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武予鲁:煤价下行空间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3-03-14 09:47:20.0    浏览:44796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义马煤业集团董事长武予鲁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短期内煤价还将下行,但幅度会比较有限;2013年煤炭行业形势会好于2012年,但可能出现产量“无增量”的情况。


  义煤集团今年一季度业绩向好,3月7日达到公司煤炭生产和销售的历史最高峰。目前集团正在洽购第二轮页岩气中标企业的股权,拟积极参与国内页岩气开发。


  煤价下行不会超5%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煤炭价格的走势?


  武予鲁:目前焦煤价格相对强势,这是因为焦煤资源稀缺,量不大。但若煤炭行业整体形势进一步变差,焦煤价格也会微幅下调,但比其他品种还是要强一些。


  通常来说,3、4、5月是煤炭淡季,7月份开始逐渐恢复。我判断目前煤价还会下行,但不会大幅下行,下行幅度会控制在5%以内。


  记者:如何看当前的煤炭行业形势?是否已到拐点?


  武予鲁:目前煤价走低受很多因素影响:一是煤炭行业自身周期,二是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宏观政策,三是国际形势。这三重因素叠加,造成了煤炭目前急速下滑、价格下跌、面临“拐点”甚至发展困境的局面。


  但我认为,这“三重大山”一旦剥离一座,煤炭业就会抬头。随着国民经济进一步调整和自身发展需要,按目前发展情况看,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煤炭不是过剩而是不足。我们要很好地审视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对煤炭的影响,不要盲目、简单地说煤炭产能过剩、“拐点”到了。


  煤企一季度业绩向好


  记者:今年煤企一季度业绩会如何?


  武予鲁:以义煤集团为例,截至3月7日,公司的煤炭生产和销售都达到历史最高峰,预计一季度会好于去年10月份以前的平均表现,甚至好于去年全年。


  总体来看,我认为今年煤炭行业肯定会比去年好,但好得“比较困难”。为什么这么说?一是去年行业确实很困难,二是今年可能会出现“无增量”的情况,即煤炭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不会出现前些年那样每年增加的情况。


  记者:公司将采取什么措施应对当前的煤炭业形势?


  武予鲁:调结构、转方式,与国家宏观政策“合拍”,逆流而上一定会吃亏。“调结构、转方式”是必然趋势,早调早主动,晚调就被动,不调一定是死亡,这是中国的大趋势,国家都在调,行业和企业也必须调。


  义煤集团计划到2015年结构调整基本到位。届时,集团的劣质煤炭不外销,全部内部解决;其他产业逐渐形成,包括煤生化、非银金融机构等。


  总体而言,到2015年,集团非煤产业的产值和销售要超过煤炭主业,甚至数倍于煤炭主业,资本经营也要超过煤炭主业。


  记者:电煤价格谈判目前进行到什么程度?公司的情况怎样?


  武予鲁:目前大多还是定量不定价。部分地区、个别电厂确定了价格,确定的数量不到30%,区域性的、长协的、战略合作伙伴的电煤价格确定了,基本是参照当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下调10元/吨。


  义煤集团目前80%以上的电煤价格已经确定,是按照去年价格的翻版。但鉴于3月份煤炭市场价格有所下滑,目前公司在和客户沟通采取什么形式弥补。


  洽购页岩气中标公司


  记者:上一轮页岩气招标有许多煤企参与,公司会否也参与开发?


  武予鲁:的确正在积极参与。集团现正在与第二轮页岩气招标的中标企业谈判,拟收购中标企业的股权,通过控股或持股的形式参与页岩气开发。


  记者:如何看我国煤层气的发展前景?


  武予鲁:我国富含煤层气资源,但开采技术尚待进一步突破。目前,晋城、阳泉、淮南等地都做得不错,但河南煤层气开采难度较大,因为河南的煤层透气性极差,很难抽出来。我认为中国的煤层气发展有前途,但实现商业化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