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中国煤炭并购现象持续活跃状态
来源:国际煤炭网    时间:2013-07-25 09:29:45    浏览:6915
内容摘要:中资对外并购非常活跃,迄今为止已经完成22宗交易,涉及资金总额约63亿美元,为本土已完成交易总额的近6倍。2013年至今,本土与煤炭资产相关的并购交易已经完成5宗,金额总计约2398万美元,中资对外并购已完成2宗,金额合计约1.32亿美元。

    2012年,煤炭价格的大幅波动,让全球投资者在煤炭资产并购上更加谨慎,不过,中国投资者主导的煤炭并购交易依然活跃。

  安永的统计显示,2012年,煤炭资产并购交易金额和数量均有所减少,其中,并购金额为179亿美元,较2011年的413亿美元明显下跌,降为钢铁之后的第二大并购资产。在煤炭资源并购中,中国投资者做出的并购规模最大,并购交易共涉及资金72.18亿美元。

  “尽管本土及全球经济增速下滑,2012年,中国仍然是并购交易最活跃的国家(按金额计),显示出中国的反周期投资策略。”安永交易咨询部中国海外投资主管合伙人吴正希指出。

  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今,中国境内外煤炭行业已经完成的并购,总规模高达74.53亿美元。

  其中,中资对外并购非常活跃,迄今为止已经完成22宗交易,涉及资金总额约63亿美元,为本土已完成交易总额的近6倍。2013年至今,本土与煤炭资产相关的并购交易已经完成5宗,金额总计约2398万美元,中资对外并购已完成2宗,金额合计约1.32亿美元。

  国内产业整合动力

  根据安永2012年的五大煤炭资产并购交易中,有三宗都有中国投资者参与,除了海外并购外,本土并购也非常活跃。

  过去一段时间,政府主导的国内行业整合是刺激本土并购交易活动的一大因素。安永的数据显示,2010年,在政府主导的煤炭和钢铁行业中的国内整合的影响下,本土并购交易额增加89%,达到80亿美元。

  2012年,该因素依然对并购活动有明显影响。2012年中,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研究部署推进煤矿企业的兼并重组活动,指出要探索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有效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和民营煤矿企业成为兼并重组主体,鼓励各种所有制煤矿企业和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参与兼并重组。

  安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本土煤炭资产的一个重大并购交易是,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有能源”)以约16.53亿元收购其控股股东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义煤集团”)的多个煤炭资产。资金通过大有能源的非公开发行募集以及其他渠道筹集。

  这一收购解决了大有能源和义煤集团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也配合了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从2010年,河南就决定对煤炭资源进行整合,兼并重组小煤矿。

  被大有能源收购的资产包括,义煤集团阳光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义煤集团巩义铁生沟煤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新疆大黄山豫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49%的股权以及义海能源持有的天峻义海能源煤炭经营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海外反周期投资

  2012年,由于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或并购能力不足,钢铁公司为了纵向整合而收购煤炭资产的意愿有所降低。安永指出,相反,去年财务投资者成为重要的投资者类型,20%的交易都是财务投资。

  但中国投资者依然不乏整体并购的个案。去年,兖煤集团完成对格罗斯特(GloucesterCoal)的收购,并购金额约15.21亿美元。格罗斯特拥有5个在产煤矿、2个开发中煤矿及纽卡斯尔港基础设施集团11.6%股权。

  兖煤集团通过旗下兖煤澳洲以换股的方式,与格罗斯特合并股份,二者完成合并后,兖煤集团将持有兖煤澳洲77%股份,格罗斯特持有余下23%,兖煤澳洲将取代格罗斯特的澳大利亚上市地位。此外,兖煤澳洲在纽卡斯尔港基础设施集团的权益也由15.4%提升至27%.

  2009年,兖州煤业还以33.33亿澳元收购了澳大利亚Felix公司100%股权。Felix公司的煤炭资产包括4个运营中的煤矿、2个在建的煤矿以及4个煤炭勘探项目。截至2008年12月31日,Felix公司旗下煤矿的探明及推定储量合计为5.10亿吨,总资源量为20.06亿吨。

  2011年,神华集团与日本三井物产组成的财团获得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矿40%的股权,成为该项目的最大股东。“中国投资者的投资期限更长,受到中国以外经济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少,因此,对资产和大宗商品的并购比较反周期。”安永认为,中国投资者会在他们认为是周期底部的时候,尤其是当其他竞争者缺乏并购资本时去购买资产,以确保未来供给价格较低。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