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为了心中那片海——记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黔江工作站副站长陈振
来源:管理员    时间:2010-09-16 15:35:41.0    浏览:39233

    “在煤矿监察工作岗位这些年里,我没有突出的业绩,也没有感人的故事,有的只是对煤矿监察事业的执着与忠诚,我可以无愧地说,我对得起自己所热爱的煤监工作。”这是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一名来自基层的普通煤矿监察工作者对他十多年工作的总结。他,就是2006年全国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黔江工作站副站长陈振。

  身材消瘦、皮肤黝黑、衣着简朴、不善言辞,这是陈振给记者留下的最初印象。但他与记者交谈时铿锵的话语、坚定的神情,尤其是他一谈到工作时激昂的语调,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这位朴实的土家族汉子内心的坚强和对煤监事业割舍不断的深情。

走进煤海

  “如果不出事,很少有人知道你付出了多大的辛苦。”正像陈振描述的,由于煤监行业工作性质特殊,所以要做好这项工作仅有严格的执法手段是不够的,还要有忘我的工作态度和默默奉献的精神。现在回忆起来,这样的精神似乎是水到渠成的,而陈振,从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到一名优秀的煤矿监察工作者,又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1992年6月,年轻的陈振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以优异的成绩从昆明地质学校毕业,回到了群山环绕、物产丰富的故乡——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进入县水利局工作。第二年,他调入石柱县乡镇企业局从事煤矿的规划、发展与安全管理工作。自己刻苦学习了四年的专业知识终于要派上用场了,而且今后的工作会整天与他深爱的故土、与故土上的那片煤海为伴,初出茅庐的陈振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家乡做出一番“大事业”。

  为了尽快适应工作,熟悉全县煤炭资源的分布情况,新婚燕尔的陈振丢下了自己的新娘,背着干粮独自走进大山,到全县各个煤矿去了解情况。现实的工作,远没有他学生时代所想象的“仗剑走天涯”般的潇洒,而是充满了艰辛。由于当地的交通比较落后,他经常一走就是一天的山路,渴了就喝路边的山泉,累了就在矿工的床上躺一会儿,衣服穿脏了、鞋底磨破了、脚上磨起了大水疱,那水疱疼痛难忍。但想到心里曾经许下的诺言,他就将苦和累抛到了脑后,与大山为伴,咬紧牙关继续前行。仅用一个月,陈振就跑遍了石柱县的所有煤矿,也整整一个月没有回家看望新婚的妻子。

  2002年,陈振调到了重庆煤监局黔江工作站,负责周边5个县的煤矿监察工作。当时站里只有一台老爷车,而且当地交通状况极差,陈振用了5个月的时间,才走完辖区内1700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近百个煤矿。他将所有煤矿的生产能力、矿井自然状况、地理位置、矿主姓名等信息全部烂熟于胸,被同行们称为“煤矿信息的活字典”。这为他日后做好监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煤海搏击

  迎着晨曦出门,披着星月回家;日复一日,行进于崇山峻岭之中,年复一年,穿梭于矿与矿之间,这是陈振和他的同事们从事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真实写照。

  但是,陈振在黔江的工作远不是一帆风顺的。

  由于陈振年纪比较轻,在当地也没有什么社会关系,所以刚到黔江站工作时,一些矿主对他根本不理睬,更谈不上配合他的工作了。为了说服矿主,他坚持几天守在矿上,不厌其烦地给矿主摆事实、讲道理,直到矿主理解了煤矿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并开始主动配合他的工作。

  辖区内的煤矿只要发生事故或者发现事故隐患,陈振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冒着危险实地勘察,并逐案进行分析,与煤矿负责人共同制定整改方案和防范措施,问题解决后,最后一个离开。

  2007年4月20日凌晨,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与石柱县临近的彭水县杉木沟煤矿由于大面积空顶,导致整个采矿区顶板垮塌,当班的8名辅助送料工被困工作面,形势十分紧急。接到报告后,陈振连夜赶到现场,在向重庆市煤监局报告的同时,他顶住压力,迅速与彭水县有关人员成立了抢险指挥部,并做出周密的施救方案。由于措施得力,安全防护到位,经过长达40多个小时的全力营救,4月21晚,被困的8名矿工无一人伤亡,全部平安出井,现场爆发出一阵欢呼。而此时的陈振,已经在现场盯了43个小时没有合眼了。在欢呼声的背后,也许没有人会想到,陈振已经撇下因为打球刚将脚摔成粉碎性骨折的儿子两天了。当他拭去额头的汗水,准备回家看看心爱的儿子时,他又接到了报告,石柱县大同煤矿井下事故摔死一人,他又立即风风火火地赶往事故现场……一连几天,孩子都是由妻子和70多岁的老父亲照顾。当儿子打电话问陈振:“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呀?”听着儿子稚嫩的声音,他万分愧疚地回答:“对不起,儿子,又出了事故了,我必须赶过去,这是爸爸的工作……”回忆起当时与儿子在电话里的对话,陈振的话语有些哽咽。

稳立潮头

  不少人认为,陈振常和煤老板打交道,肯定“油水”不小。其实只有真正走进矿区,才能理解这份工作所承载的沉甸甸的责任。

  陈振为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05年中秋节,陈振一行来到地处湘、黔、渝交界的一个矿井监察。一进入矿区,陈振就发现绞车司机正在违章作业,他迅速上前制止。令他没想到的是,矿主竟纠集一些矿工围攻他们,有人甚至举着铁镐要动武。在县安监局负责人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作为监察组长的陈振挺身而出,站在怒气冲冲的矿工面前高喊:“矿工兄弟们,你们误会了,我们是代表国家在执法,谁也别乱来!”矿工们被他在危急时刻的沉着和勇敢震慑了,等大家恢复平静后,陈振坐下来耐心地给他们摆明利害,矿工们消除了对安监组的误解,避免了冲突。

  黔江工作站辖区内小煤窑多,投入不足,事故隐患极大。要想有效控制事故,就必须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依据国家有关政策,黔江站提出了加大关闭小煤窑工作力度的构想。但有的矿井是花了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心血才形成规模的,关井就意味着许多人的家产将化为乌有,陈振面临的压力和困难可想而知。他也曾犹豫过,但一想到一个个因事故死去的矿工和破碎的家庭,他的勇气油然而生。

  为了落实好煤矿整顿关闭政策,陈振先到各小矿走访,与矿主促膝交流,晓之以礼,动之以情,磨破了嘴皮子。一些矿主被他感动了,愿意配合,但也有的矿主根本不买账。“我们下井,他们就赖在井下;我们装药,他们就拔雷管;有的矿主甚至抱着炸药,要与我们同归于尽。”这些让旁人听着都有些不寒而栗的情景,陈振谈起来已经习以为常了。他在经历这些“磨练”的过程中,许多朋友发出了善意的劝告;“算了吧,多一个矿少一个矿,对你来说没什么影响,别给自己找麻烦了!”妻子甚至哭着对陈振说:“看在儿子的份上,你放过他们,或换个工作吧!”听着自己最亲近的人这样的哀求,陈振的心中就像打翻了五味瓶:如果继续关停小煤窑,自己和家人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而如果就此放弃,那些黑心矿主会更猖狂,不知还有多少矿工家庭会重演悲剧!陈振顶着巨大的压力,制定了更加完善的关井计划,冒着生命危险,组织炸封了一个个非法生产的矿井,也挽救了一条条矿工的生命。

  与明目张胆的恐吓相比,糖衣炮弹的诱惑有时更容易动摇一个人的操守和原则,陈振就曾经多次面对这样的诱惑。在一次煤矿事故现场进行调查时,矿主把陈振悄悄拉到一边:“陈站长,事也不大,咱都是熟人,网开一面吧。”说着就将一个鼓鼓的信封往他口袋里塞。陈振边推辞边说:“快别这样,你知道我的性格,该怎么办就得怎么办!”矿主只好知趣地收起了信封。重庆一个财力雄厚的矿主曾以50万的年薪请陈振去协助他做管理工作,也被陈振谢绝。

  “说实在的,我爱人没有工作,儿子正在念书,面对诱惑时我不可能毫不动心,但如果我真的抵挡不住诱惑,一辈子心中都会有愧的,人不能完全为了钱活着……”

  的确,人不能完全为了钱活着,生活清贫、工作艰苦的陈振,他的活法也许不会让很多人羡慕,甚至被某些自视“成功”的人所不屑一顾,但他却活出了常人难以体味到的充实。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