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辽源至长春铁路拟明年4月开工
来源:管理员    时间:2010-11-24 09:30:05.0    浏览:9751
内容摘要:        昨日从辽源市交通局获悉,辽源至长春铁路项目已于近日通过了国家铁道部和吉林省政府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及项目初步设计评审

        昨日从辽源市交通局获悉,辽源至长春铁路项目已于近日通过了国家铁道部和吉林省政府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及项目初步设计评审。辽长铁路拟于明年4月开工,2013年2月竣工通车,通车之后,长春到辽源只需1.5小时,比现在的火车运行时间足足缩短了一半。
  
  获批之路
  
  两年前提出建辽长铁路
  
  辽源,因煤炭而建的城市。为了掠夺辽源的,日本侵略者于1935年开工修建了辽源的第一条铁路――辽源至四平铁路。1947年辽源解放,这条铁路才回到了人民的手中,并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进入21世纪之后,尤其是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历史时期,这条原始的铁路线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
  
  今年5月1日,辽源至西丰铁路正式通车,这也成为了新中国成立以后辽源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但作为一个距离长春仅100多公里的地级市,辽源却没有一条直通长春的铁路线,必须经过四平市绕道入长,颇为绕远,也浪费时间。
  
  2008年5月,正当辽西铁路紧锣密鼓建设之时,辽源市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谋划建设辽源至长春的铁路。如果这条铁路建成,将改变长春与辽源之间没有直达火车的历史,长春与辽源之间的铁路线也将因缩短80公里而变得更加便利。
  
  从谋划到获批仅用1年多
  
  今年2月20日,中国铁道部和吉林省政府联合发文,正式批复辽源至长春铁路的项目建议书,这也意味着辽长铁路的建设已经进入倒计时。“总投资达27.9亿元的铁路建设项目,从谋划到国家正式批准仅用1年多的时间。”辽源市交通局副局长孙玉友称其为“辽源速度”。
  
  2008年5月23日,辽源市政府正式确定实施辽长铁路项目,由辽源市交通局负责谋划和争取;同年8月5日,辽源市交通局委托省设计院进行勘察,形成项目建议书;8月22日,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省政府向铁道部出函,申请将辽长铁路项目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
  
  辽源市交通局以辽源市政府名义上报材料。遇到困难,辽源市委书记马明,市长王兆华亲自到长春、北京争取协调。在省里,辽长铁路项目也是一路绿灯。省发改委帮助完善项目材料,并到北京积极争取把项目列入国家计划。
  
  成为吉林省唯一获批项目
  
  2008年10月9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时任吉林省省委书记王珉、时任省长韩长赋在铁道部就加快推进吉林铁路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会谈,其中就专门提到了辽长铁路的建设问题,吉林省将与国家铁道部签订省部协议,可辽长铁路项目还不完善,没有纳入此次省部协议。此时,距正式签订协议只剩10余天时间,为了争取时间,一切特事特办,辽长铁路终于成为吉林省与铁道部签订省部协议的6个项目之一。
  
  今年1月,在全国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因未能立项,辽长铁路与全国700余个铁路项目均被列入待定项目。马明、王兆华立即赶到省发改委汇报争取,得到了省发改委的积极支持。王兆华到铁道部协调,终于使辽长铁路项目获得国家批准,成为吉林省签订省部协议6个铁路项目中唯一获批准建设的项目,而全国多个待定项目仅18个获得批准。
  
  未来或建辽长城际铁路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东北地区平均铁路运输成本为0.11元/吨?公里左右,公路运输成本0.45元/吨?公里左右,那么辽长铁路建成将比公路运输节省1.0204亿元。
  
  据孙玉友介绍,即将开建的辽长铁路是一条客货混用的铁路线。
  
  由于考虑到客流和货流的实际情况,辽长铁路在初期建设阶段并不打算“一步到位”,而是“分步实施”。即将开工的辽长铁路只建成一条单线的国家二级铁路,这也就意味着在这条线路上,火车最高时速只能达到120公里。
  
  “但随着辽长之间客流和货流的增加,在未来还将考虑增设复线,还有可能将其升级为电气化铁路。”孙玉友说,我们还曾考虑过争取建设辽长城际铁路,但由于操作难度十分巨大,只好该换思路先建设二级铁路,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放弃了辽长城际铁路的念头。如果有一天辽源至长春开通了城际铁路,那么可能从长春到辽源就只需20多分钟了。

        每天1对往返客车
  
  运量80万人/年
  
  建成初期,两地间每天开设一对客车,每列车为12辆车厢编组,根据实际客流情况,远期每天将增加一对往返客车。根据估算,建成初期辽长铁路的客运量大约为80万人/年,预计到2030年客运量可以达到135万人/年。同时,在该线路上,长春与辽源间每天开行6对货车,远期将开行9对货车。
  
  新建伊通、建安两个车站
  
  在辽源境内经由东辽县足民乡、建安镇、西安区灯塔镇、东辽县白泉镇4个乡镇。近期新设伊通、建安两站,改造双阳、白泉接轨站,配套建设长双烟铁路至长春枢纽龙泉站联络线1.7公里,白泉站至辽源至西丰铁路联络线6.4公里。据孙玉友介绍,伊通和建安至今都没有火车,而这两处建站通车之后,必将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极为积极的作用。
  
  新建部分全长92.1公里
  
  据了解,辽长铁路全程共138公里,从辽源修到双阳,再经过长双烟铁路的长春至双阳段抵达长春火车站,加上中间停车的时间,从辽源到长春只需1个半小时。新建部分是从双阳修到辽源,自双阳站引出,折向西跨朝阳沟,沿伊丹河西行,经伊通县城,至四梅线白泉站,线路全长92.1公里。
  
  预计票价会低于17元
  
  至于该区段的火车票价,目前还没有制定出来。但根据当前长春途经四平抵达辽源的票价计算,辽长铁路因行驶里程缩短了80公里,预计票价将会更加便宜。目前长春至辽源的票价为17元,如果现行票价没有改动的话,届时长春至辽源的票价应该低于17元。
  
  意义重大
  
  长春入关另一铁路大动脉
  
  去年9月26日,辽源至长春的高速公路刚刚竣工通车,如今又紧锣密鼓地筹建辽长铁路,究竟有何必要性?
  
  孙玉友指着一张地图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从长春入关只有一条必经之路,即经过四平、铁岭,进而通过沈阳进入关内。如果辽长铁路通车,那么从长春就可以经双阳、伊通、辽源、西丰、铁岭、沈阳而进入关内,这将成为长春入关另一条重要的铁路交通大动脉。
  
  另外,辽长铁路的建设对于改善辽源地区的交通状况和投资环境,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实现把辽源市建成长春的卫星城的构想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辽源是吉林省中南部一个重要的枢纽城市,可以预见的是,辽长铁路通车之后,必将使辽源的交通枢纽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孙玉友说。
  
  推动辽源融入长春经济圈
  
  如此重大的一项工程,耗费27.9亿元的资金,钱从何来?据了解,本项目由铁道部和吉林省合资建设,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吉林省承担项目资本金的10%,并负责征地拆迁工作及费用,征地拆迁费用经双方认可后另计入地方股份,其余资本金由铁道部负责筹集;铁道部出资部分使用铁路建设专项资金,吉林省出资部分由省自筹。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贷款,投资回收期为20年。
  
  “虽然该项目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但其所产生的积极意义,却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孙玉友说,辽长铁路承接南北,是长春地区与辽源地区间的重要客、货运输通道之一;是长春地区与通化地区联系的又一辅助通道,为长春至通化间的客货交流提供了新的路径;同时为伊通县地区货物外运打开了新的出口,是伊通地区货物外运的重要铁路通道;而且还是辽源至西丰铁路的有效延伸,盘活了既有铁路资产,完善了路网及区域交通。特别是对辽源融入长春1小时经济生活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