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行业资讯
山西省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向“六型”转变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4-11-27 10:17:28    浏览:7672
内容摘要:近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大同、朔州、忻州三市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四个革命”的要求,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向“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转变,走出一条山西“革命兴煤”之路。

    近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大同、朔州、忻州三市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四个革命”的要求,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向“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转变,走出一条山西“革命兴煤”之路。

    王儒林说,要努力破解资源型经济困局,突出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全力推进“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发展。

    一要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向“市场主导型”转变。煤炭产业市场主导型的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立和完善煤炭矿业权一、二级市场体系,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探索共生伴生矿产资源矿业权一体化配置,大力推进以简化行政审批为重点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导,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真正的市场主体,加快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二要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向“清洁低碳型”转变。以清洁开采为突破,推进煤炭绿色生产;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煤炭及相关行业低碳发展;以产权为纽带,推进煤电一体化深度融合;以政策为保障,完善煤炭清洁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三要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向“集约高效型”转变。全力抓好大企业、大集团建设,在企业自愿、市场主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力度,增强山西煤炭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要在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上下工夫,不断提升矿井的现代化水平。四要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向“延伸循环型”转变。努力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现代化大型煤电外送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煤层气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煤炭循环经济,进一步形成以园区为重点,企业与企业、产业与产业、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循环网络体系;构建全新现代产业组织体系;构建煤炭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运行机制。五要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向“生态环保型”转变。严格实施所有新建煤炭项目的环保设施必须与项目主体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产的“三个同步”,加大采煤沉陷区治理,实施矿区生态修复,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六要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向“安全保障型”转变。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重要指示,始终把煤矿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全面认识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加强安全工作措施,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