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陈惠仁:我国机床行业下降幅度有所减缓
来源:中国数控信息网    时间:2013-12-31 09:31:51    浏览:37356
内容摘要:日前,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陈惠仁在谈到机床行业现状时说:“2013年前10个月,机床工具行业产销量、新增订单等主要运行数据累计全部负增长,但下降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减缓。”

    日前,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陈惠仁在谈到机床行业现状时说:“2013年前10个月,机床工具行业产销量、新增订单等主要运行数据累计全部负增长,但下降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减缓。” 

   需求结构继续升级
  今年前三季度,机床产品进口数量下降了25%,而进口机床平均单台价格却增长了24%,反映出国内机床市场需求升级。
  分析进口产品原产地同样可以得出这一结论。欧洲、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是我国机床进口的主要来源,这些地区的产品占我国机床总进口量的95%以上。而2013年以来,不同地区的产品在中国市场表现开始分化。其中,以德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欧美系业绩最为光鲜,实现了逆势增长,达到10%;日本下降最为剧烈,达到一半以上;而韩国及台湾地区则下降了20%。
  欧美出口我国的多数为高端产品,而中国台湾、韩国则在中低端市场颇具竞争力。这两者一升一降,可以看出市场需求的变化。
  如果再进一步,从国内进口地区来分析,这一观点将得到进一步佐证。国内机床进口排在前三位的地区是:江苏、上海和广东。今年前三季度,江苏省机床进口下降了20%,广东省下降了30%,而上海却增长了4%。
  这三个地区的制造业各具特色,其中,上海高端制造业最为发达,对机床的需求也相对旺盛,而高端制造需要的自然是高端机床。
  这些数据表明:国内机床市场需求发生了显著变化,需求总量下降,同时需求结构升级
  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机床协会重点联系企业数据及部分企业调研情况显示:前三季度,特别是1~8月份,机床工具行业处于低位徘徊运行状态;市场规模整体萎缩,行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矛盾尚未有效缓解;前三季度企业利润持续下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形势下,出口增速下滑趋势尚未明显好转;同时,长期保持增长的进口亦出现大幅下滑,进一步印证了市场规模整体萎缩的局面。
  陈惠仁表示,在连续下滑的市场背景下,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这是倒逼机制作用的结果。企业在市场困境面前,从被动应付阶段转向主动顺应阶段,少数企业已经开始能动地把握市场。
  企业的表现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其一,逆势上扬,占比达到20%到30%。这些企业一个共同的特征是:产品有特点。尽管各有各的高招,但是都能做到与众不同;其二,加强管理,加大开拓市场的力度,这是大部分企业的选择,企业发展的路子没有改变,但是在困境中选择了“苦练内功”,从质量、成本等角度下功夫;其三,结构调整。一些企业进行了深层次的结构调整,着眼于长期发展,从根本上转型;其四,少数企业还在观望、抱怨,面对市场变化不知所措。
  而目前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订单严重不足、同质化竞争严重。2012年,机床制造企业手里还多少有些上年度接转的订单,但在新增订单持续下降的背景下,企业手持订单越来越少。
  订单减少更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在一些技术门槛低的市场,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比如三轴立式加工中心、两轴数控车床。本土企业的优势在于价格和服务,如今市场连续下滑,只能“血拼”价格。
  对此,陈惠仁表示,恶性、非理性的竞争会损害全行业的利益,协会将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反对价格战。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