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山西阳泉煤炭资源面临枯竭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1-03-12 09:07:20.0    浏览:8891
内容摘要:    有着“中共第一城”之称的山西阳泉市,是中国共产党1947年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在连续开采了100多年煤炭之后,阳泉这片4570平方公

    有着“中共第一城”之称的山西阳泉市,是中国共产党1947年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在连续开采了100多年煤炭之后,阳泉这片457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临着迫在眉睫的转型。

   “截止去年年底,阳泉已经累计产煤18亿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阳泉市委书记白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阳泉市目前煤炭产量是每年6000万吨,煤炭资源整合完毕之后的煤炭封顶产量是每年8000万吨,“这只是理论数字,事实上可能要少一些。”白云代表表示,阳泉的煤炭优势在衰减,已经没有再增长的可能,“阳煤集团可能还能开采40年到50年,绝大多数地方煤矿也就10到15年就彻底枯竭了。”

    阳泉不算一个大市,但在山西却非常有代表性,它的转型具有典型意义。“阳泉自身的转型势在必行,而且这个时候转型非常有必要,如果再拖上几年,它自身没有造血功能的时候,再去转型的成本会更大,转型的周期会更长,转型的效果会不理想。白云代表希望中央把阳泉以及与之类似的城市列入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试点,加大扶持力度,使阳泉的转型能顺利推进。
 
    白云代表介绍说,阳泉将从三方面进行转型:一是经济转型,包括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循环经济的发展等;二是城市转型,不仅是上几个项目,也包括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城市功能完善、人民群众收入水平提升,都是题中应有之意;三是社会转型,因为阳泉是老工业基地,必须要解决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考虑推动转型。

    在过去的五年,阳泉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十一五”时期,是阳泉固定资产投资强度最大、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速度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个时期。五年来,我们共实施重点工程项目430个,累计完成投资960亿元,年均增长36%;2010年完成生产总值420亿元,年均增长15.4%;财政总收入突破了100亿元,年均增长22%。

    去年年底,国务院批复设立山西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对山西和阳泉而言,都是重大机遇。“确实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工作的一个很大支持,像阳泉这样一个工矿型城市,无疑在综改试验区的实践中将得到更多的力促。”白云代表同时表示,首先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这是前提也是基础,其后才是中央和外部的支持。

   白云代表说,“十二五”期间,阳泉将乘“综改试验区”的东风,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按照“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的思路,改造提升煤炭、电力、化工、铝业、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等六大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实现全市经济由单一资源化主导型产业向新型、多元、现代产业体系转型。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