保安全生产,全力做好迎峰度夏、保障电力供应,是当前电力企业面对的首要任务和重大课题,也是对各级领导人员政治素养、大局意识、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一次重大检验”。在迎峰度夏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上, 国电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言语掷地有声,向系统各单位作迎峰度夏总动员。

    “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做好迎峰度夏工作的责任感,把迎峰度夏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会上,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乔保平语重心长,再次强调做好迎峰度夏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在广泛动员和全面部署下,国电集团织就了一张全方位、立体的保电网络。在这个网络中,本部各部门加强监督指导,做好服务工作;各分、子公司加强协调检查,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基层企业结合实际,细化迎峰度夏各项措施,认真查找设备缺陷、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全力以赴保“口粮”
     
    严峻的保电形势下,很多火电厂面临的是这样的尴尬境地:一边是用电的不断攀升,保电十万火急;一边是煤场库存濒临禁戒线,“粮仓”入不敷出。为摆脱困境,国电集团千方百计抢购电煤,所属各电厂为保“口粮”,主动出击,积极应对。

    湖北。“淡季电荒”重灾区。受旱灾影响,水电出力陡降,火电机组负荷急剧攀升,作为华中电网主力电厂的汉新公司勇担责任,4台机组连续运行。但是,受合作煤矿供煤量锐减,多条铁路检修造成运力紧张等多种原因影响,该厂煤炭库存急剧下降。对此,汉新发电公司组成保电煤工作组立即奔赴各大矿区,采取分矿包干,定点联系的方式,全面落实相关矿点资源,提升合同兑现率。同时,公司加大了汽车煤和水运煤的采购。为保证海运煤顺利到港,燃料管理部工作人员5月初开始就赶赴秦皇岛,收集煤源信息,催发订购煤炭。随后,沿途赶赴南通港监督煤炭转驳,催发催运,连续20多天与煤为伍,保证了海运煤顺利到厂。5月,公司采购火车煤17万吨,汽车煤9.1万吨,水运煤19.2万吨,极大缓解了发电生产压力。截止6月2日,汉新公司年累计发电26.5亿千瓦时,同比多发电1.5亿,超时间进度9.8%,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抗旱保电注入了坚强动力。

    山东。国电费县公司坚持走出去、靠上去、盯上去、压下去等办法,加强电厂对矿方的点对点的联系、交流、沟通,减少中间代理环节,降低煤炭成本;充分利用闲置场地,新建储煤能力10万吨的储煤场;当前,该公司多措并举加大进煤力度,5月底达到省经信委下达的库存30万吨要求,取得电量奖励,保证迎峰度夏期间燃料充足。截至5月23日,该公司储煤量达27.61万吨。

    江西。国电丰城发电有限公司积极响应铁道部抢运江西电煤精神,全力组织电煤集中到达接卸工作,自5月4日启动江西电煤抢运预案以来,丰城公司每日接卸量达1.5万吨,截至5月23日8:00,近20天内抢运电煤30.2万吨,且未出现一次因接卸不及时造成积压车皮情况。此次铁道部江西电煤抢运共28天,丰城公司抓住此次电煤集中调运的有利时机,为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高负荷存贮煤炭,全力以赴保煤保发电。

    近日,湖南省电力吃紧,省政府专门就此发函请国电集团予以支持。国电集团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协调铁道部,将国电益阳电厂作为抢运“两湖一江”电煤的重点发电企业。在精心组织下,目前该厂库存14万吨,可用13天左右,较好地缓解了湖南省电力紧缺局面。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国电集团燃料库存1606万吨,平均可用28.6天。除4家电厂在7天警戒线以下,均能保证安全供电,全系统未发生缺煤停机现象。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