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煤炭行业:景气度趋势在延续
来源:管理员    时间:2011-03-26 13:58:59.0    浏览:10864

        煤炭行业是处于产业链最上游的产业,在周期波动中往往是最后受影响的,其感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也较下游行业更晚些。煤炭行业同时也是整个工业经济的基础能源行业,整个工业经济直接或间接都会与煤炭行业产生关联。因此,煤炭行业研究需要从更宏观的视角去研究,宏观需求的变化是驱动煤炭行业景气度的根本因素。虽然不同行业由于产业链位置不同而感受到周期波动时点不同,但所有股票的波动却基本上处于同步波动,因此我们对煤炭行业的研究就需要往下游延伸。 我们跟踪的3个月短期利率从2月9日见顶下行以来,直至3月11日见底,并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回落至6个月和1年期利率之下,印证了我们自2月中旬以来关于流动性最紧张时刻已过去的判断。目前的流动性水平仍处于低位小幅回升态势中,3个月从去年11日的4.1845小幅升至目前的4.2461。值得一提的是,6个月和1年期的利率水平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开始出现稳定持平走势。虽然央行近日再次提升了存款准备金率,但我们的观点仍是政策紧缩最严厉时期已经过去,目前的利率水平距离2008年的高点仅一步之遥。

        3月11-18日,长材、板材、螺纹等7中钢产品库存总数为3618.3万吨,较上周下滑至105万吨,钢铁库存下滑的时点与2010年一致,且其环比下降的速度略快于2010年从同比增速来讲,3月18日库存同比增速为1.04%,延续2月份的库存在底部徘徊走势。

  市场拐点的出现可以从两个维度中的一个来观察:1、通胀恶化,整体价格水平的短期快速攀升;2、工业产品库存短期快速上升。第一个条件我们可以主要观察以原油价格,如果油价快速攀升并维持高位,对全球通胀水平构成压力,并进而招来严厉的紧缩政策,同时油价高企也会挤压中游企业的利润,影响经济增长。造成油价攀升要分别分析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我们认为前期的油价快速攀升有供给和需求综合作用,更多体现的是供给因素(因中东、北非局势对原油供给预期的影响),暂时未伤及经济增长;第二个主要是判断下游需求,工业产品库存短期快速上升意味着下游需求恶化,基本面可能不及市场的预期。当前这两个条件并未实质性形成,在5月份之前经济基本面依然较为健康。继续推荐三类公司:1、低估值:中国神华(601088)、上海能源(600508)、兰花科创(600123)、兖州煤业(600188);2、资产注入预期或焦煤喷吹类:西山煤电(000983)、冀中能源(000937)、潞安环能(601699)、盘江股份(600395)、大有能源(600403)、国阳新能(600348);3、高成长类:永泰能源(600157)、山煤国际(600546)。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