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今年我国进口煤有望继续增加
来源:经济财经报    时间:2013-01-17 14:51:46.0    浏览:18473

  去年,我国进口煤炭数量大幅增加,全年完成进口煤2.89亿吨,同比增长6700万吨,增长29.8%。分析去年煤炭进口情况,呈现先快速增加,然后出现下降,到了年底,又大幅飙升的态势。沿海地区对进口煤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尤其广东地区进口煤占到该省海上煤炭调入总量的37%,而广西进口煤占到该自治区海上煤炭调入量的一多半一些。另据统计,去年,我国大型电力集团:华电、浙能、国电、大唐、粤电、珠江电、利港电、上海申能、上电分别进口煤炭700、 500、600、800、1100、140、50、100、260万吨,九家电厂合计进口煤数量达到4250万吨,今年在此基础上,各大电厂进口煤数量有望继续增加。

  进入2012年,国内煤价开始小幅走跌,而到了5-6月份,受经济大气候影响,国内煤炭价格出现罕见的大幅下跌,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市场煤交易价格下降了160元/吨,外贸煤炭的价格优势明显缩小。

  受国内煤大幅降价影响,煤炭贸易商利润空间遭到打压;部分贸易商资金链断裂风险不断加剧,进口积极性下降。8、9月份,进口煤数量暂时下降到2000 万吨以下,随后又大幅飙升,最高时达到月进口煤炭3511万吨。去年11、12月,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全社会用电量强劲反弹,煤炭市场出现上行态势,但由于国际需求尚未恢复,加之国内外煤炭价差明显,进口煤集中到货,导致进口煤炭继续暴增。

  我国是最大的煤炭生产国,也是最大的煤炭净进口国,大量煤炭涌进会对国内煤炭市场形成冲击,而且这种冲击程度将越来越明显,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经  过长时间的博弈之后,预计今年,国际煤炭价格和国内煤炭价格将形成相对平稳的互动态势,价差范围趋于稳定。

  随着煤炭价格并轨的推进,煤电双方就价格问题逐渐达成共识,预计今年5500大卡煤现货交易价格会保持在620-650元/吨之间,涨跌变化不会很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为提高对煤炭价格的言语权,抑制煤炭价格上扬,同时也避免煤荒和电荒事情发生,沿海各大电厂纷纷采取“高库存”战略,提前存煤,反季节储煤,淡季的3-5月份和9-10月份,竟然成为电厂存煤的最佳时节,很多用煤大户实现了“淡季存煤,旺季燃用”。既保证了电厂库存处于高位,也使北方港口煤炭发运数量实现均衡化,便于各港口吞吐能力的发挥。

  各大电厂和消费企业纷纷适应市场变化,积极改造堆场,增加储煤基地和中转码头,提高下游煤炭堆存能力,下游用户的“蓄水池”作用明显。去年年底,全社会库存高达2.9亿吨,重点电厂库存高达8000万吨,促使煤炭库存整体呈现向下游移动。

  去年全年,受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发展困难、进口煤低位进入国内市场等因素影响,我们以前挂在嘴边的“煤超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煤价“跌跌不休”的市场行情。在港口和交易场所,煤炭成交数量已大不如前,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在煤炭主要产区,不见了运煤车浩浩荡荡排队的情景;在港口和煤场也难见热火朝天的抢运场景。与此同时,煤炭进口量却并未减少,而进口煤的大增,也造成国内神华、中煤等大型煤炭发运商纷纷降价促销;北方各煤港有煤就有船,有货源就有市场,因此,各港口对有限用户和货源的竞争日益激烈。

  在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去年5、6月份,秦皇岛港居然发生了已办手续船只有个位数字、有的泊位无船可靠的罕见现象,一度导致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跃至历史高位,6月中旬秦港库存曾经达到946万吨,曹妃甸港存煤也一度飙升,曾经升至310万吨。7、8月份,随着南方夏季用煤高峰的到来,煤炭市场出现反弹。从11月初开始,由于新年度增加采购和进入冬季、需求回暖的拉动,国际动力煤市场持续走好,国际出口煤三港的动力煤价格普遍呈现上升态势。不过国内煤价并没受此影响,价格纹丝不动。我国国内冬季采暖需求增大,但进口煤同样在增加,消化了增运的煤炭,国内煤炭价格保持稳定,而国际煤价较国内仍有很大的价格优势。

  国外煤炭大量登陆中国市场,主要是由于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煤炭价格倒挂,加上煤质好、运输成本下降,国际煤炭市场整体供求宽松造成的,国内很多电厂对进口煤已经形成了刚性拉运和运输定势,进口煤已经形成固定的市场份额。在活跃的进口煤市场面前,国内市场日趋平稳,国内煤价大起大落和抢运煤炭的事情难以再现;而国内煤价虽然处于低位,但比较平稳。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