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话褐煤市场由盛而衰如何回转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时间:2013-02-21 10:08:19.0    浏览:28517

  作为一个港口人,笔者最早接触褐煤是在2006年。那一年,港口统计报表中首次出现褐煤一词,起初以为是褐色的煤,跑去现场一看,原来它也是黑色的,只是同山西、黑龙江所产的煤炭相比不够黑、不够亮,热值偏低而已。当时,褐煤还属极小众的产品,东北港口当年的褐煤中转量只有35万吨。

  真正促使褐煤需求大爆发的是2008年,受水电出力差、南方冻雨、运力紧张等因素影响,电力企业发电负荷、燃料成本两项指标持续攀升。褐煤凭借其低硫、低价的优势登堂入室,进入山东、江苏等省采购商的视野。

  市场由此催生出一批大型褐煤贸易商,江苏省国电集团所属的电厂也因为大胆采用褐煤掺烧技术极大降低了成本,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东北港口当年的褐煤中转量为1600万吨,是2006年的45倍。

  2008年,听从市场的召唤,褐煤走出了一条除铁路直达电厂销售外,下水中转的新路,下水港口覆盖锦州港、营口港、曹妃甸港、京唐港,销售半径直达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安徽等省(直辖市)。

  2011年,环渤海地区5000大卡/千克动力煤的平仓价(均价)为657元/吨,5500大卡/千克动力煤的平仓价突破800元/吨,褐煤的经济性进一步显现,江苏省的一些电厂甚至将褐煤的掺烧比率提升至40%。东北港口当年的褐煤中转量为3900万吨,是2008年的2.4倍。

  但进入2012年以后,褐煤仿佛中了市场魔咒一般,一蹶不振。受煤炭产能集中释放、经济增速放缓、工业用电需求下降、进口煤激增等多重因素影响,褐煤同其他动力煤品种一样,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寒冬。来自中国褐煤信息网的数据显示,3200大卡/千克褐煤的平仓价从2011年的峰值每大卡1公斤0.123元回落至2012年的每大卡1公斤0.086元,降幅为31%。锦州港作为褐煤中转大港,7月连续20天没卸一车褐煤。

  近期有媒体报道,内蒙古褐煤的使用加重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烟雾”,哈尔滨的空气质量迟迟不能好转,与该地区燃煤供暖企业大量掺烧内蒙古褐煤有关。

  就此事,笔者对环保专家及供暖公司、电力企业等多家单位进行了走访。

  来自于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方面的专家称,使用不同品质的煤炭给环境带来的污染程度不尽相同,像褐煤这类高挥发分的品种,如果不进行严格的排污处理,就会加重空气污染程度,但在排放达标的情况下,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大气污染。

  北方一些重工业城市由于未能实现大规模集中供暖,仍然存在供暖公司供暖规模小,锅炉老旧,脱硫、脱硝、电除尘设备不达标的问题。以哈尔滨为例,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其供暖锅炉多使用层燃锅炉。层燃锅炉是最成熟也是最原始的锅炉,燃烧效率低,除尘效率低,烟囱里冒的是黑烟,肯定会加重大气污染。

  据不完全统计,在同样是褐煤掺烧大省的江苏,2012年电力企业使用褐煤量在3500万吨至4000万吨(主要是印尼褐煤及内蒙古褐煤),比黑龙江省外购的3000万吨褐煤多500万吨至1000万吨。大型电厂均采用室燃煤粉炉,煤炭燃烧后的炉渣进入捞渣机,烟气进入脱硫、脱硝、电除尘装置内进行排污处理,处理后烟囱冒出的是白烟。由于有环保部门的严格监察,排污是硬指标,一些地区,比如苏州,通过技术的应用,已经实现对企业进行24小时排污监控。

  经历从盛到衰的周期以后,市场对于褐煤的认识更加理性和深刻。褐煤若想在短期内再创辉煌,至少需要以下几个条件。

  一是供需格局基本平衡或供不应求,二是用电量特别是工业用电量增大,发电负荷维持在85%以上,三是5000大卡/千克动力煤的价格在现有基础上上调10%至15%,四是进口煤的数量特别是3800大卡/千克印尼煤的进口量有明显下降。

  从中长期看,褐煤绝非昙花一现的品种,相反,它一定会在合适的时机大放异彩,因为高热值动力煤资源日渐枯竭,褐煤的储量相对丰富。这几年,随着煤矿投资规模的扩大,煤炭产能集中释放,高热值动力煤预计价格维持相对低位,褐煤的经济性表现不明显。但随着高热值动力煤枯竭程度的加深,内蒙古褐煤会凭借其1000亿吨的巨大储量走向前台,通过炉型技术的改造,其低硫、低价的优势会逐渐被市场认同。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