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张广宁:淘汰落后钢企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来源:民生周刊    时间:2015-03-25 11:36:42    浏览:49168
内容摘要:2014年,由于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大幅下跌,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凸显等,钢铁业仍处于转型升级阵痛期,钢企生产经营形势严峻。

    2014年,由于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大幅下跌,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凸显等,钢铁业仍处于转型升级阵痛期,钢企生产经营形势严峻。

    谈起钢铁业的下行态势,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广宁表示,产能过剩造成钢铁业困难,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此今年钢铁企业会非常困难。“面对这样的困难,要树立信心,面对挑战。”

    张广宁给国内钢企开出了药方:按照新的环保法,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尤其要淘汰那些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但淘汰这些企业要解决3个问题:人员安置、债权债务,还要留点资金给企业转型升级。”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张广宁建议:“政府要给企业支持,做好两个规划:一个是发展规划,另一个是城市土地总体规划。企业盘活土地资源后,政府应该把资金大头给企业,如果政府把钱收掉,企业也就没了转型积极性。”

    在市场需求方面,张广宁认为要调整设计标准,加大钢铁需求量,这一建议他早在2013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就提出过。“我国现行建筑标准,包括很多高楼大厦、交通、城市基础设施、桥梁等,用钢并不多,这跟设计标准有关系。一些欧洲国家钢结构占比为60%左右,日本是5%,而中国是6%。如果从6%增加到60%,我国钢产能就能合理增加,而且钢结构对环保很有好处。”

    目前,一些拥有矿山的钢铁企业遇到了困难。张广宁认为,在钢企日子不好过时,矿山税费应该适当调整。“矿石价格从去年一吨133美元降到现在的63美元,降了一半,但矿山税费一点都没减,这无疑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

    “如果不调整税费,矿山企业全部要关闭。”张广宁担心,“企业关闭,一方面带来人员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国际矿石价格低,但拥有垄断优势的世界矿业巨头会趁机把国内企业弄垮,他们就可以重新垄断价格,这对钢铁企业是严重伤害。所以,矿山税费要及时调整,应随着矿石价格变化而波动。”

    张广宁还建议,钢铁业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走出去”,把钢铁闲置产能转到国外。“我们的资源具有比较优势,成本较低,到市场价格较好的国家去,也是国家的战略要求。企业应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加大力度转型升级,发挥企业优势。”

    今年1~2月,钢材价格继续走低,作为钢铁行业巨头,鞍钢集团面临严峻挑战。张广宁认为,鞍钢要想摆脱困境就要加快改革:

    一是加快内部改革,关键是三项制度的改革,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即企业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调动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人的积极性;二要加快发展非钢产业,钢铁市场不好,非钢产业还是有发展前景的,鞍钢接下来要调整法人治理结构,进行资产分离;三是加快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于亏损无望的企业,要进行关停重组,加大力度;四是加快“走出去”步伐;五是对市场有竞争力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进行资金管控。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