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吴永平:山西煤矿安全生产问题
来源:管理员    时间:2012-06-11 17:58:59.0    浏览:40147
内容摘要:  山西省煤矿安全集中整治开展三个月来,山西省累计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6160条,其中重大隐患292条。特别是今年以来,煤矿企业发生的几起典型事故,严重暴露出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

  山西省煤矿安全集中整治开展三个月来,山西省累计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6160条,其中重大隐患292条。特别是今年以来,煤矿企业发生的几起典型事故,严重暴露出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此,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吴永平进行了点评:

  问题一: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点评:今年发生的这些事故,如果能在事前消除安全隐患,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一些煤矿企业对隐患重视不够,专业素质不高,最终导致事故,这都反映出煤矿企业在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上依然被动、甚至不动。

  问题二: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现象屡屡发生。

  点评:吕梁中阳坤龙煤业有限公司“4·2”瓦斯燃烧事故,在副立井底清理杂物时,带班副矿长通知井口检身工安排两名气焊工带工具入井,在斜井底进风地点进行氧焊明火作业切割道轨,发生局部瓦斯燃烧事故,造成1死6伤。这起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无视《煤矿安全规程》、无视“井下使用明火作业的规定”,属于严重的矿长违章指挥、工人违章作业事故。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洪洞恒兴煤业有限公司在组织清理主立井井底撒煤过程中,发生“5·12”撒煤漏斗溃泄事故,导致4人死亡,也同样属于严重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问题三: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和麻痹心理。

  点评:蒲县宏源集团北峪煤业有限公司“2·19”顶板事故,瓦检员已经报告掘进工作面顶板掉渣严重,压力大。但矿领导只采用补打单体液压支柱措施进行维护,在未制定安全技术措施的情况下,仍组织工人冒险作业致使事故发生,7人遇难。这起事故严重反映出工人安全意识不强,业务素质低,不能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并且盲目进行作业的突出问题。

  问题四:重大灾害防治基础工作仍然不扎实。

  点评:长治襄垣县善福联营煤矿“4·12”重大透水事故,瓦检员向调度室报告了井下流水情况,副总工程师仍然安排工作架棚,在架棚过程中发生了透水事故,造成11人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已查明存在采空区积水威胁的情况下,未认真落实“有掘必探、先探后掘”,未进行探放水,采空区积水突出,造成重大透水事故。

  问题五:煤矿安全技术基础薄弱。

  点评:一些地方煤矿的安全技术管理基础较差,图纸、资料和制度措施不健全、不完善、不规范的现象仍然突出。主要原因是专业技术人员短缺,技术力量薄弱。另外,一些企业弄虚作假,在检查中提供虚假图纸和资料,逃避监管、蒙骗过关。

  问题六: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现象依然突出。

  点评:从今年发生的事故来看,就有4个煤矿存在证照和手续不全的问题,占到事故矿井的28%。特别是长治善福联营煤矿,煤炭生产许可证早在2010年底就过期,但该矿仍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反映出个别地方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的态度不坚决,导致个别煤矿非法违法生产问题严重。

  问题七:部分地方的煤矿安全监管不严。

  点评:个别地方五人监管小组工作不力、监管不严。负责长治善福联营煤矿的五人监管小组,没有认真履行政府监管职责,对该矿在停产整顿期间非法违法组织生产行为视而不见,更没有有效制止。

  吴永平指出,这些问题,既有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又有需要地方政府或集团公司研究解决的问题;既有长期以来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有煤矿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下存在的个性问题,严重影响到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必须实施严格监管。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