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涟源煤矿村水稻绝种 村民写信求教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3-05-09 11:03:22.0    浏览:9393
内容摘要:  娄底涟源市湄江镇塞海村。一个小小的村庄有5家煤矿和1家采石场,村里的小学离煤矿仅200米…&hell

  娄底涟源市湄江镇塞海村。一个小小的村庄有5家煤矿和1家采石场,村里的小学离煤矿仅200米……因无序采矿,导致多处道路、地表塌陷,煤矸石漫山遍野,大部分农作物无法耕种……

  在多次向当地政府、煤矿等反映未果后,5月3日,村民们带着禾种来到涟源市政府,向市长请教“如何在石头上种田”。他们希望通过送种子,唤起多方关注,换来幸福美丽的家园。

  随禾种一起送到涟源市政府的,还有一封47名村民签字、按手印的信。5月6日,记者几经周折拿到了这封信。

  信中写道:我们是湄江镇塞海村村民,仅谢家组,因煤矿地下掘进开采,导致多处道路、地表沉陷塌陷,共有近200亩良田、20栋民房 、数百个坟墓不同程度受损,田土要么沉陷成为水塘、要么缺水无法耕种……

  世代靠田土生存、靠种植稻谷、蔬菜过活的塞海村2000多村民,已无田可耕无地可种。我们很想在剩下的石头上种田种菜,但苦于没有技术和经验。因此购买了优质稻种,恳请市长率领有关部门特别是农技专家,赴塞海村教我们“石头上种田”的新技术。

  【调查】

  房屋开裂,几十亩农田沉陷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但是在塞海村却看不到半点农忙的迹象,看到的是不少房屋开裂、土地下陷、农田荒芜,以及漫山遍野的煤矸石。往来的运煤货车,已经把村里唯一的乡村公路折磨得坑坑洼洼;在村子的中心,几十亩农田沉陷造成了一个“堰塞湖”;大大小小的几十口水塘,里面的水乌黑发臭……

  在谢家组朱姓村民的家中,房屋裂缝明显的就有十几处,最宽的裂缝足可以放入一个大人的拳头。一条三指宽的裂痕,从地板一直延伸到房梁,再从房梁延伸到另一间房子。

  受损严重的不只是房屋,还有农田和菜地。在塞海煤矿附近,记者好不容易在水塘边找到一小块玉米地,在黑而发亮的煤矸石映衬下,玉米苗叶黄秸瘦。老屋组村民朱娭毑说,十几年前这块地种啥有啥。“现在这里除了煤灰,就是煤矸石,种出来的土豆只有鸟蛋大。”

  谢家组的情况更严重,部分田里堆满了石头,长满了一米多高的野生芦苇,却几乎见不到水稻。村民朱伟国说,“水稻已经多年前就绝种了,大部分农作物无法耕种,种的蔬菜上都有一层厚厚的灰。”

  距离新旺煤矿不到200米的芦茅小学,有学生将倾倒煤炭时排出的煤灰戏称为“魔鬼云”,而将地下一声声轰隆隆的放炮声说成是“地震”。环境遭到破坏,有能力的村民已举家“逃离”。村民朱义军说,特别是小孩,能在外地成长、学习的,都尽量送出去。

  在塞海村村级活动中心不到200米的乡村公路旁,一个煤矿风井正在紧张施工,公路的一侧,有一个仅建有雨阳棚的煤坪。有村民透露,这两处建筑都是私占乱建的,煤坪擅自侵占了6亩农田,至今未办理审批手续。

  “现在煤矿办事,都不通过村里,直接找上面。”村主任朱付元表示,风井和煤坪都是新旺煤矿修建的,审批手续自己不知情。

  涟源市国土资源局杨姓工作人员说,新旺煤矿修建的煤坪,他们2月份接到群众的举报,经核实该煤坪占用了4000多平方米的农田,“准备罚款20万,要求立即复耕。”至于煤矿私建风井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批准,属于非法动工,将立即组织人员对其查处。”

  “部分煤矿不景气,复耕可能很难”

  一亩田一年赔偿1000元至1200元

  针对塞海村生态破坏、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的问题,湄江镇党委委员、分管政法工作的肖志葵直言,“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客观存在”。塞海村有塞海、新旺、长利、长利二矿和大吉坪等5家煤矿,还有一家采石场,“6家企业都五证齐全。”

  对于房屋开裂、良田沉陷的问题,肖志葵说,群众反映后,镇里请了权威的部门鉴定了房屋、农田的受损情况,鉴定完毕后,将按统一标准赔偿 。“对农企矛盾、采矿范围、受损房屋土地评估、赔付等,我们每两年都做了一个了断。”

  肖志葵表示,现在全国煤炭行业不景气,煤炭积压很多,像新旺煤矿这样年产6万吨的煤矿,现在还有4000多万元的债务,赔偿不能一步到位,老百姓有怨言可以理解,“受损农田复耕的可能很难,农赔问题将实行一季赔一季,一亩田一年赔偿 1000元至1200元。”

  在记者调查采访中,不少村民表示,塞海村生态破坏如此之巨大,与当地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不无关系,监管不力以及煤矿利益链是主因。村主任朱付元也承认,“每销售一吨煤,村里将提取3元的集体公益金。”

  “镇里正在组织对矿区的系列问题开展调查,该整改的整改,该查处的查处,该赔偿的赔偿 。”肖志葵表示,湄江镇政府准备在非采煤区修建一个居民小区,将房屋受损村民统一安置。

  进展

  市长接下禾种 称督促解决问题

  “每次政府派工作组下来检查,煤矿就以检修为借口停工。有时候煤老板当面承诺整改,但事后又变卦了。如此反反复复,煤矿和村民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村民朱妙生说。

  “镇里要我们找煤矿,矿老板要我们找镇政府,他们之间在相互踢皮球。”村民朱明勇万般无奈地说,“我们去煤矿讨说法要赔偿 ,派出所就抓人。”

  在这种情况下,有村民想到了给政府送种子。“以前都是政府给老百姓送种子,我们今天反过来也给官员们送送种子。”村民朱伟国说。

  “我们深知市长亲民爱民,只想把种子亲手送给她。”村民朱和兵说,3日上午,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不愿意联系市长,要求村民带着种子先回家。

  几经周折,朱和兵联系上了涟源市长谢学龙,并有过短暂的见面。朱和兵说,谢市长接下了我带去的种子并承诺,她的手机二十四小时开着,欢迎村民随时反映情况。“她说以后会经常来村里看看,督促各部门解决好这个问题。”

  5月6日中午,记者致电涟源市政府办了解最新事件进展,一名吴姓工作人员回复谢市长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在随后的短信采访中,谢学龙市长回复:我上周五上午已跟反映情况的群众代表见面并认真听取了情况,所反映的问题今天已分别交办湄江镇和分管副市长。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