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吴吟:煤炭走出困境必须多方给力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3-06-19 14:32:14    浏览:55177

  一、当前我国煤炭经济形势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能源消费增速明显放缓,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也明显下降。从目前情况看,宏观经济运行处于平稳、回升阶段,不太可能再出现两位数增长。国内经济增速由两位数转为个位数,预示着经济发展将趋于平稳。
  就煤炭经济形势来看,处于理性回归后低位运行阶段。煤炭消费增速明显放缓,但煤炭生产量同比下降在历史上是少有的,进入本世纪以来是第一次。煤炭价格仍在微降,库存上升,应收账款也在上升,情况比较严重。今年第一季度,煤炭消费增长1%,生产降了1%,进口同比增长33%。去年第一季度,煤炭消费增幅为6.6%,今年仅为1%,下降了5.6个百分点。为什么煤炭产量会出现下降?一是国内需求相对减少,二是从国外进口进一步增加。煤炭价格下滑也有理性回归的成分,原来的价格里面有泡沫。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煤炭进口8000万吨,主要是因为国外煤炭价格有优势。
  客观地讲,目前煤炭经济形势比较严峻,有人形象地说仍处“寒冬期”。据初步统计,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30%。短期看,煤炭经济还难以走出“寒冬期”,一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复杂多变,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二是国内经济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导致煤炭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三是煤炭产业外部环境短期内难以改善,自身的制约因素也在增多。
  进入本世纪以来,煤炭产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出现了罕见的“黄金十年”。持续增加的市场需求和不断攀升的煤炭价格,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流入,导致煤炭产能增长过快且过于集中。2011年11月,拐点出现后,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在利润最大化规律的作用下,许多煤炭企业采取了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加大了产能集中释放压力,而下游产业需求增速明显放缓,又加剧了煤价走弱。由于国际经济不景气及美国等发达国家替代能源(主要是页岩气)的大发展,国际煤炭市场供给相对过剩,并凭借价格优势大量流入准入门槛很低的我国,对国内煤炭市场造成大的冲击。煤炭企业税负一直比较重,在产业利润同比已下降34.10%(2013年第一季度数据)的情况下,税收同比只下降了10.6%,煤炭产业税负还在相对加重,呼声很高的清费正税工作并没有如期展开。上述诸多因素严重制约着煤炭产业走出“寒冬期”。
  二、走出困境必须多方给力
  煤炭产业要摆脱目前困境,一靠企业转型,二靠产业升级,三靠政府作为。煤炭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如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所主张的那样学会“冬泳”。在冰冷的水里游泳,体格不健壮的肯定要被淘汰出局,这是件好事。泳道就那么宽,不会游的也挤在里边,会游泳的也游不开。不会游的被淘汰后,会游的环境会更宽松些,再加上一些外力援助,一定能够游过“寒冬期”。这个外力主要是政府作为,改善外部环境。
  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石,煤炭产业稳不了,能源就稳不了,国内经济发展就稳不了。我们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基于市场、依法依规、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做好企业、产业和政府的联手立体应对,使煤炭产业尽快走出困境。
  企业要转型。煤炭企业要练好内功,特别是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堵住管理上的漏洞。我很赞同再困难不能亏待职工的观点,特别是一些日子过得比较紧的企业,不能再叫职工勒裤腰带。山东不少煤炭企业搞精细化管理,河北开滦集团、陕煤化集团黄陵矿业公司搞精细化管理,效果都很明显。安全对于煤炭行业、煤炭企业是压倒一切的大事,再怎么困难安全思想不能松懈,安全投入不能减少。绿色开采方面要继续想办法,必须要把资源充分利用好。陕煤化集团正在彬长建设瓦斯零排放矿区,这是符合长远发展方向的,搞好了也是一个大产业。瓦斯抽采、充填开采、和谐矿区建设,无论从现在看还是从长远看,都是应该好好做的。产业延伸这一块,要坚持适度多元和相关的原则。煤炭物流这一块也要加强,尽量减少中间环节,稳定战略性供求关系,为用户提供定向、优质服务。
  产业要升级。煤炭产业要充分利用当前煤炭供应压力较小的有利时机,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按照国办发(2010)46号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兼并重组步伐,进一步加大关闭小煤矿、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中央政府要在安全生产、技术进步、劳动保护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地方政府要加强监管,让小煤矿感到有生存压力,主动参与兼并重组,政府鼓励先进大矿兼并重组,并给一些优惠政策扶持,要形成这样一个循环,再次掀起煤炭企业兼并重组高潮。在产业布局上要进一步优化。华中地区供煤一直比较困难,主要是运输问题。现在北煤南运大通道已开始建设,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陕煤化集团等企业都参与了。煤运过去以后,两湖一江地区的小煤矿就要逐步退出。
  政府要作为。2011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了299号令,在提出煤炭最高售价的同时,要求取消一切地方政府不合规的收费。实际上,这项工作没有做扎实,乱收费的问题在很多地方仍然存在。当务之急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299号令,切实减轻煤炭企业负担。1994年税制改革时,确定煤炭增值税税率为17%。因不符合税改不增加企业税负的大原则,由17%降到13%,还给了统配煤矿17.1亿元的补贴。2009年煤炭价格比较高,在各方面意见分歧很大的情况下,煤炭增值税税率又提高到17%。我觉得,这件事还要呼吁解决。为什么国外的煤炭那么远运过来后还能挣钱?除了国外煤炭资源赋存条件较好、露天矿多、开采成本较低之外,关键是政府视煤炭产业为第一产业,没有收取那么多的税费,中间运输费用也比较低。实际上,我国煤炭生产成本还不是完全成本。职工工资那么低,环境保护和生态补偿标准那么低,能算完全成本吗?
  政府在减轻煤炭企业税费负担方面还应该进一步深入研究,要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条件。煤炭赋存条件千差万别,但煤炭产品面对同一市场、同一用户。煤炭生产的客观条件不一样,政府执行的是同一政策,那对有的煤矿来讲肯定是不公平的。实行差别化的税费政策很有必要,政府的政策设计一定要让不同地区的不同煤矿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我多年从事煤炭行业管理工作,感到我们并不缺乏解决问题的思路,但问题的解决十分困难。什么原因呢?主要是政府管理责权分散、责权不一致。多个部门都是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谁都在负责,但是谁都没有最终统一负责。有权的不承担责任,因为没有严格执行问责制度。不受约束的权力大家都是愿意要的。怎么才能从根上解决这一问题?就是要把责任、权限集中在一个政府管理部门,后面再有严格的问责制度监督,这样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非常期待通过努力能够形成这样的一种机制。
  三、煤炭经济发展大有希望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它是固体能源,但可以转化成并替代气体能源和液体能源,技术上也可以实现污染物、温室气体的零排放。可以说,只要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就有了可靠的能源保障。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节能提效深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煤炭需求增速将逐步放缓,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逐步降低,消费量最终也会出现峰值。因此,煤炭经济的发展不能基于产量的提高,而要基于整个行业素质的提升。
  近日,马凯副总理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相关行业一季度运行情况和未来走势,提出了十四条措施,逐一落实到有关部门。其中有两条意见与我们的讨论密切相关。一条是减轻煤炭企业税费负担问题。认为煤炭企业负担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尤其在煤价下滑的形势下,全国仍有13个地区继续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建议进一步加大清理涉煤不合理收费力度,并根据资源赋存条件制定差别化的煤炭税费政策及研究扩大增值税的抵扣范围,积极解决煤炭企业遗留问题等。这一条要求发改委牵头,财政部、税务总局、国资委等共同按照职责分工来做好这件事。再一条就是关于规范进口煤市场的问题。我国进口煤市场准入门槛比较低,高灰、高硫、低热值煤大量流入,加剧了国内环境污染,建议要规范进口煤市场秩序,提高煤炭进口企业的准入门槛,限制劣质煤进口。这一条由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能源局来研究规范。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