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刘建中:治霾就要把煤“吃干榨净”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4-03-06 09:44:15    浏览:37388
内容摘要:近日,人大代表刘建中刚刚走进人民大会堂,就被守候在此的记者“逮了个正着”。作为晋能集团的当家人,刘建中是煤炭行业里的“老江湖”,在今天这样一个场合,记者们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向他“发难”的机会。这不,针对近两年持续不断的雾霾天气,就有懂行的记者首先向他“发难”。

  “燃煤带来的环境问题怎么解决?”

  近日,人大代表刘建中刚刚走进人民大会堂,就被守候在此的记者“逮了个正着”。作为晋能集团的当家人,刘建中是煤炭行业里的“老江湖”,在今天这样一个场合,记者们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向他“发难”的机会。这不,针对近两年持续不断的雾霾天气,就有懂行的记者首先向他“发难”。

  虽然被不期而至的记者突如其来的问题问得有些“发懵”,但他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就接过了“话茬”:“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都需要能源支撑,而国内的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不可能马上就满足需求,暂时不能改变煤炭占国家能源结构比重70%的问题,所以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国家仍然会以煤炭为主要能源。”

  “你问我怎么解决燃煤带来的环境问题?我告诉你,解决的办法就是最大限度地实现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这样才能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刘建中告诉记者,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是煤炭资源利用中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部分,其核心就是要“把每一个电厂变成一个化工厂”:在煤炭燃烧之前,先把化工原料分离出来综合利用,形成一个“吃干榨净”的综合经济园区,这样就可以把煤炭资源综合利用起来,把煤变成清洁能源使用。

  “虽然目前需要付出的成本很高,但从长远来看非常值得。高碳能源的低碳化利用将会很大程度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从而减少雾霾的发生。”刘建中认为,这样的科技创新会让煤电还有一段很长的路可以走。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