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新选择:煤炭企业自备电厂外包
来源:凤凰网    时间:2015-11-19 11:13:26    浏览:9751
内容摘要:展望未来,煤炭工业发展已经面临很大的挑战。首先是环境压力,大量生产和消费煤炭,带来了温室气体排放、水资源破坏、地表沉陷等问题,煤炭生产要排放瓦斯、矿井水和煤矸石,还会造成地表沉陷等问题。其次是安全生产难度加大。我国煤层埋藏深、自然地质灾害多,高强度开发,矿井深度增加,条件越来越复杂,煤矿安全生产压力有增无减。再其次,资源约束将表现得更加突出。“煤炭消费总量”的“天花板”已经到来。

    展望未来,煤炭工业发展已经面临很大的挑战。首先是环境压力,大量生产和消费煤炭,带来了温室气体排放、水资源破坏、地表沉陷等问题,煤炭生产要排放瓦斯、矿井水和煤矸石,还会造成地表沉陷等问题。其次是安全生产难度加大。我国煤层埋藏深、自然地质灾害多,高强度开发,矿井深度增加,条件越来越复杂,煤矿安全生产压力有增无减。再其次,资源约束将表现得更加突出。“煤炭消费总量”的“天花板”已经到来。

    我国的煤矿企业投资电站由来已久,由于坑口电站的投资优势,煤矿企业顺势而为是很自然的事情,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煤炭企业投资电站的好处很多,在煤炭价格低迷之际,可以消化自身的产能,获得比较好的电价收益;煤价高的时候,可以尽量多的销售煤炭,电厂只要保持微利就可以,怎么都不亏损,因此,煤炭企业大量建设和自营了不少自备电厂,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我国的煤炭消费总量逐年下降,煤炭价格也是长期低迷,而且煤炭生产成本越来越高,煤炭滞销将成为常态,按照这个情况,煤矿集团整体亏损的形势不容乐观,这个时候煤矿应该指望自备电站趁煤价低迷获得更好的利润才对,但是最近大部分煤矿自备电站经营情况却欠佳,这是怎么一回事?其实坑口电站的投资策略做对了,但是完全自己运营电厂就未必做对了。

    其实从整个经济的发展来说,专业化分工是大趋势。一家企业很难在多个专业领域同时做到全面领先,煤炭企业在前些年煤价比较高的时代,获得了巨大的煤炭盈利,纷纷实施多元化投资,投资了很多洗煤厂,焦化厂,电石厂等简单生产工艺的煤炭资源转化企业都很挣钱,以为煤炭转化为电,投资电厂也会成功,这就想错了,煤炭发电不是一个工艺简单的行业,这是一个高技术的精细化行业,由于坑口电站比较高的利润率一时掩盖了煤矿企业自备电厂管理粗犷,缺乏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的实际情况,尤其是严重缺乏电力人才的短板,一旦行业低潮到来,自身技术实力薄弱、控制成本能力薄弱就显现出来了。

    我国的特殊煤炭存储地质结构,注定了大部分煤炭开采是有难度的,煤炭企业生产安全问题、环保污染问题,本来就让煤炭企业经营管理难度加大,再加上,煤炭行业长期的低迷状况,致使主营企业及关联企业如焦化厂、电石厂、洗煤厂都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如果再摊上一个事故频发,管理混乱的自备电厂,简直令煤矿的矿长或者煤炭集团董事长焦头烂额。因此,煤炭企业急需电厂的专业化外包管理服务来解决自备电厂生产和管理的难题。

    外包概念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的,它是指企业合理利用其外部优秀的专业化资源,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充分发挥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增强企业对环境的应变能力的一种管理模式。

    一个企业要具有竞争力,必须创建自己高效的价值链,在一个企业众多的“价值活动”中,并不是每一个环节都创造价值,企业所创造的价值,实际上来自企业价值链的某些特定的价值活动,这些真正创造价值的战略活动,就是企业价值链的“战略环节”。企业在竞争中的优势,尤其是能够保持长期的优势,是企业在价值链某些特定的战略环节上的优势。因此,企业应该把自己的优势资源投人到最能够为自己创造价值的环节上去,即企业仅从事价值链上某些特定环节的运营管理,而把那些自己处在相对劣势的业务外包出去,即非核心业务外包,煤炭企业自备电厂属于煤炭企业的非核心业务。

    其实煤矿企业有很强的干部素质,很多干部能够吃苦,身先士卒,具有非凡的领导能力,但是,煤矿企业也是一个劳动力众多的企业;因此煤矿企业自身有三种主要资源,煤炭资源、干部资源、劳动力资源,这三种资源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现在社会处于知识经济时代,应该扬长避短,依靠煤炭经济作为基础,大力发挥干部的特长这两个发展的正能量,在推进多元化发展的时候,要坚决避免人头经济,也就是避免发展密集型劳动力产业这个发展的负能量,不是什么都全靠自己人干,不是什么都依靠自己人从头干到尾,而是把自己不擅长的交给擅长的人去做,尽量减少自己的人员开支,这就是外包,这种策略才是社会比较成本最低,也是能够促使自己的企业以最快的同行速度,最高的同行水平、最低的同行成本发展自己企业的策略,现在的煤矿企业都是大社会方式,有很多对内服务企业都可以外包给社会第三方给自己减负,以集中精力经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煤炭企业健康发展的理想。

    煤炭企业大力发展电站外包其实具有更多的内在优势,因为煤炭企业首先可以优先保障自备电厂的煤炭供应,而且自己都有完善的煤炭运输力量,可以把电厂的输煤及出渣承包下来,一般煤矿企业都有很强的起吊装置、检修检验设备、消防力量,后勤服务和地方关系的协调能力都比较强,这些都是外包企业的不足之处,只要煤炭企业发挥自己的特长,让外包企业集中精力管理好发电企业的生产,把自己的主营企业和关联企业满负荷运转起来,外包企业就能满足自备电厂满负荷发电的目标。

    煤炭企业的优势是生产煤炭,自己重点抓好自备电厂的煤炭供应,保值保量的给自备电厂提供煤炭是其最擅长的事情,发电操作及电厂日常管理工作不是自己最擅长的事情,采取外委优秀的外包服务商后,甚至只需要给自备电厂投入几个管理人员就可以把自己解脱出来,只要从安全管理、成本控制、发电指标方面作为控制点,就能管控好一个几百人庞大的电厂;能使煤炭企业集中有限的资源发展自己的核心业务,有时间全面经营自己的下属企业,全局观察和改进自己的短板,有精力去强化公司的核心能力,构筑企业全面竞争优势,从而使企业的整体运转保持良性状态。

    煤炭企业的自备电厂外包后,整体电站的成本,如人力成本、设备检修及消耗,就是一个成本可控的有限费用指标,外包方式使得难以考核的事情变得容易操作,这意味着,外包后可以进行规范的管理和考核;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因此能有效降低整个煤矿企业集团的人力成本、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其实大部分煤矿自备电厂长期安置本企业集团的内部员工或者亲戚及子女,造成近亲繁殖严重,整体技术素质低下,难以实施考核及奖罚分明,现代化电站的设备倒是投资引进了,但是很难引进规范的现代化电厂管理体系和先进的人才,因此设备损坏,故障频繁,浪费严重,日常生产总成本居高不下,新建的电厂投产后没有几年时间,自己人造成重大设备损坏,甚至报废的比比皆是。但是,不可否认,也有为数不多的煤矿企业自备电厂管理的非常优秀,但是他们付出的培训成本、事故的教训、成长的代价也是很高的,研究其成长的历程,相比外包的的社会化方式,其成本也不低,而且需要更加漫长的时间才能达到优秀的程度。

    煤炭企业和外包服务企业的良性互动将产生巨大的综合效益。这包括人才互动、企业文化的互动,因为作为能够承担外包服务的企业,一般在技术水平、服务态度、责任心而言是经过市场历练和淘汰下来的过硬企业,这种外来的先进文化恰恰是封闭的煤矿企业所渴望的。外包企业的技术人才综合素质高,技术全面,完全可以作为整个煤矿企业的技术支撑力量,尤其在煤矿企业出现大型设备、电气设备故障和疑难杂症紧急事故处理方面,这些技术人才的及时救助将是无可替代的,也将给煤矿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电厂外包能提升自身企业的管理水平,作为煤矿企业,一旦选择好一个优秀的电站外包服务商,就相当于引进了一大批先进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他们可以有机会参与更高层次的技术管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的实践活动,无疑这些活动将大大提高煤矿自身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外包企业的管理和驾驭能力,为煤炭企业多元化经营储备了人才,为企业未来发展培养了更多的干部。

    分散和降低业务风险;通过外包,煤炭企业能够适当缩小规模,保持敏捷性,克服由于规模经济产生的大公司的常见弱点;在行业低潮时期,完全可以终止生产,也可以通过兼并重组而回避人员安置的劳动纠纷难题。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