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西煤矿设备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山西煤矿设备网 > 人物专访
徐亮:短期需求趋稳回升 煤价或回调5-10元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时间:2015-11-13 10:43:07    浏览:40074
内容摘要:在11月13日召开的2015年(第三届)国际动力煤资源与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建设协会副秘书长徐亮认为,未来几个月煤炭需求趋稳回升,气候因素成为煤炭需求波动的关键因素,整体偏弱格局不变。

    在11月13日召开的2015年(第三届)国际动力煤资源与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建设协会副秘书长徐亮认为,未来几个月煤炭需求趋稳回升,气候因素成为煤炭需求波动的关键因素,整体偏弱格局不变。
  
  受煤炭长协谈判、鄂尔多斯煤炭订购会、冬季取暖用煤的情况、南方水电来水等影响,煤炭价格在未来几个月或将有5-10元回调,在春节前后预计回稳,徐亮认为。
  
  冬季取暖期如果气候因素能够对煤炭需求形成明显加量,则供求形势有望朝供求平衡方向略有回调,煤价也有望企稳、窄幅波动,徐亮表示。
  
  中国短期内煤炭产能和运力充足,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供应相对过剩状态不会根本逆转。
  
  目前中国已建成煤矿的产能约40亿吨/年,包括新建、改扩建、资源整合等煤矿的在建煤矿的产能超过10亿吨/年,形成煤炭生产能力50亿吨。预计2015年全年煤炭产量约37亿吨,同比减少1.7亿吨。而2015年1-9月,全国煤炭消费量29亿吨,同比下降4.6%。
  
  库存方面,截至9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持续45个月超过3亿吨。煤炭企业存煤1.08亿吨,比年初增长25%,存煤天数11.8 天,比正常水平高8%;重点发电企业存煤6919万吨,比年初下降26.8%,存煤天数25 天,比正常水平高61%;主要港口存煤3978万吨,比年初下降16.1%,存煤天数21.7天,比正常水平高20%。
  
  十二五已接近收官之年,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初稿目前已经形成,上报等工作将于2016年3月至2016年5月开展。
  
  关于十三五规划,徐亮认为,十三五首要任务将是控制煤炭消费,消费比重将从目前的66%降到60%以下。
  
  其次为优化能源布局,14个大型煤炭基地的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比重在“十三五”期间将达到95%以上,2020年达到41亿吨。优先开发蒙东、黄陇和陕北基地,限制发展东部即冀中、鲁西、河南、两淮基地,新疆基地将在“十三五”之后发挥更大作用。
  
  蒙华铁路建设、高铝煤综合利用工程、煤炭深加工示范升级工程和智能煤矿工程成为十三五的重点任务。
  
  此外,调控火电装机,2020年火电将达到13亿千瓦,将出现过剩局面,内陆核电有望破局,大型水电基地建设,风电淡化装机目标、光伏降补贴降成本将影响到动力煤需求。
  
  十三五期间,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将面临产能过剩局面短期难改;煤炭需求增速随之放缓、需求总量达到峰值;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加快发展,对煤炭挤压效应逐步显现;煤炭清洁利用大发展的形势。
  
  十三五末,煤矿数量将争取减少到6000处,建成千万吨煤矿90处,产能13亿吨;30万吨以下小煤矿控制在3000处以内。2020年化工行业将达到3.5亿~4.5亿吨的煤炭转化规模;2020年全国煤矿企业数量控制在3000家以内,平均规模提高到150万吨/年以上,形成15个亿吨级、15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
  
  在经历了煤炭产业导入期与成长期后,2013年-2030年煤炭买方市场形成,行业利润能力下降。L型曲线趋势形成危机下滑期、过渡煎熬期和企稳平衡期。2030-2050年,生态环境约束加强,产品替代作用增强,产业转移和技术进步成为主旋律,将成为中国煤炭工业新常态。
  
  关于新常态下煤炭企业如何发展,徐亮认为,出路在于内部挖潜,要推动企业由规模要效益向由管理要效益转变。发展战略由横向扩张向纵向延伸转变,积极延伸产业链,提高抗风险能力。要积极推动企业内部体制改革,认真做好减量,资源枯竭煤矿要退出,企业办社会要分离,轻装上阵迎接新常态。

凡注明“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或“来源:山西煤矿设备网综合整理”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山西煤矿设备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赞同此观点。
欢迎观注煤婆网微信"mp12345w"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
分享到:
> 相关阅读
热门话题
关于我们 | 推广服务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法律申明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 关注本站微博
山西星星之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0-2016 会员服务: 400-0351-733
经营许可证编号: 晋B2-20110019 备案号:晋ICP备09008712号-1
Email:meipo@mp12345.com
业务QQ:642928287