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新产品新技术
我国煤制天然气甲烷化技术获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4-12-29 11:41:25    浏览:13681
内容摘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煤制天然气甲烷化技术获重大突破。12月25日,由中国化工集团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中海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的“煤制天然气甲烷化中试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这标志着在煤制天然气领域,我国已经掌握全产业链的所有技术,从而摆脱对外国技术依赖。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煤制天然气甲烷化技术获重大突破。12月25日,由中国化工集团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中海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的“煤制天然气甲烷化中试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这标志着在煤制天然气领域,我国已经掌握全产业链的所有技术,从而摆脱对外国技术依赖。专家表示,该技术对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改善大气环境和促进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技术在西南院小试研究基础上,2009年西南院和中海油气电集团联合开展煤制天然气甲烷化工艺技术及催化剂的攻关,先后完成了350m3/h煤制天然气甲烷化模试;开展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2000m3/h煤制天然气甲烷化全流程1200小时中试试验,通过了72小时满负荷连续运行考核;完成4000小时甲烷化催化剂寿命试验,建成了催化剂工业生产装置,以工业原料生产出了合格的催化剂产品。目前,甲烷化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27项,获得授权12项。

    中国石化联合会的专家介绍,该技术的考核结果显示: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总转化率大于98.5%,甲烷化选择性大于99.9%;产品气甲烷含量大于97%,二氧化碳浓度小于1.0%,氢气浓度小于2%。该技术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低循环比甲烷化工艺,循环比较国内外同类工艺低20%-50%,减少单位产品能耗,降低设备投资;二是高性能甲烷化催化剂,催化剂起活温度低,副反应少,耐热温度高,抗积碳性强,稳定性好;三是采用该技术可生产高质量低成本的合成天然气。

    业内专家介绍,在我国一次能源使用中,燃煤比例高达68%,造成了严重环境污染。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激增,煤制合成天然气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已开车和在建的4套煤制天然气项目全部引进国外甲烷化技术。煤制天然气技术的国产化迫在眉捷。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认为,与国外同类技术相比,该技术减少单位产品能耗,降低设备投资,稳定性较好,可生产高质量低成本的合成天然气,下一步,将推动该技术尽早实现产业化。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