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煤炭资源税改革受关注“从价计征”谁最受益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时间:2014-03-19 09:32:26    浏览:9730
内容摘要:我国煤炭行业黄金十年早已终结,煤炭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受限于产能过剩、需求低迷等因素的影响,煤炭市场价格年初开始价格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

  我国煤炭行业黄金十年早已终结,煤炭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受限于产能过剩、需求低迷等因素的影响,煤炭市场价格年初开始价格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

  以焦煤价格为例,目前山东精煤价格最低跌至650元/吨,受价格不断触底的影响,煤企经营困难重重。

  据了解,目前多数煤企已经步入亏损境地,尚未亏损的煤企也基本处于保本或微利的状态。除了煤价的不断下行之外,税费负担过重也是制约煤企走出困境的原因之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煤炭资源税费改革成为关注的热点。一位接近煤炭工业协会的人士表示,今年针对煤炭的提案将集中在煤炭产能控制、煤炭清洁利用、资源税费改革以及对进口煤的政策进行调整方面。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中明确表示“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煤炭资源税改革会很快提到议事日程,下一步将从三方面推进资源税改革:一是加快从价计征改革,二是清费立税,三是逐步扩大征税范围。

  “目前煤炭资源税从量计征,资源税的作用微乎其微。”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煤炭价格回落,进行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后的影响基本限于煤炭行业,相对可控,因此当前是实行煤炭资源税改革的恰当时机。

  从近期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看,煤炭企业正处低迷期,而目前各地方政府对煤炭企业征收的各类基金和费用种类繁多。

  对此,河北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建议,研究制定煤炭税费整体改革方案,按照清费立税的原则,全面清理和取消涉煤不合理收费项目,推进煤炭资源税改革。而从价计征则更能真实地反映煤炭价格的变动,促进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也将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

  事实上,2013年11月,国务院提出,在清理整顿涉煤收费基金的同时,加快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

  “从价计征煤炭资源税的确对短期经济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对资源和环境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具有积极影响。”一位煤炭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煤炭税负能够阳光化、简洁化,煤炭企业综合负担将不会有太大增加,而且更加透明,财务效率也会提高。

  资源税是地方税种,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后,不论税率如何确定,无疑会大幅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相当于中央财政利益对地方财政的让渡。

  一位煤炭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地方政府角度而言,目前煤炭资源税从量计征,在地方税收中占比较小,如改为从价计征,煤炭资源税收将大幅上升,成为部分地区主要税种,将大大增强地方财力。

  随着我国将煤炭资源税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行动。

  山西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积极推进煤炭清费立税和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内蒙古自治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落实国家煤炭等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推动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

  显然,“从价计征”让地方政府跃跃欲试。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