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专访李希勇:建设现代化新型能源煤矿企业
来源:煤矿安全网    时间:2013-01-06 11:55:09.0    浏览:47477

山东省第一个千万吨级煤炭企业的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再次进入了一个煤炭产能集中释放、发展规模高速扩张、经济质量稳步提升、产业快速升级、企业快速转型的全新发展时期,成为山东省在省外拥有资源最多的煤炭企业。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之际,记者有幸在济南采访到了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山东能源集团副董事长、新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

记者:新矿集团近年来的发展理念和战略目标、战略定位是什么?

李希勇:近年来,新矿集团围绕建设“千亿新矿、亿吨集团”战略目标和打造“国际化新型能源企业”战略定位,着力实施产业、资源和地域“三个集中”,推进产业发展由泛多元化向突出核心业务转变、资源配置方式由业务分工指导下的条块分割向流程再造指导下的大生产配置转变、发展方式由突出总量增长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坚持以先进低碳技术、绿色生产理念、循环发展模式,打造契合山东能源产业规划布局的煤炭、煤化工、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板块”,构建了省内、蒙宁、贵州、新疆“四大煤炭基地”。

在5月11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预审会上,新疆伊犁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国家发改委正在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加快审核,预计6月上旬完成审批。这是新矿集团发展“四大产业板块”、“走出去”建设“三大能源基地”,打造国际化新型能源企业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记者:“一煤独大”是国内煤炭企业一直想要改变的“弊病”,新矿集团近年来提出了构建“四大产业板块”的规划布局,请问,目前这一战略布局的实施取得了哪些突破?

李希勇: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从2010年下半年起,新矿集团整合原有的12个产业,按照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的思路,开始构建以“煤炭、煤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板块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形成传统能源与新型能源、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并举发展的新格局。

煤炭产业是我们的老本行,按照采掘生产机械化、辅助系统自动化、安全监测数字化的标准要求,2011年我们投入20亿元进行煤炭生产装备升级换代,综采机械化程度超过90%,其中省内新区和省外矿井机械化水平达到100%,完全改变了落后的煤炭开采方式。20亿元的装备升级投入,占到新矿集团煤炭产业全部投资的37.5%,占到全集团投资的18.13%。

我们立志转变的不止是煤炭开采方式,还有粗放的生产和经营理念。以煤炭洗选为例,我们通过精细化生产,最大限度地获取了利润。

去年,我们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济南设计研究院等选煤行业的12位专家教授组成会诊团,对全集团所属20座选煤厂进行技术会诊,检出问题82条,提出了技改建议115条。按照专家提出的方案,我们优化了洗煤工艺和进行技术改造,使精煤回收率提高2%以上,每年可以多创出3亿元利润。

记者:山东是产煤大省,煤炭产量曾一度位居全国第二;然而,山东又是资源小省,有资料显示,目前探明的可采储量仅剩59亿吨,以目前规模开采不足维持20年,所以山东的煤炭企业纷纷“走出去”整合资源。新矿集团是山东省较早“走出去”的煤炭企业,近年来,你们在省外资源整合开发上取得哪些成果?

 李希勇:2011年底经过盘点,我们已在国内9省区开发了70多个煤矿项目,拥有资源量超过280亿吨。除了省内老矿区保持“稳产提质和降耗增效”,实现宝贵资源的“颗粒归仓”,省内新区生产矿井挖潜增效,筹建矿井加快进度外,新矿集团正在省外重点建设新疆、蒙宁、贵州“三大煤炭基地”。省外14对基建矿井2011年完成投资33亿元,它们的陆续投产,将保证新矿集团今后一个时期,每年递增1000万吨的煤炭产量。

新疆基地累计投资80多亿元,相继开工建设了伊犁一号、四号矿井、昭苏矿井和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机械装备制造、物流商贸园区、矿地产和新型建材等10多个重点项目。蒙宁基地以煤炭为基础、煤化工为主导、电力为辅助,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目前已有矿井、选煤厂、机械加工、焦化等项目投产,成为新矿集团2011年主要利润增长点之一。贵州基地正在建设煤矿、机械加工、房地产项目,具备了成为贵州毕节地区煤炭资源整合主体的资格,目前正在对当地8个矿井进行考察,视具体情况实施收购。

去年,我们调研了蒙古、加拿大、澳大利亚相关煤矿项目,对加拿大北部煤矿项目进行了调查与报价,与蒙古能源公司就蒙古露天煤矿开发签订了框架协议。

省外能源基地建设,我们没有只停留在“煤”上,而是通过拉长产业“链条”,获取最大效益。具体措施是,煤炭产业延伸到哪里,我们的机械制造、物流贸易、房地产等产业就跟踪到哪里。下一步我们拉长产业“链条”的重点是发展煤制天然气、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项目。新矿集团已编制内蒙古“上海庙煤炭开发循环经济规划”,将建设5座煤矿和煤炭深加工项目,其中部分煤矿和引进国际领先技术建设的130万吨/年捣固焦化项目已经投产,并把最难处理最易污染环境的焦炉煤气加工成了液化气。这里将建成一流的绿色循环经济精细化工园区。在新疆伊犁,建设中的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记者:现在,政府和社会都在用“重民生”和“共享发展成果”作为标准,衡量一个企业是不是具有社会责任感。新矿集团是如何做到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兼顾改善民生,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

李希勇:企业发展了,要让职工钱袋子“鼓”起来。2011年,新矿集团工资水平实现了32.57%的历史最大增幅。其中,井下人均工资6.6万元,省外煤矿人均工资9.2万元。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职工收入同步增长,并向井下一线职工和省外创业者倾斜。

除了提高工资外,新矿集团还让职工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各项公共服务,使职工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矿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2011年投入5000万元对21个单位医院、娱乐场所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投入1亿元整修社区道路、改造供水供电供暖管路、绿化美化环境。2011年为188名困难学生发放金秋救助金53.12万元,为321名大病人员发放救助金101.2万元。对特困职工家庭实行水、电、煤气限量补贴供给制度,限额内物业收费由困难职工个人支付50%,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支付50%。

2011年,新矿集团启动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3487户棚户区改造工程,要彻底改变矿区落后的居住条件。禹村煤矿是新矿集团最早关闭的煤矿,社区基础设施薄弱,居民住房多为平房,去年378户棚户区居民顺利搬出了低矮的平房,不久,他们将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建楼房。

记者:新矿集团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具体发展目标是什么?

李希勇: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会重点做到“三个坚定”:坚定“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动摇;坚定创新发展的主线不动摇;坚定勤俭办企的理念不动摇。深刻领会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洞悉“不稳无法进,不进难以稳”的辩证关系,找准企业与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的结合点,着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抓规范、促改革、增活力、惠民生”六项重点。今年努力实现销售收入突破660亿元,在岗职工人均收入突破7万元。

按照规划,2013年,新矿集团总产值预计完成800亿元,总收入750亿元,实现利润90亿元。其中,煤炭产业实现收入285亿元,煤化工产业收入72亿元,装备制造业收入70亿元,现代服务业收入272亿元。

2015年,新矿集团总产值预计完成1200亿元,总收入1130亿元,实现利润145亿元。其中煤炭产业收入500亿元,煤化工产业收入108亿元,装备制造业收入100亿元,现代服务业收入430亿元。迈入国际化新型能源企业的行列。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