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邓建玲:我国消耗全球一半煤炭 能效不足四成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4-04-29 10:30:54    浏览:37971
内容摘要:最近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强调,大力实施节约优先战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邓建玲认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关键是“开源”和“节流”两头都要提高能效。

  最近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强调,大力实施节约优先战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邓建玲认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关键是“开源”和“节流”两头都要提高能效。

  邓建玲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开源上,应立足国内增强能源供应能力,尤其是促进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开发;在节流上应节约优先,从生产和消费两方面着手,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单位的节能工程等。抓好这两头关键都要通过技术和制度革新,实现能效的提高。

  人均资源水平低、能源结构不合理是我国基本国情和“软肋”。数据显示,我国消耗全球近一半的煤炭,但综合能效不足40%,比世界发达国家低15%到20%。从度电GDP产值来看,我国一度电的产值是1.71美元,日本、欧盟、美国分别是7.5美元、5.2美元和3.62美元。

  邓建玲认为,提高度电能效,尤其要挖掘存量资产的节能潜力。比如燃煤发电厂的能效治理大有可为。在华电集团旗下的一些发电厂,利用吸收式热泵余热回收技术提高了三分之一的供热能力,利用一种高速分离器使煤粉在燃烧前实现粗细分离,可提高11%能效。“这些技术都可推广至石化、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建议利用当前产能过剩的机会对高耗能行业实施节能减排专项治理。”

  在通过开源调整能源结构方面,邓建玲建议,我国应“多用气、少用煤”,在加大水电、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及沿海核电发展的同时,适度提高天然气发电的比重,加强天然气管网建设和沿海液化天然气站建设。

  国家能源委会议指出,在新型城镇化等“新四化”建设中,能源消费还将进一步增长。邓建玲认为,要运用新技术提高增量资产的节能水平,应大力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如利用风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因地制宜建设区域或楼宇分布式能源站,在气源充足、价格承受能力强的发达地区建设燃气分布式能源。

  邓建玲建议,在把能源消费强度作为对地方政府考核主要指标中,要重点衡量度电GDP产值、万元GDP能耗等指标。还应对气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的上网电价实行环保折价补偿制度。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