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李廷:五月份港口煤市运行分析及六月展望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时间:2014-06-05 09:55:47    浏览:42285
内容摘要:大秦铁路检修结束之后,5月份铁路运力得到释放。与此同时,由于前期铁路检修导致港口煤炭库存大幅下滑,煤价实现企稳回升,市场风险暂时降低,煤炭企业和贸易商发煤积极性也有所提高。

  一、5月份港口煤市运行分析

  铁路煤炭调入量明显回升

  大秦铁路检修结束之后,5月份铁路运力得到释放。与此同时,由于前期铁路检修导致港口煤炭库存大幅下滑,煤价实现企稳回升,市场风险暂时降低,煤炭企业和贸易商发煤积极性也有所提高。因此,5月份环渤海各港口铁路煤炭调入量明显回升。据测算,5月份,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日均铁路煤炭调入量分别为68.2万吨、23.4万吨和17.5万吨,与4月份日均调入量相比,分别增加5.5万吨、5.3万吨和3.4万吨,分别增长8.8%、29.3%和24.1%。5月份,以上三港合计日均铁路煤炭调入量109.1万吨,较4月份增加14.2万吨,增长15.0%。

  港口煤炭发运量小幅回落

  5月份,环渤海各港口煤炭发运并未随着铁路煤炭调入增加而回升。相反,由于煤炭进口量逐步增加,华东和东南沿海地区电厂日耗进一步回落,库存不断回升,部分电厂煤炭采购力度再度减弱,5月份环渤海各港口煤炭发运量整体小幅回落。据测算,5月份,秦皇岛港和国投曹妃甸港日均煤炭发运量分别为62.8万吨和19.5万吨,与4月份相比,分别减少6万吨和1.7万吨,分别下降8.7%和8.0%,国投京唐港日均发运煤炭15.6万吨,与4月份基本持平。5月份,以上三港合计日均煤炭发运量97.9万吨,较4月份减少7.7万吨,下降7.3%。

  港口煤炭库存快速攀升

  由于环渤海港口铁路煤炭调入量明显回升,而港口煤炭发运量整体小幅回落,各港口铁路煤炭调入量普遍高于发运量,港口煤炭库存纷纷快速回升。数据显示,5月末,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煤炭库存分别为609.5万吨、436万吨和176.8万吨,与4月末相比,分别增加167万吨、123万吨和59万吨,分别增长37.7%、39.3%和50.1%。5月末,以上三港煤炭库存合计为1222.3万吨,较4月末增加349万吨,增长约40%。

  煤价小幅回升后暂时趋稳

  由于前期港口煤炭库存快速走低,用煤企业采购积极性较高,5月上半月环渤海地区动力煤价格小幅回升。进入下半月,随着港口铁路煤炭调入量快速增加,煤炭进口量不断回升,再加上沿海地区电厂日耗水平较低,部分电厂对环渤海下水煤的采购力度再度减弱,煤价也很快终止了回升步伐。

  海运煤炭网数据显示,5月前两周,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平均价格由4月末的532元回升至537元,每吨累计上涨5元;5月14日至28日两周,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平均价格暂时保持平稳。

  二、6月份煤市展望

  首先,预计6月份港口煤炭发运量难以出现显著回升。

  毋庸置疑,进入6月份,随着气温整体进一步上升,消暑降温用电需求将快速增加,火电发电量和发电耗煤量也有望逐步回升。尽管如此,仍有三大因素制约电厂等用煤企业环渤海煤炭采购。

  一是进口煤数量将继续保持高位。受4月份以来国内煤价震荡回升和夏季用煤高峰即将来临等因素影响,多数用煤企业和贸易商会继续将进口煤采购保持在一定规模,6月份煤炭进口量可能仍会超过2700万吨,同比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二是目前电厂整体库存水平较高。截止5月20日,全国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回升至742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19万吨。

  三是环渤海煤价看涨预期不强。尽管夏季用煤高峰临近,但煤炭需求整体仍然较为疲软,煤炭供应充裕,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也在不断回升,煤价上涨预期并不强。

  总而言之,虽然夏季用煤高峰即将来临,但受以上三大因素影响,电厂等下游用户对环渤海下水煤的采购需求很难显著升温,港口煤炭发运量也将难以出现显著回升,而是保持稳中有升的概率较大。

  其次,预计6月份港口铁路煤炭调入量环比将小幅回落,但仍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5月份以来环渤海各港口煤炭库存已经实现了快速回升,煤价回升步伐也因此很快终止,如果6月份下游用户对环渤海下水煤的采购需求不显著增加,大量铁路煤炭调入只会继续快速抬高港口煤炭库存,进而加大煤价回调压力。正因为考虑到6月份沿海煤炭采购需求难以显著升温,部分煤炭企业和贸易商可能会适当减少铁路发煤量,港口日均铁路煤炭调入量环比5月份也将小幅回落。但是,毕竟夏季用煤高峰来临,也可能会有部分煤炭企业和贸易商希望抓住难得的机会增加煤炭销售,因此会继续将铁路煤炭发运量保持在较高水平。

  总体来看,预计6月份港口日均铁路煤炭调入量环比5月份将小幅回落,但仍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由于一方面港口煤炭发运量难以出现显著回升,另一方面铁路煤炭调入量仍有望保持较高水平,预计6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将整体进一步回升。

  最后,预计煤价将稳中趋降。尽管夏季用煤高峰临近,但目前电厂煤炭库存水平整体仍然较高,煤炭进口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动力煤需求整体仍然较为疲软,煤价上涨动力不足。相反,由于4月份以来环渤海煤价实现了小幅回升,再加上夏季用煤高峰来临,前期被压缩的原煤产量可能会再度得到一定释放,另外,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还在不断攀升,6月份环渤海煤价仍然面临一定下滑压力。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