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国际煤炭价格连涨三周 “鼓励进口”政策或需调整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11-09-06 12:28:58.0    浏览:10440
内容摘要:   环球煤炭交易平台9月4日数据显示,国际煤炭价格出现整体性上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价格连涨三周。有专家指出,中国实行控制出口、鼓励进口的政策已近7年,但煤炭贸易政策自身也起到了推高

   环球煤炭交易平台9月4日数据显示,国际煤炭价格出现整体性上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价格连涨三周。有专家指出,中国实行控制出口、鼓励进口的政策已近7年,但煤炭贸易政策自身也起到了推高国际煤价进而减少进口的作用。

  报告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价格则连续三周保持上涨,整体上涨2.72美元、涨幅2.28%。中国和印度的用煤量将出现稳步上涨,全球煤炭需求强烈。而在德国3月份要求下令关闭核反应堆后,欧洲也成为煤炭需求增长的市场。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中国实行控制出口、鼓励进口的政策已近7年,但煤荒仍连年发生;除需求猛增及行业垄断加剧等主因外,煤炭贸易政策自身的问题也起到了推高国际煤价进而减少进口量的作用。根据“鼓励进口”政策的施行效果看,这一提法及施行方法仍有待商榷。

  李廷告诉本报,中国制定煤炭贸易政策的出发点是保障国内的煤炭供应。基于这一目标,自2004年起,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制定了《煤炭出口配额管理办法》,自此之后,配额数量连年下降,至今已连降7年。

  国家海关数据显示,中国煤炭出口量已经由2003年最高时的9388万吨,逐步下降至2010年的1903万吨。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煤炭出口868.2万吨,全年煤炭出口配额量为3800万吨,上半年配额使用率为22.8%。

  李廷指出,由于中国煤炭消费基数庞大,大量进口煤炭会大幅刺激国际煤价上涨。尽管中国每年煤炭产量占全球比重已经接近50%,但中国每年的煤炭进口量也高达1.6亿吨,约占全球煤炭贸易量的2%。

  另一方面,李廷认为,中国拥有如此巨量需求却并未掌握国际煤炭市场定价权。自2009年煤炭净进口量超过1亿吨之后,国内外煤炭市场之间的联动效应已十分明显,中国如采取多种措施大力鼓励煤炭进口,必然引发国际煤价大涨,并反过来对国内煤市产生负面影响,影响国内煤炭市场平稳运行。

  中煤集团原煤炭出口业务第一业务部总经理黄腾也认为发改委正在研究的减免进口增值税方法可能事与愿违。

  黄腾告诉本报,由于中国自身是产煤国,因此进口煤炭到中国的定价是按照所到港口中国煤炭的价格反推而得的。如果减免增值税,则减免部分利润为外商所得。同时,中国大量进口煤炭并推高国际煤价,导致给国内贸易商的让利被升高的煤价吞噬,反而降低贸易商的进口积极性。

  李廷表示,煤炭贸易政策自身问题不容小觑。“如果按现在的政策导向,假如中国原有的1亿吨出口量没了,同时增加了1亿吨进口量,则国际市场就会减少2亿吨的煤炭总量,但全球每年产量几乎固定,这多出的2亿吨需求向谁要?”他最后说。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