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2014我国煤炭进口量居高不下的原因分析
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    时间:2014-01-08 16:03:28    浏览:18217
内容摘要:我国之所以进口煤炭并不是中国缺乏煤炭资源,我国煤炭储量居世界第三位,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及再建煤矿生产能力每年40亿吨,如此高的产量,那么为什么还要大量进口煤炭呢?

  我国之所以进口煤炭并不是中国缺乏煤炭资源,我国煤炭储量居世界第三位,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及再建煤矿生产能力每年40亿吨,如此高的产量,那么为什么还要大量进口煤炭呢?

  我国煤炭进口量将超过3亿吨

  据业内预测,2013年我国煤炭进口量可能超过3亿吨。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口煤炭2.9亿吨(含褐煤),2013年1-11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煤炭2.92亿吨,同比增长15.1%,其中11月份当月进口量2843万吨。据此推算,全年煤炭进口量将超过3亿吨。

  原因分析

  1、由于国内煤炭市场价格不稳定

  前些年煤炭价格高得超出了发电企业的承受能力,出现发电企业大面积亏损。发电企业早就已经开始寻求海外煤。这种现象的存在以前就出现了。由于煤价波动比较大,我国进口煤下降幅度很难下降。

  2、只要存在价差 煤炭进口就会持续

  在国内煤价经过快速反弹之后,到了2013年年底,国内外煤市已经重新趋于平衡。作为最大的煤炭进口国,如果中国煤炭进口量显著下降,其结果必是国内煤价回升,国际煤价将进一步回落,最终受价差影响,我国煤炭进口还是会再度回升。从下游用户进口煤实际需求情况来看,我国沿海地区对进口煤已经有了一定依赖,部分进口煤已经成为刚性需求,与此同时,国内用煤大户还在不断将更多目光投向国际市场,做到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机会合适的情况下,增加煤炭进口。另外,我国煤炭进口市场竞争度较高,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只要国内外存在价差,我国煤炭进口就会持续。

  3、2014年我国进口煤继续实施零关税

  财政部网站日前公布《2014年关税实施方案》,明确2014年将对各种煤炭品种,包括“未制成型的无烟煤,不论是否粉化”、“炼焦煤”、“其他烟煤”、“未制成型的其他煤,不论是否粉化”、“煤砖、煤球及类似用煤制固体燃料”、“煤制焦炭及半焦炭不论是否成型”执行0%的进口商品暂定税率。零关税势必会引发国外煤炭出口中国的热情。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