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张志斌:进口煤“高门槛”未如预期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时间:2014-06-07 09:35:22    浏览:41468
内容摘要:在争议一年之后,进口煤限制政策试行版本的《商品煤质量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已经下放给一些煤炭企业,其中对商品煤的灰分、硫、汞等含量进行了具体的要求,同时对远距离(超过600公里)的质量进行了要求,不过目前尚未能正式实行。

  “很多煤炭企业都已经收到了进口煤质量要求。”煤炭分析师张志斌告诉记者。

  在争议一年之后,进口煤限制政策试行版本的《商品煤质量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已经下放给一些煤炭企业,其中对商品煤的灰分、硫、汞等含量进行了具体的要求,同时对远距离(超过600公里)的质量进行了要求,不过目前尚未能正式实行。

  张志斌表示,从目前中国的进口煤情况来看,本次规定对进口煤的影响并不大。寄望于通过限制进口煤,来稳定国内煤炭市场的想法也趋于落空。

  自2013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出了关于限制进口煤政策的意见征求稿之后,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的利益博弈从未停止,而其中关于煤炭的质量要求内容也几经修改。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福建等地试行的《要求》来看,官方对于煤炭进口的限制已经做出大幅让步,鼓励煤炭进口仍是主基调。

  新标准影响有限

  动力煤分析师曾浩向记者介绍称,目前部分煤炭企业收到的《要求》是福建海关给进口煤商检部门的新执行标准,这一文件也被部分煤炭贸易商拿到,而福建商检部门已经开始按照此标准执行。

  所以,福建省的上述动作被视为下一步即将向全国推广的前奏。

  据了解,《要求》中规定,褐煤灰分要不大于30%、其他煤种不大于40%;褐煤的硫分不大于1.5%、其他煤种不大于3%。

  另外《要求》中,在中国境内远距离运输(运距超过600公里,从报关口岸到消费距离)的商品煤还应该满足:褐煤的发热量至少为16.50MJ/kg(约为3946大卡/千克),其他煤种发热量为18MJ/kg(约为4300大卡/千克)。

  在上述《要求》中,主要对褐煤进行了明确的限制。褐煤是一种煤化程度最低的矿产煤,其热值较低,但具有易点燃,燃烧彻底、低硫等特点,所以常被用作火力发电厂的燃料。近年来中国从海外进口的褐煤数量出现大幅增长,主要进口国为印尼和澳大利亚。目前,褐煤使用较多的省份为广东、广西和福建。

  记者在对2013年中国煤炭进口数据统计后发现,2013年中国煤炭总进口量为3.27亿吨,其中褐煤进口量约为5500万吨,而来自印尼的褐煤约为5200万吨,占到褐煤进口的95%。

  曾浩向记者表示,按照本次执行的新标准,预计只能影响到几百万吨的进口煤量,影响程度微乎其微。

  而在张志斌看来,目前的进口煤要达到新标准的灰分、硫分要求,基本上没有压力。而在远距离运输的发热量上,可能会对如锦州港[-0.75% 资金 研报]和南部的褐煤产生影响,但也估计只有几百万吨的量。

  在拿到上述《要求》之后,不少煤炭进口企业及贸易商都“松了一口气”。因为,相比于2013年5月国家能源局曾下发的《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对进口煤的质量要求已经大大降低。

  例如,能源局曾计划要求将从国外进口的动力商品煤炭,热值不得低于4544大卡/千克,硫含量不得高于1%,灰分不得高于25%,而这一规定几乎将所有的进口褐煤挡在门外。

  曾浩称,按照此前的限制标准,仅考虑热值一项,受限的进口煤量预计将会达到7000万吨左右。但是,新版本中几乎取消了热值的限制,这就是对整个进口煤市场影响微乎其微的主要原因。

  “不限制”或成共识

  近年来,中国的煤炭进口量呈现不断上升态势,相对于中国繁琐的税费,来国内进口的煤炭即使加长距离运输,也在不少地区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在中国南方一些电厂,使用进口煤作为燃料的比例占到了60%~80%。

  而另一背景是,中国的煤炭价格自从2012年中即呈现出不断下跌的趋势,煤炭企业经营每况愈下。正因如此,不少企业希望国家能够出手救市——出台相关政策,对进口的低质煤炭进行限制。

  山西一家大型煤炭国有企业的高管告诉记者,实际上呼吁限制进口煤并不只是为保护国内煤炭市场,更在于不少进口煤由于没有明确的质量认证,对能源效率的利用以及环境保护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同样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华炜、开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学等煤炭企业代表也建议控制劣质煤炭进口,而且要通过关税政策严禁高灰分、高硫分、含有有害物质的煤炭进口。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能源局将《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从去年下发给行业后,就遭到了包括五大电力集团在内的用煤企业的强烈抵制,双方利益博弈升级。随后的一年时间里,上述进口煤限制政策不仅“难产”,其征求意见稿更是进行了多次修改。

  “很多煤企都希望能够限制进口煤,从而使国内煤企回暖,这是一种不理性的观点。”曾浩介绍说,国内煤企的持续低迷不仅是进口煤的“搅局”,而主要是受到煤炭实际需求不振的影响,另外,对于南方沿海地区而言,距离产煤省份较远,运输过来的煤炭价格较高而且污染又大。相反从印尼等地通过海运进口煤炭,则更为经济环保,一吨煤成本到岸比国产煤低出了30~100元,只是多了一个15~20天的船期。

  “用环保的名义来限制进口煤实际上是本末倒置,因为对用煤企业而言,更应该提高的是排放标准。”张志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采取强硬手段限制了进口煤,也难以改变目前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

  但张志斌以及其他能源机构也告诉记者,从目前一些地方及企业已经实施的《要求》上看,关于进口煤的质量限制已经降得很低,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关于进口煤的争议或已经得以搁浅,不对进口的煤炭进行大面积限制,鼓励煤炭进口仍是主基调。

  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煤炭销售张文康告诉记者,目前煤炭企业经营困难,煤炭企业的出路在哪里?也成为很多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而在他看来,国家仍要继续鼓励加大煤炭进口,通过煤炭进口来倒逼国内煤炭市场改革,加速国内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以及重新洗牌。

  这或许是一条出路。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