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淮南矿业鄂尔多斯淘“黑金”
来源:管理员    时间:2012-05-30 09:46:56.0    浏览:9274
内容摘要:      作为安徽最大的煤炭企业,淮南矿业集团担负着保障安徽乃至华东区域能源安全的重任。随着安徽由煤炭净调出省份逐渐变身为煤炭净调入省份,淮南

      作为安徽最大的煤炭企业,淮南矿业集团担负着保障安徽乃至华东区域能源安全的重任。随着安徽由煤炭净调出省份逐渐变身为煤炭净调入省份,淮南矿业集团迈出走出去的步伐,远赴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开发建设新的矿井。目前,已在鄂尔多斯建设3个单井规模在1500万吨以上的矿井,预计“十二五”期间,淮南矿业集团将在“西部”形成3000~5000万吨的煤炭生产规模,加上淮南本土煤矿产量,淮南矿业年产煤炭能力可达到1.3~1.5亿吨。

  14年没有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在距离淮南市约20公里的潘一矿东井,瓦斯监控调度员唐华珍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监控室里盯着面前的超大屏幕,通过电子智能控制系统来了解矿井下每个角落的瓦斯浓度,如果有一处瓦斯出现异常,井下的智能报警系统会发出警报,屏幕上就会显示该区域电源关闭。根据屏幕显示情况,唐华珍必须及时做出反应,并跟相关部门汇报采取措施解决瓦斯异常问题。虽然瓦斯出现异常的情况并不常见,但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这12个小时里,唐华珍不敢离开办公桌,只有在吃饭时才有同事顶替她的监控工作。

  瓦斯爆炸一直是矿井事故悲剧的主要肇因,1998年开始,淮矿集团决心治理瓦斯,目前已经14年没有发生过瓦斯爆炸事故,2006年以来没有发生瓦斯突出事故,瓦斯超限由每年上千次下降到10次以下,百万吨死亡率下降50多倍,由4.01下降到0.07。

  治理瓦斯只是第一步,如何综合利用瓦斯则是更深的学问了。 “在潘一矿东井,淮矿集团建成了亚太地区第一个热电冷联供项目。 ”据潘一矿副矿长沈景钊介绍,从地底抽出来的瓦斯通过管道输送,用来发电和制冷,瓦斯发电可供民用,制冷则用来降低矿井下的温度,从而实现瓦斯循环利用,起到降低成本的效果。如今,淮矿集团向全国30家煤炭企业提供瓦斯治理综合服务,其治理瓦斯的18项企业标准已上升为国家标准。

  杭州用电四分之一来自淮南

  淮南的煤田具有低硫、低磷、高挥发、高发热、富油等特点,是理想的动力煤原料。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淮矿集团沿着产业链延伸,以资源做资本,打破煤电行业壁垒,全面推进“煤电一体化”进程。

  淮矿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家章表示,自2005年起,集团先后与上电股份、浙江能源均股建设了淮沪煤电公司田集电厂,淮浙煤电公司凤台电厂,成功推动了“皖电东送”战略。截止目前,田集电厂一期、凤台电厂一期共计4台60万机组已全部建成,年发电利用小时超过6000小时,发电量超过160亿千瓦时,全部送往上海、浙江。有统计数据显示,上海用电的六分之一,杭州用电的四分之一来自淮南。

  除了均股,淮南矿业还采用独资、参股等形式推动“煤电一体化”的体制创新。 “它的最大好处是锁定煤炭、电力、煤炭运力市场、煤电对冲,双方互利共赢。 ”淮矿集团董事长王源表示,以淮沪煤电公司田集电厂为例,煤炭原材料从附近的丁集煤矿直接运送,节省了时间、物流成本,并且能够最大程度保证煤炭的稳定性。

  通过这种方式,2011年,淮南矿业电力权益规模已达到1200万千瓦,成为安徽最大的电力企业。预计“十二五”末,淮南矿业电力权益规模将达到1500万千瓦。

  将跻身亿吨级煤炭企业俱乐部

  从1903年开始,淮南煤矿已经开采了109年,但是还没有采出十分之一的储量,原因在于各种灾害威胁大,除了瓦斯,还有水、火、地温、冲击地压等灾害威胁,地下有煤炭也采不出。目前,淮矿集团有13对矿井,其中千万吨级矿井有4对,2011年,淮南矿业年产煤炭6751万吨,占安徽省年产的50%,与之对应的是煤炭开采成本增加。淮矿集团副总工程师、西部煤矿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赵伟介绍:“最深的矿井可达地下800米至1000米,开采一吨煤不容易,投入的技术成本和人工成本占比很高。 ”

      为此,淮矿集团将目光瞄向内蒙古鄂尔多斯和陕西榆横地区。 “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探明储量为全国第一,煤炭资源中的75%分布在鄂尔多斯。”目前,淮矿集团已在鄂尔多斯开发建设泊江海子、唐家会、色连二号3个矿井,这几对矿井规模大,资源条件好,埋藏相对较浅,先期配置25亿吨资源,单井规模均在1500万吨以上。其中,泊江海子和唐家会将在2013年投产,色连二号将在2014年投产。预计“十二五”期间,淮南矿业将在“西部”形成3000~5000万吨的煤炭生产规模,加上淮南本土煤炭产量,淮南矿业年产煤炭能力可达到1.3~1.5亿吨,跻身全国10个亿吨级煤炭企业行列。(李丽媛)

  记者手记

  国家规划建设的14个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6个煤电基地之一,国家第四批创新型试点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翻开淮矿集团的简介,一系列殊荣映入眼帘。作为我省最大的煤炭企业,淮矿集团是否顶的起这些厚重的称号呢?

  带着巨大的疑问,记者走访的眼见为实对此作了有力的回答。煤矿安全、生态保护、工农和谐,这三个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在淮矿集团迎刃而解。未来,它还将给每一个居住在那里的人们带来更好的期待。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