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吴吟:五项措施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2-10-11 15:03:10.0    浏览:45641
内容摘要:  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政府仍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可持 续发展。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规范煤矿生产建设秩序。二是调整煤炭企业结构。三是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四是推动煤炭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五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12中国国际煤炭发展高层论坛。首先,我代表国家能源局,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和帮助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国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煤炭工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全国原煤产量35.2亿吨,其中377个安全高效煤矿,产量约占总产量的1/3;全国千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45家,产量23.2亿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3;山东能源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产量突破1亿吨,亿吨级企业达到了7家。去年,全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0.564,今年上半年又进一步下降到0.356。

  综合分析,导致煤炭供大与求的原因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高消能产业增幅回落,煤炭需求不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总值同比增长7.8% ,增幅回落1.8个百分点;1-8月,火电、粗钢、水泥等主要耗煤耗电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0.7%、2.3%、5.9%,比"十一五"以来年均增幅分别下降 6.4、6.4、2.9个百分点。二是水电多发替代部分电煤用量。二季度水电发电量1800.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75.8亿煤炭资源矿业权整合,千瓦时,相当于减少原煤消费量约1274万吨。三是进口煤大幅增加。世界经济趋缓,国际煤炭需求减弱,国外煤价低于国内煤价,1-8月,煤炭进口同比增加5840万吨。四是煤炭生产维持了较快增长势头,1-8月,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1亿吨。

  目前的煤炭形势,总体上符合国家转方式、调结构的宏观调控取向。过去10年来,煤炭产量年均增长约2亿吨,在人均可采储量少、矿井自然灾害日趋严重、科学产能不足、生态问题突出的情况下,煤炭这种高强度开采不可持续。钢铁、建材、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剩,不同角度显示其难以再持续高速增长,将进入稳定发展阶段,煤炭需求增速必然回落。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客观上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非化石能源,降低煤炭消费强度。

  煤炭价格适度回归,有利于缓解煤电矛盾。但煤价过低,煤矿盈利能力不足,将影响安全投入、环境治理和改善民生,不利于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最终受影响的还有下游产业。国家将积极引导各产煤地区和煤炭企业合理组织生产,按照2012年全国煤炭产量36.5亿吨的预期目标,将全国煤炭产量增幅控制在4%以内,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防止煤炭市场大起大落,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政府仍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可持 续发展。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规范煤矿生产建设秩序。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证照不全、违法违规煤炭生产经营行为。坚决制止超能力生产,防止煤矿企业以量博利,引发安全事故,扰乱市场秩序;全面清理未批先建、批小建大等违规建设项目,规范煤矿生产建设秩序。

  二是调整煤炭企业结构。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煤炭资源矿业权整合,进一步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对有条件的小煤矿实施升级改造。稳步推进大型煤炭基地和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

  三是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的方针,重点抓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和水害等重大灾害防治,继续实施煤矿安全改造重大工程,切实提高职业危害防治能力。

  四是推动煤炭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积极推广煤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大力发展煤炭洗选深加工和矿区循环经济,加快建设煤矸石、洗中煤、煤泥等低热值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

  五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多元发展、互利共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境外煤炭资源开发与利用,巩固和发展与主要煤炭资源国长期稳定的贸易关系。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我们愿意通过中国国际煤炭发展高层论坛等平台,与各国政府、科研机构及企业一道,进一步加强煤炭领域全方位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创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局面。我们坚信,中国与世界各国煤炭领域的合作必将更好地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更好地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最后,预祝2012中国国际煤炭发展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