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太原加快建设煤机基地
来源:太原日报    时间:2010-07-13 00:00:00.0    浏览:16806
内容摘要:    有专家称,在现代工业社会中,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称得上是工业三大骨干行业,制造业是根本,而装备制造业则是根本的“根本&

    有专家称,在现代工业社会中,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称得上是工业三大骨干行业,制造业是根本,而装备制造业则是根本的“根本”。 

   两年前,金融危机的到来,让我国煤机装备制造业遭遇了严峻的挑战。但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和对能源需求量的加大,使得煤炭行业和煤机装备制造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然而,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却不是煤机强省,全省140多家煤机企业,去年的总产值仅为80多亿元,仅占到全国煤机市场1000亿元的8%左右,与山西煤炭在全国的地位极不相符。

  为了调整和振兴山西的装备制造业,太原正充分利用山西省煤机产业已有良好基础的有利条件,依托太 重煤机、煤科院山西煤机装备、山西煤机、山西维达机械、太原向明机械、国家煤矿安全生产计量器具产品监督检验中心等龙头企业,形成集采煤、掘进、输煤、井下基础配件为一体的煤机设备产业链,努力建设全省煤机制造的“核心板块”和世界一流的煤机产业基地。

  依托龙头 做强煤机产业

   我国是世界第一产煤大国和消费大国(2008年我国煤炭产量26.2亿吨,占全球产量的42.5%,消费26.7亿吨,占全球消费的42.6%),而山西的煤炭储量和产量,又分别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这些都为太原煤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山西省煤机制 造企业布局分散,小而多,产业集中度低,目前急需打破布局分散的旧格局,建立起以大型企业集团为核心、众多中小企业协作配套的社会化分工体系,形成单机生 产向成套化发展,主机厂与零部件厂、核心企业与外围配套中小型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金旺表示,目前经济区已就如何促进煤机企业尽快发展进行了多次调研,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通过政策扶持、土地供应和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手段,助力煤机企业提高自身实 力,实现集群式发展。

  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元亮则表示,政府主管部门已形成促进煤机行业尽快发展的共识,今年太原市将依托太重煤机和煤科院太原分院,形成集掘进、开采、提升、运输、洗选、焦化为一体的煤机成套设备生产供应体系;同时,大力发展煤机生产性服务业,加大在研发、设计、软件、维修等专业服务业方面的支持力度,真正做强、做大煤机成套设备产业。

  集群形成 放大积聚效应

  产业集群具有聚集作用,通过集群效应能够尽快形成地区支柱产业,推动地区经济社会总体发展。今年2月,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命名为国家级能源装备产业示范基地。这里,不 仅汇集了太重煤机太矿集团、太重煤机山西煤机公司、山西三一重装等多个煤机企业;同时,还拥有着煤矿采掘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三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检测 机构,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煤矿成套设备研发生产基地。此外,山西的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颇具实力。仅在太原地区,就有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太原研究院、山西省煤炭设计院、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学院等全国少有的大型煤炭科研院所,具备了产学研结合的条件。

  一个煤机装备制造业的“巨人”,正在 太原身形初显。去年,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太重煤机成套公司牵头我省九大煤机企业,成立了山西煤机联合体,在市场资源共享的合作模式下,山西煤机业的发展呈现勃勃生机,产业集群效益初见成效。现在,山西的煤机产业集群正在形成,积聚效应不断放大。

  可以说,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山西煤 机制造业已经形成较完整的自主研发及制造体系,在全国同行业中拥有一定的地位和声誉。

  发挥优势 打造煤机基地

   太重煤机太矿集团的采煤机已连续3年产量占全国第一位,成套采煤机产量全国第一,年销售收入20亿元、连续3年在全国排名第一。同时,全国近一半的“高 产、高效”矿井使用着太矿采煤机。900千瓦以上采煤机已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

  前不久太重煤机牵头研发的国家 “十一五” 科技支撑项目――― 年产千万吨综采大型成套设备在太矿集团成功下线。太矿生产的世界最大电牵引采煤机,这个膀大力沉的“巨无霸”总装机功率达2500千 瓦,可一次采全高6.2米、牵引速度为每分钟25米,生产能力达到了每小时3500吨。也就是说,一小时的产煤量能装满70辆载重50吨的重型货车。太重煤机牵头研发的这一“巨无霸”,标志着我国千万吨级综采成套设备结束了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不仅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而且维修费用低,配件的价格仅是国外的1/10。

  太重煤机太矿集团,正在以其众多的“第一”而成为太原乃至山西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太矿集团董事长张克斌介绍,多年的潜心发展,太矿已站在多个“第一”的舞台上。随着国家近年来对煤矿综采机械化程度要求的不断提高,我省煤机业所具有的市场优势、产业优势和地域 优势将更加凸显。“太重煤机就是要充分利用好这‘三大’优势,肩负起发展山西煤机装备制造业的使命。”张克斌信心满怀地说。“到2015年,太重煤机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

  面对国内煤机装备制造企业大型化、集团化的扩张之势,联合重组已是必然趋势。目前,太重煤机正联合山西省 五大煤业集团技术中心,共同打造国家级煤矿开采装备技术研发基地。同时,他们正瞄准高端智能化技术,加快自主创新,调整产品结构,形成集采煤、掘进、输煤、井下基础配件为一体的煤机设备产业链,向着全省煤机制造的“核心板块”和世界一流的煤机产业基地的目标迈进。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