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行业巨头相继上调煤价 煤炭市场初现企稳迹象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时间:2014-08-07 10:58:45    浏览:31106
内容摘要:继神华、伊泰日前上调8月动力煤价格后,中煤能源8月的5500大卡及以下煤种价格上调4元/吨,同时继续执行硫分优惠和量大优惠政策。煤炭市场出现企稳迹象。

  继神华、伊泰日前上调8月动力煤价格后,中煤能源8月的5500大卡及以下煤种价格上调4元/吨,同时继续执行硫分优惠和量大优惠政策。煤炭市场出现企稳迹象。

  煤炭行业的企稳信号还出现在下游消费量有所增加。下游电力企业日耗煤炭量上升。截至8月4日,沿海主要电力集团合计日耗煤量延续上行态势至70万吨左右,较此前60万吨水平有明显上涨,存煤可用天数降至20天以下至18天。

  援引分析师观点称,大型煤企纷纷上调动力煤价格,连跌状态下的煤炭市场出现企稳迹象。齐鲁证券判断,煤炭行业供需将进入短期平衡期。国内煤价将企稳,预计四季度将出现反弹。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提及,在产能过剩和价格战的影响下,煤炭企业正处寒冬。今年,中国煤炭市场总体处于需求低增长、价格低水平的状态。整个行业的亏损面目前超过70%。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国内煤炭库存达9900万吨,创历史最高记录。

  今年以来,国内煤价累计下挫11%,接近5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受煤炭行业萎靡拖累,煤炭大省经济增速大幅下滑。比如山西太原,GDP增速就从去年的11.9%暴跌至0.1%。

  在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背景下,国家对煤炭这一周期性行业持积极扶持态度,决策层致力于推动煤炭市场化改革。报道还称,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召开了14家特大型煤炭企业座谈会,与会者形成了一些共识:一是严格控制总量,力争将今年的煤炭产量压减10%以上,维护市场供需平衡。二是调整完善企业考核机制,防止企业盲目追求产量扩张、规模扩大。三是规范煤炭进出口,严格限制高硫煤以及含有害元素的煤炭进口,加强对收费项目的集中清理整顿,其中号称“史上最严”的山西清费措施,有望为煤企每年减负135亿元以上。四是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近期,包括中国煤炭业龙头企业中国神华在内的大型煤企相继发布限产计划。这一举措有望令价格混战乱局有所缓解。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经过前期煤价下跌后,煤炭基本上全行业亏损,煤价触及短期底部。预计随着冬储煤开始和水电需求衰退,四季度煤价预期出现反弹。若限产保价和限制进口措施实施,则将进一步支撑煤价。

  戴兵也认为,尽管动力煤价现企稳回升态势,不过对于北方港口来说,8月能否积极有效的消化库存,才是8月国内动力煤价格能否开始触底反弹的真实考验。

  援引齐鲁证券报告提醒,需要保持清醒的是,煤炭行业长期基本面反转时机还未到来,能源结构转型和节能减排政策对煤炭需求增速形成压制,行业的长期供需矛盾远没有解决,景气反转仍需要等待。

  然而,金融市场似乎对此并不持乐观态度。截止北京时间14:36,中国神华H股下跌0.85%,中煤能源H股跌2.04%。截止今日收盘,郑州商品交易所动力煤期货价格跌0.89%,而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和焦煤期货价格分别收跌0.35%和0.12%。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