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煤炭业重组再提速 三大难题影响实施进程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11-05-05 11:43:29.0    浏览:7403
内容摘要:        从既有重组模式看,一些大型企业将受益,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煤炭行业的重组

        从既有重组模式看,一些大型企业将受益,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煤炭行业的重组或将进一步加速。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消息称,已经要求各地抓紧制定“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规划和编制工作方案,并最迟于今年上半年上报。从既有的煤炭行业重组模式来看,一些大型煤炭企业将有望从中受益,其中一些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继山西、河南之后,山东、陕西、贵州、内蒙古等煤炭主产省份也正拉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序幕。

  以产煤大省内蒙古为例,根据其确定的煤炭行业重组方案,至2013年底,全区煤炭生产企业最低生产规模必须达到120万吨(有条件的地区,可提高到300万吨),在120万吨以下的煤炭生产企业全部退出市场。

  上述重组方案还要求,至2013年,全区地方煤炭企业将由现有的353户减少到80-100户之间,在规模上,地方企业中将形成1-2户亿吨级、5-6户五千万吨级、15-16户千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其中20户营业收入要超百亿元。

  据了解,从目前的进展情况看,各盟市将于6月底前可上报实施方案,部分企业已形成了合作意向。其中,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将在去年已形成的5个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伊泰集团、汇能煤电公司、鄂绒集团、伊东煤炭集团、亿利资源集团)的基础上,今年将通过企业兼并重组再培育5个百亿元企业,到今年底,该市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煤炭企业将达10户。

  除了内蒙古之外,山东的煤炭企业重组已经有了结论性成果。该省以6家煤炭企业为基础,组建了山东能源集团,并由此形成了以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两大集团为主的新格局。

  从各地公布的重组方案来看,基本上是参照山西、河南等地的重组模式,这意味着一些大的煤炭企业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随着重组的逐步开展,其产能均将得到很大的提升。

  在现有的煤炭类上市公司中,除了已经完成重组的河南、山西、山东等地的上市公司外,其他地区的上市公司则值得关注,尤其是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

  不过,对于煤炭企业的重组而言,由于其面临着复杂的利益纠葛,尽管面临着强大的政策推动力,但在重组的过程中尤其是进程方面,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还面临着并购价格确定、并购资金来源、并购后企业的管理等三大最为现实的问题。

  以已经于去年启动煤炭业重组的河南为例,按照该省的出台的“一个矿区一个主体开发为主”的重组原则,把小煤矿分矿区逐一明确兼并重组主体,由河南省煤化工集团、中平能化集团等河南省属六大煤业巨头进行整合。但在实际操作中发现,由于有些矿区的小煤矿企业不仅数量多,而且矿井复杂,技术改造升级难度大,这加大了作为兼并方的操作难度以及后续管理难度。

  从当前各省出台的兼并重组方案来看,均采取类似的“一个矿区由一个主体开发的”操作思路,这意味着在其后续的重组方案实施中,都将面临类似的难题。上述问题的如何解决,均将影响兼并重组的能够顺利实施以及进度问题。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