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经济风向标
2007-2012年我国动力煤的消费情况分析
来源:新浪财经    时间:2013-09-24 09:23:11    浏览:28764
内容摘要:我国动力煤市场需求在较大程度上受宏观经济状况和相关下游行业发展的影响,属于典型的需求拉动型市场。2012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但由于动力煤价格出现大幅回落,消费增速较2011年略有回升,全年消费量约29.89亿吨,同比增长8.36%。

  动力煤的消费情况

  (一)动力煤消费概述

  我国动力煤市场需求在较大程度上受宏观经济状况和相关下游行业发展的影响,属于典型的需求拉动型市场。2012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但由于动力煤价格出现大幅回落,消费增速较2011年略有回升,全年消费量约29.89亿吨,同比增长8.36%。

  1、分行业动力煤消费量

  我国动力煤消费集中在电力、冶金、建材、化工和其他行业。近年来,电力行业用煤是动力煤消费中最主要的部分,冶金行业用煤量逐年上升,化工和建材行业动力煤需求量保持平稳。

  2012年,我国电力行业动力煤需求量为18.55亿吨,占动力煤总消费量的62.23%;建材行业动力煤消费量占动力煤总消费量的21.05%,为6.28亿吨;化工行业动力煤消费量占动力煤总消费量的3.71%;冶金行业动力煤消费量占动力煤总消费量的3.37%;其他行业动力煤消费量占动力煤总消费量的9.64%。2007-2012年我国动力煤消费量及结构见表4.1。


 2、分地区动力煤消费量

  从地理上划分的六大区域来看,我国动力煤消费主要集中在华东、中南和华北区域,三大区域动力煤消费量占动力煤总消费量的73.82%,其余三区动力煤消费量仅占26.18%。

  (二)电力行业动力煤消费状况

  电力行业是我国动力煤消费的第一大户,目前我国电煤需求量占到了动力煤总需求量的60%以上,未来电煤需求的增加是动力煤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

  1、我国火电行业的发展

  1)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快速增长

  2005-2012年,我国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总体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2012年,火电装机容量由2005年的3.82亿千瓦上升至8.19亿千瓦。2005年我国火力发电量为21032亿千瓦时,到2012年已经增加到37867亿千瓦时,复合年均增长率为8.76%。


 2)主要电力企业及电网公司概况

  我国目前有五大电力企业,分别为我国华能集团公司、我国大唐集团公司、我国国电集团公司、我国华电集团公司和我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电网公司主要有国家电网[微博]和南方电网两家。

  在输电、配电、售电三个环节仍是一体化经营的格局下,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作为垄断性的买方,使发电环节难以形成真正的竞争,更无法推行真正的 “竞价上网”,形成发电商与电网公司签订长期合同的形式。


2、火电行业动力煤消耗量
  
  多年来,我国的发电能源构成一直是以动力煤为主。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行业对动力煤的需求持续增加。
  
  从电力行业耗煤量来看,呈不断上升态势。2005年我国电力行业耗煤量为10.52亿吨,2012年耗煤量增加到18.55亿吨。


    (三)建材行业动力煤消费状况

  建材行业煤炭消费主要是用来提供燃料,用来生产水泥、玻璃和石灰。水泥耗煤占建材行业耗煤量的70%左右。水泥工业生产主要以煤为燃料,以电作为动力驱动,极少使用其他燃料。随着建筑行业,特别是住宅建筑和基础设施对水泥用量的增加,水泥用煤快速增长。



    (四)冶金行业动力煤消费状况

  冶金行业消费的煤炭主要是炼焦精煤和燃料煤。炼焦精煤主要供炼焦炭;燃料煤主要用于自备电站、高炉烧结和高炉喷吹。

  生铁冶炼过程中,除了消耗焦炭外,1吨生铁还需要消耗烧结用煤、球团工序用煤、喷吹用煤等总计大约240千克。

  在我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带动下,近年来国内钢铁工业发展迅猛。2003年我国粗钢和生铁产量突破2亿吨,2005年突破3亿吨,成为世界唯一的粗钢和生铁产量超过3亿吨的国家。2011年和2012年生铁产量增速放缓,分别达到了6.3亿吨和6.6亿吨,同比增长了6.69%和4.48%。



 (五)化工行业动力煤消费状况

  化工行业煤炭需求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作为煤气化(8.36, 0.27, 3.34%)的原料,即目前氮肥厂生产合成氨使用的无烟块煤,另一类是作为供热等使用的燃料煤,即动力煤。化工行业耗煤主要是合成氨(约70%的合成氨以煤做原料)和其他化工行业耗煤。合成氨耗煤量占总行业耗煤量的60%左右。

  近年来我国化肥产量不断增加,主要由于国家对“三农”问题高度重视,对粮食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使农用化肥的需求量大大增加。

  2008年,化工行业动力煤消费量为11806万吨,达到阶段性高点,占动力煤消费重量的5.63%。近两年,化工行业动力煤消费量保持稳定,所占比例较前几年明显降低。2012年该行业动力煤消费量11058万吨,所占比例降至3.71%。

2007-2012年我国化工行业动力煤消费情况

单位:万吨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消费量
9994
11806
12071
11691
10288
11058
比例
4.90%
5.63%
5.29%
4.60%
3.74%
3.71%

  数据来源:我国煤炭资源网

  (六)我国动力煤消费特点

  我国动力煤需求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我国动力煤市场需求在较大程度上受宏观经济状况和相关下游行业发展的影响,属于典型的需求拉动型市场。

  第二,电力行业是我国动力煤的主要消费行业。

  第三,分地区讲,华东地区动力煤消耗量一直居于全国首位;其次为中南和华北地区。

  第四,动力煤煤种间的替代性增强。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