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山西省煤炭生产将紧盯煤炭库存价格,适度扩产提效益
来源:山西商报    时间:2010-05-24 00:00:00.0    浏览:10668
内容摘要:    在煤炭行业快速增产的新形势下,出现了煤炭库存增加、煤价高位回落的新情况,部分煤炭企业盲目扩大生产规模的苗头有所显现。为确保煤炭行业企

    在煤炭行业快速增产的新形势下,出现了煤炭库存增加、煤价高位回落的新情况,部分煤炭企业盲目扩大生产规模的苗头有所显现。为确保煤炭行业企稳回升、效益稳中有升之向好态势,从5月21日开始,山西省煤炭生产将紧盯煤炭库存价格,适度扩产提效益。

  今年一季度,山西省全社会原煤产量1.6亿吨,同比增长45.9%;煤炭工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2.14%,拉动全省工业 增长20.8个百分点,煤炭工业成为山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但在煤炭行业快速增产的新形势下,出现了煤炭库存增加、煤价高位回落的新情况,部分煤炭企 业盲目扩大生产规模的苗头有所显现,而国际石油、铁矿石价格大幅走高,对后期煤炭行业特别是对煤价波动的影响等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强。

  因素一:煤炭库存开始增加

  社会库存是煤炭行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之一。在今年第一季度,山西省煤炭库存近1763.26万吨,比年初的1553.08万吨增长了 210.18万吨;其中重点煤矿年初库存430.74万吨,期末库存626.57万吨,比年初库存增加了195.83万吨,煤矿开始恢复生产,市场出现了 由“偏紧”到“宽松”的转变。

  因素二:市场煤价格出现波动

  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1月上半月,秦皇岛港 市场煤交易价格连续五个月保持增势,于1月下半月煤价开始趋向稳定,3月份,5500大卡市场煤价格为790~800元/吨。截至3月8日,山西优混比1月份下跌近100元。同时全国煤炭产量持续回升,一季度同比增长28.1%,其中山西省同比增长45.9%,港口、电厂的存煤量比以前充足,截至 3月底,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达到850万吨,华东电厂存煤天数最高达到23天,全国煤炭市场供应紧张局面明显缓解,煤炭价格上升的空间和动能进一步缩小。

  因素三:钢铁企业煤炭采购减弱

  钢铁企业作为煤炭大用户之一,市场供需变化使煤炭市场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供大于求趋势明显。据了解,山西省钢铁工业增加值一季度增长 46.0%,3月份增长44.4%;全国粗钢产量15801万吨,同比增长24.5%,日均产量超过2009年全年12.8%。山西省粗钢产量755万 吨,同比增长36.8%。进入4月份,在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影响下,钢价上涨达20%。钢铁产品市场价格上涨使下游装备制造、建筑施工的成本增加,对市 场需求形成一定制约,钢铁企业放缓生产,进一步减少焦炭需求。

  对策:适度扩产提效益

  对于目前山西省煤炭运行出现的供需环境,省煤炭工业厅提出,应对市场变化的主要策略应该是以销定产和稳中有升。在科学预测和保障全国煤炭需求的 基础上,应按市场需求安排生产,有效控制总量,提高煤炭经济质量和效益。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有效地控制煤价继续下滑,坚决防止煤款死债,不增加新的拖欠 款,绝不允许出现生产无序扩大、价格迅速下降、效益大幅回落的不利局面。发展煤炭循环经济,让煤炭企业由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增长方式向低耗能、低排 放、低污染的低碳经济发展。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 煤炭资源整合有利于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促进煤炭资源的有序开发,提升煤矿的安全保障水平。此外,通过延伸产业链,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