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中国线缆企业走在跻身世界一流必经之路
来源:全球五金网    时间:2014-12-12 13:45:08    浏览:10581
内容摘要:中国的电线电缆企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与这种地位不相匹配的是技术水平、行业水平。不说法国耐克森,意大利普睿司曼,美国通用这样的企业,即便比起日本的古河这些电线电缆企业,中国的也还差距很大。任何一个行业的市场发展必须要经历启蒙期、跟风期、淘汰期、平定期,电线电缆行业要想出现世界一流企业也必须走这条道路。

    中国的电线电缆企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与这种地位不相匹配的是技术水平、行业水平。不说法国耐克森,意大利普睿司曼,美国通用这样的企业,即便比起日本的古河这些电线电缆企业,中国的也还差距很大。任何一个行业的市场发展必须要经历启蒙期、跟风期、淘汰期、平定期,电线电缆行业要想出现世界一流企业也必须走这条道路。

    中国的电线电缆制造业发展于上世纪90年代以来,2011年时候生产规模已位居世界的第一位,超过了美国。这让中国电线电缆企业兴奋不已的同时,也提醒行业,毫无疑问,国内电线电缆行业调整产业战略布局、行内资源的整合、重新洗牌已不可避免,未来电线电缆市场要经历淘汰期和平定期,想要在这一轮轮淘汰中生存下来的电线电缆企业需要更加强大。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最为合理的行业结构应该是以生产集中化为代表的企业大型化趋势和以生产专业化为代表的中、小型企业蓬勃发展趋势同时并存。企业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不可避免。大的企业要兼并小的企业,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兼并不思进取的企业,最后形成这样一个结构。如果上述结构性调整能得以顺利实施,按市场经济规律形成若干个生产集中、资本集中、技术先进的大型电线电缆企业集团公司以及众多的有一定特色的中小型电线电缆企业,那么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将步入一个新阶段。

    中国的电线电缆企业,无论大型电线电缆企业还是中小电线电缆企业,要在国内、外市场上立足和发展,就必须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来改造和提高传统产业,以生产高质量、低成本的产品,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然后才能够在市场上形成自己强有力的品牌,品牌保证加上强大的技术支持,以及一定的创新能力,使得大型电线电缆企业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随着中国经济的的快速发展,电力,新能源,以及通信,智能电网等的快速发展,对电线电缆产品要求不断提高,为推动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要有一些具一定规模、注重质量管理和产品研发的企业,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

    国内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整体水平还比较低,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一直在低位徘徊;同时,电线电缆总体产能严重过剩,电线电缆产业集中度比较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比较薄弱,中低端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也发展后劲不足;电线电缆产业受到无序过度扩张的影响,市场竞争十分不规范,这些问题严重的制约了电线电缆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电线电缆行业是一个对资金的依赖性非常大的行业。资金链吃紧成为制约中小型电线电缆企业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随着电线电缆市场竞争的不断激烈,电线电缆企业的兼并重组、资金整合成为必然趋势。而在这个兼并重组的过程发生之前,许多靠着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侥幸存在下来的中小型电线电缆企业绝对不会心甘情愿地退出市场,他们会运用各种办法继续存在下去,比如通过生产不合格产品来降低生产成本,比如低价中标等等。

    当今市场产品同质化已成为发展趋势,价格战就象一把双面刃,如何自律和加强市场的规范性就成为那些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正确使用和选购电线电缆产品将直接影响到各个设备间的兼容性和稳定性,但是许多用户或工程商却至今没有充分意识到电线电缆在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繁荣背后凸显诸多发展掣肘。在这样的乱局中,优秀的中国电线电缆企业如何突围,做大做强?首先一条就是应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紧贴市场需求。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同时抓好产品的质量,只有保证了这两点,才能够谈得上发展,否则一切设想都是纸上谈兵。

    电线电缆行业虽然是一个传统行业,但是对于技术更新换代的要求也非常强烈。各种规格型号的新工艺新材料的电线电缆产品纷纷出现,广泛应用于电力、通信、网络、消防等工程系统中。大量的具备阻燃耐火、耐高温抗低温、低电感低噪音、绿色环保、低烟无卤、抗蚁防鼠、防水抗潮等一系列具有独特性能和特殊结构的电线电缆产品越来越多地在各行各业中得到应用。其次要制定行业标准,提升准入门槛。中国有近万家电线电缆企业,其中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根本不具备技术研发能力,为了生存,不惜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近些年来电线电缆行业的乱象横行与电线电缆行业的集中度低有很大关系。为了规范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必须制定行业标准,提高准入门槛,经历淘汰期后,剩下一批真正有品质,对质量有保证的大企业。行业标准是行业与企业发展的基础,产品技术标准更是产品质量的有效保障。随着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日趋发展与成熟,国家主管部门正在大力推动行业的标准化建设。

    中国出现世界一流的电线电缆企业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是由中国的经济规模和经济发展速度决定的。中国的电线电缆行业在竞争中成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动下,必然会出现行业内不同产品间的领军企业,产业集中度必将持续提高。只有行业内出现了产业集中,出现了领军企业,行业才能建立形成共同的发展理念。目前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的领军企业已经形成了若干的主流企业,这些企业通过不断的产品延伸与渠道拓展,通过持续提高的企业管理与团队建设,无论是在品牌的影响度还是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服务的规范上已越来越得到行业与用户的接受与肯定。相信随着产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随着这类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规模化所产生的生产力将充分在市场中得到体现,高性价比的产品加上规范的服务必将占领电线电缆市场份额中的绝大多数。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