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王云:神华是煤炭价格“风向标”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时间:2014-09-05 10:35:00    浏览:46102
内容摘要:多年以来,北煤南运主枢纽港:秦皇岛港以其堆场大、发运能力强、集疏运条件优越等优势吸引着各方客户,满足着沿海地区用煤需求,煤炭下水数量位居国内乃至世界港口之最,被业内人士誉为“煤炭市场的晴雨表”和“煤炭价格的风向标”。

  多年以来,北煤南运主枢纽港:秦皇岛港以其堆场大、发运能力强、集疏运条件优越等优势吸引着各方客户,满足着沿海地区用煤需求,煤炭下水数量位居国内乃至世界港口之最,被业内人士誉为“煤炭市场的晴雨表”和“煤炭价格的风向标”。但是,秦皇岛本港没有后续煤码头建设项目,未来发运能力维持现有水平。而随着周边港口:曹妃甸、黄骅港的相继崛起,煤炭运能的进一步提高,秦港下水煤炭市场份额相对缩小,影响力减弱。展望未来煤炭运输市场格局变化,随着朔黄铁路发煤能力的逐步提升,黄骅港煤四期、煤五期工程和天津神华煤二期码头的加快建设和相继投产。未来,神华集团大部分神混、准混等优质煤炭,将直接经由朔黄铁路发运至黄骅港、天津港神华码头,两大煤码头煤炭中转量继续增加,对秦皇岛港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压力。

  目前,另一个煤运大港:曹妃甸港堆存能力和实际存煤数量已经超过秦皇岛港,但由于该港主打内蒙煤炭,大批量、优质的货源并不多。尽管曹妃甸港运能不断扩大,但其在煤炭运输中的作用仍远不如秦皇岛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准池铁路、蒙冀铁路的相继开通,内蒙煤炭将通过专线铁路直达曹妃甸港,不必绕行大秦铁路迁曹站,将产生较大的分流效应,曹妃甸港优质资源将不断增加,煤炭运量逐年提高,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扩大。

  神华集团方面,随着神华煤炭生产能力、发运能力以及旗下煤码头运能不断扩大,神华在我国煤炭市场中的重要作用愈发显现,神华煤炭的销售情况直接关系到其定价变化。神华集团通常选择在煤炭下水困难、港口高库存时展开大规模降价行为,从而拉动需求,加快煤炭疏港。同时,这也助推整个煤炭市场行情继续下行,价格呈现下跌。因此,神华煤炭报价和黄骅港场存变化逐渐成为了另一个煤炭价格的“风向标”。神华煤价格变化直接影响国内动力煤市场的价格走势,具体分析如下:

  1.很多企业煤炭交易价要参考神华。

  比起神华集团的“产运销一体化”经营模式,秦皇岛港主要业务为煤炭运输,秦港为浙能、同煤等大型煤电企业提供了“专用场地”、“配煤”等服务项目,与客户之间保持着战略联盟关系。目前,秦皇岛港中转下水的煤炭资源主要以:神华、中煤、同煤、伊泰等四大家为主,四大家每年下水煤炭占据秦港煤炭发运量的68%,占据主导。虽然这四大家中,神华下水量低于中煤和同煤,但神华是环渤海港口中下水数量最多煤企。因此,在煤炭价格涨跌时,中煤、同煤、伊泰要看“老大哥”神华的“脸色”行事,根据神华煤价变化来调整价格,一般在神华调价后的第二天,其他煤企立即跟风调价。实际上,“三西”大型发煤企业已经认可了神华的价格主导作用。标志着环渤海港口另一个“价格风向标”已经确立,神华对于煤炭价格走势的主导作用显而易见。

  2.神华在环渤海下水煤中比例较高。

  去年,神华集团煤炭产量为4.98亿吨,煤炭销售量为5.63亿吨,产量占全国产煤数量的16.2%,从全国范围来看,似乎影响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神华下水煤数量高达2.3亿吨,占神华销售量的40.8%,占整个北方港口煤炭下水量6.45亿吨的35.6%,稳稳占据下水煤企业中的头第一把交椅。从数据上看,神华直接影响到沿海地区的煤炭供应;在保证国民经济用煤需求和支援南方经济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神华煤炭的消费企业,囊括:我国经济发达的东北、华东、长三角、珠三角、长江流域很多电厂,以及冶金、化工、建材、水泥、陶瓷等企业;神华以质优价廉的优势受到用户的青睐,煤炭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影响力有所增强。

  3.神华集团前景远大,已经确定其主导地位。

  神华集团现有生产煤矿62个,去年,神华集团近一半产量由神府东胜的19座煤矿完成,其中,内蒙古10座,陕西7座,山西2座,全部为1000万吨以上矿井;该区域还拥有神华另一个“巨无霸”-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黑岱沟、哈尔乌素两座年超过2000万吨的露天煤矿。以上煤炭企业生产和销售的煤炭质量好,属特低硫煤炭,且开采便捷,成为环保重压之下的电厂首选货种。神华煤炭生产和外销数量较高,远超过中煤、同煤集团,并继续呈快速发展态势。该集团通过开展兼并重组、资源整合等手段继续扩大煤炭生产能力,在煤炭市场中的话语权和煤炭定价权不断扩大。

  神华集团的朔黄铁路是我国“西煤东送”第二条大通道,对保证煤炭运输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朔黄线运煤2.43亿吨,增长21.7%。神华旗下的黄骅港煤炭吞吐量排在秦皇岛、唐山港口之后,该港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建成三期工程,设计年下水能力1.28亿吨,实际运煤能力已达1.5亿吨;黄骅港煤炭港区四期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新增年通过能力5460万吨,投产后,黄骅港下水能力将达到2亿吨。此外,神华还拥有天津港神华煤码头一期工程4500万吨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黄骅港还将启动设计能力3500万吨的天津港神华煤二期码头以及设计能力为一亿吨的黄骅港煤五期两项工程的建设。这两个工程投产后,神华煤码头(黄骅港3亿吨运能和天津神华煤码头8000万吨运能)运能将达到3.8亿吨,神华在沿海煤炭市场中的影响日益扩大。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