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姜克隽:2015年煤炭消费将达到峰值 然后逐渐下降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3-08-14 09:38:19    浏览:50793
内容摘要:1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未来燃煤发电的发展空间不大,2015年煤炭消费将达到峰值。

    1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未来燃煤发电的发展空间不大,2015年煤炭消费将达到峰值。

  2013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中国国内在过去10年增长了135%。在此期间,中国在全球能源消费增长中占三分之一以上的比重。去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在全球煤炭消费总量中的比例首次超过50%。

  煤炭消费增长迅速导致巨大的污染物排放负荷,令我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大气汞排放量高居全球首位。进一步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目前,中国煤炭消费量呈增速放缓趋势,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2013年上半年全国煤炭消费量19.3亿吨,同比增长1.8%,增速较2012年回落1个百分点,较2011年回落7.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社会有所增加。煤炭分析师认为,短期内煤炭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改变,煤炭去产能、去库存的压力依然很大。

  未来煤炭行业将面临严峻考验,煤电被新能源替代的空间很大。姜克隽日前发文指出,从能源新增总量计算,2013年风电将达到1800万千瓦时,水电1600万千瓦时,光伏1200万千瓦时,新增新能源量已能够满足我国发电量增幅的需要;从能源局出台的规划来看,按照2015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在40亿吨以内的要求,新能源基本上把能源新增量全部覆盖,煤炭需求新增的空间也就很小。

  “在高耗能产业已经接近峰值的背景下,我估计2015年煤炭消费有望达到峰值,然后逐渐下降。” 姜克隽向记者表示。

  此外,环保部环境规划院近日发布了《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技术方法与政策体系研究报告》,明确提出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未来路线图,从“十二五”开始,先行在空气污染严重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进行试点;“十三五”结合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战略,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其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2020年-2030年期间,结合温室气体排放控制需求,择期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去年以来,煤炭行业整体走入低迷,部分企业亏损加重。为此,上述分析师认为,煤炭行业只是告别了“暴利的十年”,逐渐回归理性,仍有盈利空间。“九十年代比现在困难得多,当时企业都是亏损运行,现在大的煤企还是赚钱的。”

  “不要一味地追求扩大规模,我国目前的36亿吨煤炭工业可以做得更好,比如洗选煤。中国汞排放占全球的50%以上,通过洗选可以去掉煤中的汞。要提高洗选煤的比重,把煤做得更精致,更有价值。”姜克隽表示。

  上述分析师建议,政府应“缓降产能”,进一步减轻的负担。“目前各省已经在降产能了,进入了良性循环。地方和国家也开始降税,把不合理的税费减掉,山西出台的减费政策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