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梁铁城:电力外送通道破题煤制气加速前行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时间:2014-03-14 09:30:53    浏览:41314
内容摘要: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梁铁城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国家发改委已讨论通过内蒙古四条特高压外送通道的建设,此前国家批复的336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也将于2017年全部建成投产。针对内蒙古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问题,梁铁城表示,将在国家统一批准的前提下,进行电力自营示范区的局部试点。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梁铁城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国家发改委已讨论通过内蒙古四条特高压外送通道的建设,此前国家批复的336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也将于2017年全部建成投产。针对内蒙古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问题,梁铁城表示,将在国家统一批准的前提下,进行电力自营示范区的局部试点。

  电力外送通道始破题

  “我们在上会之前得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已讨论通过内蒙古特高压外送通道项目,现在已上报到国务院待批。这几天来,我的心情一直都没有平静。”梁铁城感慨地说,当人大代表这几年,每年他最为关注的都是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建设问题。而今年,梁铁成的建议里终于没了这一项。

  截至2013年12月底,内蒙古全区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厂装机容量8446.05万千瓦,其中火电6375.36万千瓦,同比增长6.09%;风电1848.86万千瓦,同比增长9.24%;水电108万千瓦,与去年持平;太阳能113.6万千瓦,同比增长545.45%。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内蒙古富余电力无法外送,已造成超三成火电闲置,风电弃风率高达35%-40%。

  据梁铁城介绍,国家第一期提出在内蒙古建设四条特高压,分别是:锡盟—山东、锡盟—江苏、蒙西—山东、蒙西—天津,这四条特高压外送能力为3100万千瓦,配套电力装机4200万千瓦,其中包括6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总投资约在2673亿人民币。“四条特高压同时启动,这一规模可以说是全国最大。”梁铁城说。

  电力自营示范区试水电改

  年初,国家能源局明确,将积极支持在内蒙古、云南等省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对此,梁铁城表示,内蒙古将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落实,争取2015年风电上网电量占比达到15%。此外,积极推进电价改革试点等。

  2013年,内蒙古曾尝试综合电力电价改革试点,目标是进行电价改革探索,改革方向是利用市场机制,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缩短发电方和用电方中间环节,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试点利用现行机构进行调度,主要模式是用电方和供电方协商定价。与之前的直购电试点相比,2013年内蒙古的电改方案涉及范围更广,包括中小企业。

  对于电力自营示范区的问题,梁铁城表示:“我们严格按照程序,在国家统一批准的前提下,操作局部试点。国家现在鼓励改革与创新,我们在国家框架下积极探索这方面工作,相信前景乐观。”

  煤制天然气规模全国第一

  为了应对雾霾问题,内蒙古提出了“8337发展思路”,努力把内蒙古建成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把内蒙古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

  梁铁城说:“‘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全部完成了国家煤化工示范项目建设,并已顺利投产、通过国家验收。预计2017年,内蒙古煤炭就地转化率将达50%。”

  据梁铁城介绍,在煤制天然气方面,国家通过了内蒙古336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的前期与核准工作,规模在全国遥遥领先。

  “国家已下发28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路条,现在已建成和在建的部分有56亿立方米。我们预计,在水利、环评完成后,剩余项目今年下半年可以开工建设,到2017年能全部建成投产。”梁铁城说。

  由于煤化工项目需要水源,而内蒙古水源并不充足,如何大规模发展煤化工也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关注。

  梁铁城说:“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已向水利部门申报了‘水权置换方案’,通过“水权置换”来实现煤制天然气的发展。”据本报记者了解,内蒙古2013年底已经率先实施跨盟市水权转让试点。

  此外,在煤制气输出方面,梁铁城表示,煤制气、煤制烯烃等清洁能源将来都会通过地下管线输送到内地,“现在煤制气管线建设已列入规划,我认为国家核准应该没有问题。”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