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詹纯新:用市场推动大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时间:2014-03-12 10:08:28    浏览:38844
内容摘要:近日,湖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有关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加了审议。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在会上做了题为“用市场推动大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言。

  近日,湖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有关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加了审议。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在会上做了题为“用市场推动大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言,希望国家运用市场的手段,与企业协同健全纵向产业链、打通横向产业链,从而实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的目标。张高丽副总理认真听取了詹纯新的发言。

  詹纯新首先在发言中谈了对装备制造业现状的感受:“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大产业。从横向看,分支多,服务面宽,上可航天航海,下可耕田犁地;从纵向看,任何一个分支,也都是一个从零部件到主机产品的完整产业链。面临转型升级,装备制造业要爬全球价值链高端的这个‘坡’,过核心技术的这道‘坎’。但我们在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都遇到了一些问题。”

  随后,詹纯新进一步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进行了分析:“目前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纵向发展不均衡,制约了产业向高端升级。”他指出,“装备制造业的分支产业链发展现状是:主机企业出现了一批龙头企业,有规模,其中不乏百亿、千亿级企业,有的甚至在全球有品牌、有地位、有话语权;但为之配套的企业大多还是创业型、中小型企业,它们处于产业链底部,规模较小,技术较弱,装备较差,没有能力自我升级,难以支撑产业向高端突破;为主机配套的拥有关键技术的核心零部件,占有高附加值,但大多数却要从欧美企业采购,成为了制约产业向高端升级的瓶颈。以工程机械为例,3家中国企业已进入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十。但为之配套的国内企业尽管数量很多,但是能力都比较弱,高端的液压件、密封件、传动件、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还大多依赖进口。要实现产业升级,就必须在产业链上实现均衡发展。一方面要对中小配套企业的能力进行提升,重点培育一批强、精、专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要对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进行有效投入,填补产业链上的空白。”

  “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横向资源不共享,制约产业加快升级”。詹纯新继续讲到,“对大装备制造业来说,材料、机械、电气、液压等学科都属于行业共性技术。对这些共性技术进行基础研究与延伸开发,能够使大装备制造的各分支行业共同受益。但因为长期以来形成的条块分工,缺乏对共性技术的联合研发和成果共享。比如,我们的航天工业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但我们的农业机械在深翻、收割等方面与世界高端农业机械却还存在一定差距。要做到共性技术共同受益,就要有 ‘大装备制造’成果共创共享的整体思路,从横向打通产业链。”

  詹纯新在发言的最后提出了对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以入股的方式,按市场原则,和企业共同投入组建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的股份公司,在纵向上补齐产业链短板。二是建议建议国家制订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合适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组建跨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联盟,从横向打通产业链,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并指出:“如果国家能在纵向的核心关键零部件技术和横向的共性技术这两个重点领域作必要的引导,就能在市场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指出:“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和国际营销网络,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鼓励通信、铁路、电站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让中国装备享誉全球。” 这凸显出本届政府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视。而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在前几年国内投资的强力拉动下,也曾加速向世界强国迈进,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但,随着最新一轮全球经济波动和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到来,这种差距有再次扩大的危险,詹纯新的发言无疑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整体提升、迈向世界一流水平指出了一条值得研究和探索的道路。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