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650万吨进口煤压港 进口煤步履艰辛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时间:2013-05-07 10:57:40.0    浏览:12631

  五一期间,记者走访了我国煤炭进口的前沿阵地——广西防城港。在哪里记者了解到进口煤在国内煤企带来压力的同时,自身也同样是举步维艰。


  广西防城港是西部第一大港、全国20个主要枢纽港之一,与80个国家和地区的220个港口有业务往来。在防城港海关工作的李金婴对记者说,防城港年货物吞吐量达到3000多万吨,煤炭占港口业务量的50%,且全部是进口煤,来自俄罗斯、朝鲜、印尼、美国、澳大利亚、越南、南非等国。


  李金婴表示,随着国内煤炭市场的变化,从去年3月份起,防城港6000大卡(1000大卡=4.18兆焦)的进口煤从每吨600元开始下跌,到年底吨煤降了120元,虽然价格不断在降,但每天还有成交,码头积压量始终在200万吨至400万吨之间。但从今年2月份开始,进口煤严重滞销,尤其是越南、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的电煤,几乎没有成交量,像朝鲜等国的褐煤还有一定市场,但5500大卡以上的吨煤价格已降到400元以内。目前港口已积压煤炭650万吨,创历史新高。


  在码头现场,记者眼前是一排排巨型塔吊和运输车辆,丝毫没有大型港口的繁忙景象。由于头天晚上的一场大雨,码头到处都是积水。记者坐着汽车在码头跑了一个多小时,很少见到人和运行车辆,除了堆成山的煤,只有大型塔吊从停靠的货轮上卸煤。


  贸易公司忙着“转头”


  广西中集能源公司董事长黄华珠告诉记者,现在广西、广东企业都不要煤了,港口也就消停了。今年该公司将转做稀有煤种贸易。忙着“转头”的,不止中集能源一个公司。覃祝华经营的九鑫公司从事煤炭经营已有10年。他说有时看到码头堆积这么多的煤,不知是忧虑还是商机?


  “我们公司到底能支撑多久,就看6月份以后用煤高峰到来时,煤炭市场有没有回暖的迹象。”覃祝华说,“不过我们已经在想其他办法,比如将北方的块煤运到秦皇岛码头再转运到‘两广’,虽然成本高,但针对的是陶瓷烧制等特殊用户,同时选用朝鲜发热量高的褐煤,满足制糖业用户的需要。”


  当建战略储备调控体系


  广西右江矿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防城港之所以积压这么多煤炭,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核心是广西缺煤,大家都盯着其中的商机,导致进口量剧增。


  相关部门测算,到2015年广西煤炭消费量将达到8500万吨,其自产煤仅为1000万吨左右。在周边省份煤炭供应得不到有效保障的情况下,广西用煤企业大量使用北方煤和进口煤来补充,而从越南广宁港到广西各港口,只需6个至7个小时运程,价格又便宜。以3月份无烟煤价格计算,在广西口岸到岸的越南煤比同等品质的贵州煤每吨便宜50元至80元。从2005年至2012年,广西各口岸煤炭进口量从340万吨增至1690.5万吨。


  防城港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防城港煤炭交易受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影响,港口煤炭库存创历史新高,这也是3月份、4月份动力煤市场进入传统淡季的表现,6月份这种局面可能有所缓解。


  业内人士则认为,对煤炭过剩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国家建设煤炭战略体系的过程中,资源优势省份应积极实施内部调控,应对市场变化,增强煤炭市场控制的话语权。尤其是广西,在长期以来遭受电荒影响的情况下,建立煤炭战略储备调控体系显得非常必要。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