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煤从空中走 电送全中国
来源:和讯    时间:2012-10-20 10:03:41.0    浏览:11558
内容摘要:10月1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关注了内蒙古原煤外运、能源输出的问题,位于内蒙古境内的京藏高速呼和浩特至集宁段以拥堵闻名,来来往往的运煤车让公路不堪重负。变输煤为输电,“让煤从空中

10月1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关注了内蒙古原煤外运、能源输出的问题,位于内蒙古境内的京藏高速呼和浩特至集宁段以拥堵闻名,来来往往的运煤车让公路不堪重负。变输煤为输电,“让煤从空中走”成为解决内蒙古煤电外运困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化解电力资源不平衡局面的关键。

  很多人都知道京藏高速公路。它之所以出名,不仅因为它是一条交通要道,更主要的,是因为它的堵。这两年,京藏高速堵车的新闻经常见诸媒体。在某些路段,多次出现堵车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的情况。随着经济的发展,车流量增大,堵车的现象并不少见。但这条高速公路经常发生大规模堵车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

  能源充沛

  外运交通不堪重负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京藏高速呼和浩特至集宁段,因为经常堵车而闻名,经常驾车途经此地的人都曾在这里领教过堵车的滋味儿。据了解,这条高速公路的最高设计流量为每日4.05万台次,而塞车严重时,实际日最高流量超过8.1万台次,超出设计流量的102%。在堵车的行列里,绝大多数都是重型卡车,这些车辆从内蒙古自治区的各个煤矿,把煤炭运往全国22个省市。

  公路交通不堪重负,那么能不能多用铁路运输呢?记者在呼和浩特铁路局了解到,铁路运力也已饱和。

  我国的能源资源分布非常不平衡,76%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但是70%以上的能源需求却集中在东中部,西部的能源需要大量输送到东部。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煤炭储量7400亿吨,居全国首位。2011年,全区原煤生产接近10亿吨,其中6亿多吨煤需要长距离外运,这不仅给交通运输造成巨大的压力,也使得煤炭的成本增加,价格大幅上涨。据自治区发改委介绍,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地区1吨煤炭的平均坑口价是300多元,运到秦皇岛就涨为每吨700多元,再运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煤炭价格就涨到每吨1000元以上。

  “变输煤为输电”

  一举多得


  那么能源外运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华北电力大学的曾鸣教授向记者介绍,除了原煤直接外运,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让煤从空中走,也就是说将煤炭先就地发电,转化为电力之后向外输出,但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就地转化为电力的煤炭所占比例,还不到直接外运煤炭的6%。

  曾鸣教授认为对于内蒙古自治区来说,输煤输电各占一半的比例比较合理。同时专家还介绍,向中东部地区输电,社会效益也十分明显,既可以缓解东中部地区的环境压力,也可以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另外,自治区的煤就地转化为电,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能够避免资源浪费。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煤炭有一个特点,氧化铝含量很高,这样的煤经过燃烧成粉煤灰之后,可以提炼出氢氧化铝和氧化铝等产品。目前,我国的铝土矿有55%都依靠进口,而内蒙古西部地区已探明富含铝的煤炭资源500多亿吨,潜在氧化铝资源约150亿吨,相当于我国探明铝土矿资源的5倍,如果能把这里的煤炭集中起来就地发电,剩下的粉煤灰再集中处理提炼,就能化废为宝,获得大量宝贵的铝。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的煤炭外运前,要经过洗选,这样就会剩余大量的煤矸石和煤泥,这些煤矸石、煤泥被作为废料丢弃,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因为这些煤矸石和煤泥都可以用来发电。

  看来让煤从“空中走”变输煤为输电既能减轻交通压力、降低煤价、避免资源浪费、减少环境污染,也能缓解东中部地区严重缺电的问题,是个一举多得的好办法。“十一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电力建设加快发展,目前全区电力总装机达到了7000多万千瓦,居全国第二位。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