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电煤价格并轨时机隐现 煤企电企争执不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2-11-07 10:08:59.0    浏览:6717
内容摘要:  近期有关实施电煤价格并轨的消息让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再次针锋相对,争执不下。这也可能会使尚待审批的电、煤价格并轨方案存在巨大变数。   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计划在2013年煤

  近期有关实施电煤价格并轨的消息让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再次针锋相对,争执不下。这也可能会使尚待审批的电、煤价格并轨方案存在巨大变数。

  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计划在2013年煤炭谈判前实行电煤价格并轨,同步出台电价以及铁路运力配套政策;电煤重点合同将被中长期合同取代,中长期合同由煤电企业协商确定,政府不再设置前置性基础价格,中长期合同期限在2年以上。

  电煤价格并轨一直是煤炭企业的呼声。河南义马煤业集团一位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煤炭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煤价已跌至成本价,企业在艰难地维持着。因此,最合理的就是以市场需求定价,取消电煤重点合同,按照市场需求来体现煤炭的价值。”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也多次建议按照以质论价、同质同价的原则,逐步实现煤炭价格的并轨,取消煤炭重点合同,放开电煤价格。

  通常情况下,重点电煤价格低于市场煤200元/吨左右,每年重点合同量在10亿吨上下。在煤炭资源紧张的时候,煤炭企业并不愿意履约。

  不过,以华能、大唐等为代表的发电企业却一直对电煤价格并轨持有疑虑。一位发电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现阶段的煤炭价格基础上,实行并轨是可行的,但是煤价并不稳定,如果反弹回一个高位,就会提高发电成本,更难扭转发电企业本就存在的巨大亏损。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表示,实行煤电联动可以看做是电煤价格并轨的一个前提,因为煤电联动也是一个相对市场化的手段。“这对煤炭企业是一个利好,一旦并轨,全部按照市场价格来卖,但长期而言对电力企业也是有好处的。”

  “以前煤炭供需紧张、价格高涨的时候,没办法并轨。”中国煤电资源网运营总监赵玉伟表示,“不过,自从去年以来,国家上调了上网电价;煤炭价格不断下跌,市场煤的价格已经接近重点煤合同的价格。所以,在此时进行电煤价格并轨对发电企业的影响比较小,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